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9/5/15

華嚴的境界是妙不可言的

好像太陽在空中遍照萬物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聽經前,一定要先認識所聽的這部經是大乘或是小乘的經典。談到大乘、小乘,今天給各位講一個公案聽一聽。

在印度,有位世親菩薩,又叫天親菩薩,和哥哥無著菩薩是兩兄弟。無著菩薩學習的是大乘教理,可是世親菩薩因為有一種不很好的因緣,所以就入了小乘的佛教裡邊去學習小乘的教理。

這位世親菩薩非常聰明,他哥哥無著菩薩總想要度他信大乘的法門,但沒有力量令他的弟弟相信。

他這個弟弟就專門讚嘆小乘法,說大乘法不對。後來無著菩薩就想出一個方便法門,故意裝病,叫人去請他的弟弟來探病,說:「我年紀這麼大了,又病成這個樣子,你再不來看我,以後就沒有機會見面了。」於是乎他弟弟就來看他。

他就對弟弟說:「我已經要死了,我所讀的大乘經典你可以看一看。你若能看,我死了眼睛也可以閉了。」他這個弟弟來探病也沒有什麼事情做,於是就把大乘經典拿來看。他看什麼經典呢?就是這部《華嚴經》。

他越看越覺得不可思議,才知道華嚴的境界是妙不可言的,好像太陽在空中遍照萬物,又好像大梵天王的網羅幢孔孔相攝一樣。這時候,他知道自己以前錯了,就大叫:

「快給我拿一把寶劍來!」

「你拿寶劍做什麼?」旁人就問。

「我要把舌頭割下來。」

「你為什麼要割舌頭?」

「我以前盡用我這個舌頭讚嘆小乘法,毀謗大乘經,這是有罪過的,所以我要把它割下來。」

他哥哥一聽,說:「你不必啊!」

「為什麼?我這個罪過太大了,我一定要把舌頭割下來。」他說。

「譬如你不小心跌倒在地上,你要起身是不是還要藉著地的力量呢?你不能倒在地上就不起來了。你要起身的時候,就用手這麼一按地就起身了嘛。以前你用舌頭讚嘆小乘,毀謗大乘,現在你可以用你這個舌頭來讚嘆大乘啊!」他哥哥說。

世親一聽,這也有道理,於是不割舌頭了。

後來他就入山修行,學習大乘經典,也造了一部《十地論》。《十地論》造成的那一天,大地就震動了,他口裡也放出光來。這時候,國王就來見他,說: 「你是證阿羅漢果了嗎?」

「沒有,我沒有證阿羅漢果。」世親菩薩說。

「你沒有證阿羅漢果,怎麼地動了,你的口裡也放光呢?」

「因為我年青時,學習小乘而毀謗大乘,現在改過學習《華嚴經》,造了一部《十地論》。現在這部論造成了,所以地就震動,我的口裡也放出光來,這並不是證果。」世親菩薩說。

「原來這部《華嚴經》這樣的微妙!」國王說。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意思是到達這種不可思議,沒有法子想像的解脫境界。本來解脫是沒有境界,有境界就不是解脫。那為什麼又說解脫境界呢?這個境界是一個譬喻,根本就沒有這種境界,因為到了解脫時,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就叫解脫。

「普賢行願品」:普賢,所謂「道遍宇宙曰普,德鄰極聖曰賢」,意思是他的道遍滿宇宙,他的德行和最高尚的聖人是一樣的,和最高尚的聖人作鄰居了。

行願品,「行」是他修行的大行;「願」是他所發的願。普賢菩薩修行發的行願是最大的,所以叫大行普賢菩薩。

佛教里有四大菩薩,文殊菩薩在菩薩裡邊是智慧第一,地藏菩薩是願力第一,觀音菩薩是慈悲第一,普賢菩薩是行門第一。

凡是佛說法都有弟子請法,華藏世界海,以《華嚴經》為主,這部經的請法主就是普賢菩薩。《妙法蓮華經》是由舍利弗尊者請法的,《楞嚴經》是由阿難尊者請法的。

請法主又叫當機眾,這一部《華嚴經》的當機眾就是普賢菩薩。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