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如果修行因緣退轉,要如何才能不退轉


時間:2019/5/15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801.

問:如果修行因緣退轉,要如何才能不退轉?

宣化上人:你吃飯若不吃的時候,要怎麼樣能不吃?

802.

問:世間所謂的積陰德與功德是否相同?功德與所謂之「善事」是否有相關?人世間是否真有功德?

宣化上人:你若是撥無因果,那什麼也不需要相信了。

803.

問:在外應酬時是否可吃肉邊菜?

宣化上人:你願意吃毒藥也沒有人管著你。

804.

問:請問上人,你修行這麼多年是否真有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而往生者,成功算如何?

宣化上人:你問問你自己,不必問我。你也不是個法官,我也不是個被審判者。

805.

問:看佛經看聖賢書以知道別人的經驗,但當遇到問題時,別人的經驗都不一定能幫助解決自己的問題。那我們念佛念書是為了什麼?

宣化上人:念佛不是為了解決問題,念佛是為了修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是預備將來的資糧,並不是預備解決任何人的問題。你誦經是增加自己的智慧。你自己不能解決一切現前的問題,你的智慧不夠;你若智慧夠了,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當機立斷。

806.

問:佛說佛性原本清淨,無明從何而來?

宣化上人:「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你的無明是從情愛那兒生出來的,無明就是愚痴的別名。

807.

弟子:有許多人到萬佛城的道場來都覺得冷冰凍的,沒有人情味。

宣化上人:道場裡不講世俗的客套話,但也不必對任何人都冷冰凍的。

808.

弟子:上人,我終於決定不再玩吉他,我要把它送給師父。

宣化上人:你要真有決心不玩,為何把它留在身邊?

809.

問:師父,禪坐時進入情況後,即不想起坐,此時應以何種心境來保持這種境界?若欲突破此一層次,應以何種方法才不會著魔?

宣化上人: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什麼境界可著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盡在皮毛上摸索,摸索到什麼時候也都是在皮毛上。

810.

問:我在香港拿三個牌子受幽冥戒,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宣化上人:你要認為可以就可以,不過我認為你拿多了是不恭敬的,也不誠心的,究竟你是超度哪一個呢?這要慎重其事的,必需要恭恭敬敬很慎重的。你拿那麼多,如果你拿不動了怎麼辦?你別看是紙牌位,但是那個靈魂來了顯個靈,你拿不動,你會覺得怎麼樣?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