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樣修行,幾萬劫都不能成就!(持戒、發心很重要)


時間:2019/5/15 作者:傳明

主題:末法時期眾生修行不得力、成就者少的關鍵原因!

持戒問題一:吃肉會破壞修行的磁場,引起護法不滿,招感冤親債主

看到一些修行人雖然信佛但還在吃肉,他們認為修行就是要隨心自在為什麼要吃素呢?而且他們還說古代大德師父們也吃過肉,他們為什麼不能吃?而且很多在家居士們雖然修行,但也把很多時間放在工作上,經常和朋友、客戶應酬,餐桌上很多肉和海鮮。他們因為要應酬不得不吃肉,時間長了就沒有了清淨的戒律,他們身上都散發出臭味,靈體都是渾濁、昏沉的感覺。雖然他們心裡不願意吃,但也會承擔一部分吃肉的業力果報。他們吃完肉之後,又回頭在家裡佛堂供養佛菩薩。雖然佛菩薩不會嫌棄他們身上吃過的肉味,但是護法神不喜歡來他這邊,天人也不喜歡。他們吃了肉之後身上有一股煞氣,導致他們身邊的冤親債主也不滿意

而且他們吃了肉之後就衝撞了家裡佛堂那種清淨的磁場。修行人在佛堂當中持咒打坐修行會有一個很清淨的磁場,我們經常在臥室或者佛堂打坐修行持咒時,能夠加持空間,形成一個固定的結界。

但是做了吃肉殺生或者惡口誹謗等不如法的事之後,這個人身上就有一層煞氣環繞著,直接污染破壞了這個修行形成的清淨空間。雖然他天天打坐持咒念經,但這個結界也是不圓滿的、破損的,加持力就很小。而且成就的速度會很慢,會有很多障礙。

對於修行人來說,破了戒都是不如法的。而且吃肉破壞了他整體的磁場,容易招感來冤親債主,也不利於培養慈悲之心,漸漸產生不好的緣起因果。供養佛菩薩乃至修行時,吃肉對於修行人來說其實是一個壞的因,壞因成熟的果會導致他修行不圓滿、修行速度很慢,如果他這一世不成就下一世這個習性還會延續。如果我們實在沒有辦法改變現狀,那就需要精進修行來消除業力因果的糾纏,多懺悔。最好是不要吃肉,在因上努力吃全素。

持戒問題二:口業毀修行

也有的修行人雖然吃素,但是有很多習氣,比如他喜歡惡口,說是非誹謗其他的修行人,或者誹謗法師或者誹謗經文佛法。誹謗也是一個非常大的罪過,而且直接破壞了自己的戒體,戒體不清淨不圓滿,導致護法神也不滿意。

你經常說別人的壞話說是非、說很無聊的話,說一些和佛法無關的閒話,還誹謗經文、誹謗法師修行人,這樣對於修行非常不利。念咒時這個咒的加持力會減少,因為嘴巴不清淨。我們念咒是需要通過嘴巴去念的,如果嘴巴不清淨會減少咒力的發揮。看到一個是吃肉、一個是惡口一個是誹謗,導致我們的嘴巴都是黑氣,無論是念經念咒念佛都需要念很長時間才能淨化掉。念咒的效果在後面,前段咒力被消去了一部分,後面才有效果。我們很多不如法的地方會拖慢修行的步伐。

持戒問題三:眼睛愛看不清淨的東西

很多人眼睛很喜歡看一些不清淨的東西。比如說喜歡看帥哥美女,看電影電視劇。喜歡用眼睛追逐外在的東西,這樣對於修行是非常不利的。我們念經念咒念佛,會有能量在身體裡循環淨化我們的業力,從外在的淨化到深層的阿賴耶識的淨化,都是一個淨化的過程。但是要攝住我們的五根,才能真正淨化。我們越是管不住自己的五根,管不住我們的眼睛嘴巴,把心用到了別的地方,就不能真正的返歸我們的自性,就會大大減緩修行的效果,甚至產生魔障。

心性清淨與持戒有很大關係。護法喜歡護持心性和戒律都清淨的人

所以佛陀一直強調心性很重要,發心去攝受六根,有了這個發心,加持力才大。很多時候師兄們的心是散亂的,念咒念經時總是在想別的事情。因為自力發心還不夠,所以感受不到佛菩薩的加持力。

很多師兄心性很浮躁,這種浮躁的外因,是因為他們吃肉、惡口、殺過生,破壞了戒律,導致身體自帶的磁場不清淨。我們要守好戒律,才能保持自己磁場的結界清淨。如果我們總是吃肉,五戒都沒有守好,這個結界能量其實是起不來的,就算起來了也非常容易破壞掉。比如一個大魔王過來,用魔的法器輕輕一捅就會破碎掉;冤親債主來也很容易破壞掉。因為我們不清淨,所以持咒不得力,導致冤親債主找我們痲煩,讓我們心裡慌亂。所以菩薩特地要給我們開示吃肉的問題。

