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遠離三有​,如鳥出籠


時間:2019/5/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楞嚴經》【遠離三有,如鳥出籠】。

慧律法師:這個比喻得很好!鳥,表示我們的心,出籠就是解脫了,不為物累,不會被假相所束縛,這個鳥——就是我們的心,如果被假相所困住,就像鳥沒辦法出籠。簡單講:愈執著、愈分別,你那個鳥籠就愈堅固,怎么跳都跳不出來!別人隨便一句話,就可以讓他捆住十年,不得解脫,這叫作觀念。我們最大的鳥籠在哪裡?最大的鳥籠叫觀念。什麼叫做觀念?緣起法不可得建立的妄想,那個叫做觀念的妄想。

把不實在的誤認為實在的,譬如說別人罵我們:你一點用都沒有!你的修行其實很差。我們的內心就傷心、痛苦,然後好像活不下去了,快死掉了!別人讚嘆我們:你很行、很了不起!就身輕如鴻毛。這心隨著境轉,不是修行人。修行人是對自己負責的,你說我好,那我內心裏面自己看看:有沒有像你講得那么好?你毀謗我那么壞,我自我檢討看看,有沒有那么壞?壞,我們檢討;好,他讚嘆,我們隨喜,成就了他的口業清淨。那么,無論是好壞,我們內心裏面都活得很自在,這個鳥就出籠。

所以,在這裡用鳥出籠,你自己看看,你心中的那一隻鳥,是不是很自在?有沒有出籠?簡單講:你還著世間的任何一相、一種觀念,你那一隻鳥就不自在。有沒有如鳥出籠呢?自己很清楚。如果是證得阿羅漢果,那就大鵬金翅鳥展翅而飛,大鵬金翅鳥一展開來,一天就可以飛好幾千里了;這是經典講的,因為鳥已經出籠了嘛!所以用這個鳥出籠,來印證自己,就知道你是不是一個解脫的聖者。不需要問別人,也不需要別人的肯定,乃至於別人的否定,這個(別人的肯定和否定)跟修行沒有關係!如果你這一點做不到,那你就會被困在假相的讚嘆裡面,也會被困在假相的毀謗裡面,這個不是修行人,離修行成道十萬八千里!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讚嘆、還是毀謗,我們的心都是活得這么的安詳,這就是鳥出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