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王日休:不慈悲不足為佛


時間:2019/5/10 作者:淨心淡淡

呼引眾生上大願船!

淨土傳云: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二菩薩,乘大願船,泛生死海,就此娑婆世界,呼引眾生,上大願船,送至西方,如肯往者,無不得生也。若信心肯往,雖有罪惡,亦無不得生。

蓋不慈悲不足為佛,不濟度眾生不足為佛,不有大威力不足為佛。為其慈悲,故見眾生沉於苦海而欲濟度;為其有大威力,故能遂濟度之心、成濟度之功,此所以為佛也。經云:大醫王能治一切病,不能治命盡之人;佛能度一切眾生,不能度一切不信之人。以不信比命盡者,可謂極矣。

——王日休《龍舒淨土文》

譯文:

《淨土傳》說: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乘大願船,浮泛於生死海中,在這個娑婆世界呼引眾生上大願船,直接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如果願意前往者,沒有一個不能到達的。倘若深切相信,願意往生,即使犯有罪惡,也無不蒙佛力加持,帶業往生。

因為不慈悲不足以稱為佛,不拔濟救度眾生不足以稱為佛,不具備大威神力不足以稱為佛。正是由於佛的大慈大悲,所以看見眾生沉淪苦海而生拔濟救度之心;正是由於有大威力,所以能夠使拔濟的心愿兌現成濟度眾生的功德。這就是佛之所以稱為佛的原因。經中說:「大醫王能治療一切病,但不能治療已經死亡之人;佛能救度一切眾生,但不能救度一切不信之人。」以不信比況已死亡者,可謂形容到了極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