假如不能守好五戒,只要你的發心真誠足夠大,這個加持力還是會有的,但是比不上那些一直持戒清淨的人,他們能夠把咒力發揮得更加徹底更強大。

如果想修行有成的師兄,要持好五戒,而且最好不要去吃肉。不沾葷腥才能梵行,如果我們想要修行有成,就要保證不要吃肉。如果只是追求世間的財富和福報的話,在這些戒律方面要求不是特別嚴格,但是不吃肉還是能夠加快我們修行感應顯現的,不吃肉能夠得到護法神的歡喜,而且能迅速積累福報。有些師兄哪怕他吃肉,在財富福報方面都會有一些感應,這也是因為他前世積累的福報比較多,他不用特別嚴苛的守戒,不用全部吃全素就能夠讓福報提前顯現,有一點小成就。但這個成就不是一直能夠保持住的。護法神、天人最終都是喜歡內心很清淨、肉體也很清淨乾淨的人,他們會來加持、幫助他們。

所以關於吃肉的問題這一點是師兄們要知道的,但是能做到多少也是因人而異,根據自己的業力福報來,我們需要認識這些根本原理,能否做到要看師兄們的發心以及業力了。

為什麼修行了一輩子,積累的福報都不足以往生極樂世界?

因為心性不具備往生的條件!

很多修行人沒辦法往生成就。看到很多人在做功德,念經念咒念佛的、上香的、放生的、聽法師開示的都有,但是他們修行了幾年十幾年,雖然積累了很多的福報,這些福報可以讓他們未來乃至下一世當中能夠得到富貴健康長壽的果報。但是臨終時,他們的福德力還是不夠去極樂世界。雖然他們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積累了很多福報也念了很多的佛號,但是他們的福報只能夠去天界,只能投生到大的富貴人家裡。看到這些人主要是心性上的問題了,他們福報很多,但是福報沒有轉化到心性(例如清淨心)上面,他的福報只是轉化成健康財運這些果報上面了。

福報分很多種,可能是財運、健康、心性、降魔,但是現在的人一點都不注重在心性上轉化,對於魔擾沒有一個嚴重的認識,總是把關注點放在健康、財運這些方面上了。

他們雖然是把很多福報回向給往生極樂世界,但是這個福報沒有轉化到心性上來,他的心性不具備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很多時候在臨終時會有留戀猶豫各種情況,最後就沒有到極樂世界。

很多修行人發願做功德,基本上都是回向求孩子的、求財富、回向孩子能夠考上大學,各種各樣的世間願望都有,但是真正說把功德回向轉化為自身的心性,以及熄滅自己貪嗔痴的轉化就非常少。

很多時候我們修行是不斷在積累福報,有了福報了,才有壽命,有壽命才能活著才能修行,才能積累更多福報功德。其實大多數人都是因為修行不如法的緣故,所以才總是把修行的心思放在轉化為健康財運方面,因為修行不如法,所以總是要花更多時間,把功德轉化為健康財運,很多人修行了二三十年,還在祈求佛菩薩加持保佑他有錢,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

這些師兄們的修行不如法之處:一個是戒律問題、一個是心性問題。尤其是心性的問題,導致修行的速度很慢,效果不明顯。雖然花了大半生時間修行,但是最終往生極樂的加持力和資糧很小。

一般人都是求財求健康的才會去修行的,總是有求才會去修行,大家都把大部分時間福報都花在求這些方面來了。但福報不是一求就能來,可能是下一世或者下下一世才來。而且因為我們修行不如法,所以積累的福報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多。

很多師兄總是在自己所求的東西上打轉轉,雖然嘴上說想往生極樂,但是真正的把心思放在解脫上面,是比較小的。本身解脫就需要很大很大的福報,我們又把今世自己培植的福報用在讓自己有錢、健康這些方面了,解脫的福報相對少之又少。

很多師兄沒有真正解脫之心,雖然嘴上說說,十分來看是只有兩三分想去極樂世界的。只是想著我要發財,想著孩子、親人怎樣怎樣的。而且這些心思都是不受自己的控制,自然而然的就把心思花在這些上了。所以歸根結底還是自己心性不足的問題,總是掛礙這個、掛礙那個,想著我們世俗的家庭健康事業。大家想想一天24小時,可能六七個小時在睡眠上,工作上去掉六、七個小時,修行的時間多的話有六、七個小時,這六、七個小時當中總是想著如何給家人、給自己弄福報,裡邊又有多少福報往生上面呢?

大部分人沒有把心性用在解脫上的。雖然我們回嚮往生也是有作用的,但是發心更重要,不是口頭上念幾句回向極樂世界就能百分之百回向了,效果還是要看我們內心的心之所向。大部分人心之所向都是家人、財運、壽命、健康這些方面的問題。有時候看看法師的講解看看經文,就會想我要去極樂世界了,不要在娑婆世界呆著了。但是一旦家人有問題心裡又靜不下來了。他們真正解脫的心力是很弱的,基本沒有定力。所以菩薩才著重強調心性的問題。修行很多時候不是表面的功夫,去供佛、供菩薩、念經、以為表面上做一下就很了不起了,心裡就很安慰了。不是這樣的,這樣的話修行速度很慢。就像佛經當中講到的,修行幾大阿僧祇劫還沒修出去,就是這個問題。

所以修行心性上一定要下功夫去控制掌握。讓自己真正有時間靜下心來修行。心性的問題不僅僅是世間的福德資糧的問題,最主要的還是出世間的問題。世間當中積累福德也非常重要,但是福德是需要轉化的,不是說我們做了一個福德就按照我們想的樣子去轉化了,也是和我們的心性有關係。想要福報轉化,就需要很大的發心去做這個功德,如果我們福報功德不夠的話真的往生不了極樂世界的。

福德和心性是掛鈎的。發心化解自己的心性問題,消除貪嗔痴習氣,福報就轉化得很快

福德不夠心性會很差,習氣業力很重,諸事不順,沒辦法往生極樂世界。很多時候,我們把心性都放在解脫和出世間的話,就比較容易能夠解脫,比較容易修行成就。

我們福德越大,我們越能夠控制掌握我們的業力。比如本來是要出車禍的,福德可以把出車禍的業力抵消,轉為重罪輕報。但真正的福德還是要和我們心性掛鈎的,很多師兄覺得自己念經念佛拜一拜佛,所有業力都能夠消除掉了,不是這樣的,消多少業障和我們心性有很大關係,如果我們的心性很差,即便本身福德很大,但消除的業力也很少。只有我們不斷地化解自己心性的問題,發心讓自己遠離貪嗔痴,不要墮入到貪嗔痴中,有這樣一個很強烈的發心和願望的話,那麼福德就轉化得很快。(編者註:所以回向時可以回向自己消除一切貪嗔痴,永保清淨菩提心。勤修戒定慧,不離五戒十善)

如果我們很想要錢,這個發心很大,我們修行時的福德首先就會轉化為世間的受用財富金錢滿足我們;當我們非常想要改變我們的心性時,這個福德也會轉化成我們的心性提高,當心性提高了也會為我們解脫鋪路。這個是菩薩從解脫層面上來談心性的問題。

很多修行人非常注重世間的福報的培養,對於出世間的福報就不那麼注重。當他們不是切身體會到這種迫切感時,下意識地就會忽略到解脫對我們的必要性。比如我們有錢時不知道錢的重要性,一旦沒錢了就會覺得這個錢真的好重要啊,就去努力的賺錢;比如我們命終要下地獄了,這時才會真正升起解脫之心的,才想去極樂世界,不想去地獄了。所以這些人沒有真正面臨生死存亡時,就沒有真正的解脫之心。這是因為人的惰性,並且沒有深切體會到解脫輪迴的必要性。師兄們解脫的發心還不夠重。

發心的廣度和深度,缺一不可。否則都去不了極樂世界。

能培養出像菩薩一樣廣大深重的菩提心,必定成就

還有一個發心不夠廣大。很多師兄發心都是下意識地自私地為自己著想,沒有習慣性地為眾生著想。雖然有的人可能有想去度眾生,有這樣的慣性思維告訴自己:我要為眾生著想,但只是一種表面功夫,不是很重的心,不是升起真正殷切的為眾生的發心。而佛菩薩是百分之百的、很殷切的、很深很深的為眾生髮心,現在修行的凡夫,十分發心裡也就一兩分是為眾生的。這樣也很不錯了。更大部分人都沒有這樣的發心。

如果只是流於表面的發心,例如10分裡邊只能打0.5分的發心,這個發心也是有功德的,做表面形式還是有功德的,畢竟你做了。但是這個功德很小,十分之中只有0.5分,零點幾分,如果我們能為眾生真正深重發心的話,比如十分發心裡有八九分,每天這樣發心就離解脫就不遠了。

我們的發心,需要一個是發心的深度、一個是發心的廣度。現在很多法師講法都說到了為一切眾生髮心的問題,所以很多師兄都有了發心的廣度,但是深度有多少就是個問題了,最終要依照自己的福報而定了。

很多修行人是十分發心之中只有二三分為眾生,真正能夠達到五分就很少很少,普遍性的也就一兩分。

所以說我們這個層次的發心還遠遠不夠,如何達到既有深度又有廣度的發心,培養出像菩薩那樣發出十二萬分的發心?這個需要師兄們首先要積累福報,每天觀想苦難眾生,情真意切地真正為眾生髮心,發出強烈的度眾生的渴望。

現在大部分師兄們的發心並不是情深意切。什麼是情真意切?比如很多修行人,對自己的家人、父母是非常的情真意切了,一定要救他們往生極樂。但是對於其他認識的人呢?就沒有十分的發心,頂多是五六分。對於陌生人就更少了,能達到一兩分就不錯了。

師兄們真的要反思自己的修行了,如果是發心的深度達不到沒有那種情真意切為眾生著想的程度,達到刻入骨髓的、刻骨銘心的程度,那麼心性都是不夠的。

但是很多師兄因為福報不夠的緣故只能慢慢來,大多數人不管是持咒還是念佛念經都是流於表面的,真的需要專心精進修行。但是末法時代大部分人沒辦法做到專心精進的修行,總是有世俗的纏繞,被各種不如法的問題牽絆,連慢速的修行都達不到,只能是像烏龜一樣很慢很慢的修行。這是因為末法時代的眾生福報不夠,以及眾生的共業和外在的環境問題。

雖然菩薩一直開示我們發心發願很重要,但是我們聽是一回事,知道是一回事,真正能夠不打折的百分之百去做的話還很少很少的。

一開始有的師兄看到了這個開示後,是五六分的發心,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五六分也沒有了,就退失到了一兩分了。因為不能時刻保持專注,不能夠精進的發心,總是會退失,退失到只是流於表面的發心。這樣的習慣久了,得積累好幾大阿僧祇劫才能真正達到佛菩薩那樣的發心。

但是我們今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今世想要解脫去極樂世界,至少要達到七八分發心,保持幾年每天這樣發心。我們現在的情況要達到七八分的發心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就算我們知道念大乘神咒很殊勝,但是如果沒有咒力的話也達不到上品上生的。

所以菩薩也是開示心性問題,心性和我們的福報有關係,和我們的主觀能動性有關係,我們培養福報時一定不要忘了處理自己心性的問題。

所以我們要重視菩提心的深度和廣度的問題。大部分人廣度是有了,但深度一定要達到,深度也達到了,才能夠發揮咒力的更大作用,不僅僅利益和我們有緣的冤親債主,而且能利益到更多眾生,這樣的發心才最有加持力,龍天善神護法都會來供養我們,佛菩薩也來護佑。

轉化心性,發揮持咒的力量,積累福報,為往生鋪路

但是光發心還是不夠,我們還要去做到,做到的是菩薩開示的戒律問題,守好五戒,不要讓自己的戒律有偏差,儘量能夠做好。

然後就是這個發心培植福報的問題,可以隨緣去做布施供養,隨緣上供下施。

念咒的咒力大小跟這幾點有關係:念咒的發心、不吃肉守五戒、念咒之前的發願及念咒後的回向、清淨心、自身的福報。跟這幾點都有關。

我們福報不夠很難現世發揮出來,為什麼有些人念咒有很大的改變,有些人感應少了甚至沒有就退失了,不去念這個法門了?有很多因果在裡邊,也是我們心性的問題。如果我們全部都能夠做到(例如利益眾生的發心、持戒、如法的發願和回向,清淨的心性),即便沒有特別大的感應,也是在給自己積累很大福報。

還有隨緣布施、供養、放生等都能夠給自己積累福報,為什麼佛菩薩給我們開示要隨緣?是擔心我們執著人天福報,陷入裡邊就出不來了,把過多的精力追求世間的財富福報健康上,所以才讓我們隨緣去做,要我們升起解脫的心。而且這個心還是要有深度的。

很多人偶爾升起了解脫之心,但只是流於表面了。比如父母親人對我們不好了,子女對我們不聽話了,我們就生氣了,不想在世間了,想去極樂世界了。但這種解脫之心只是一時的,如果父母和子女都好了,我們就沒有解脫之心了,很多人都這樣。

這種是帶有不確定性的解脫。師兄們可以捫心自問下,如果今天老公對我不好,如果第二天他對我非常非常好了,無微不至的照顧我了,那個時候是否還要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這樣的解脫之心並沒有深度,十分深度只能是一二分。即便是我們和家人很相親相愛,也很有錢,各種都很圓滿,我們還是想要解脫往生極樂世界,也只是三四分的深度。

其實人心是不斷的變化,如何讓自己保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心性很重要。所以菩薩開示我們明了心性的重要性,不管是念咒念經念佛放生等,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轉化我們心性的福報,如果心性的福報累積到完全和佛菩薩一樣時,那個時候就是我們成就時。其實看一個人的福報大不大就要看看這個人心性怎樣了,如果這個人的心性很好,那麼他的福報很大的。

所以說心性與福報的關係,師兄們一定要了解,還有一個是解脫心、菩提心。我們積累的所有福報到底是想用在哪個地方,是否真的想要把福報用於解脫上面,而不是過度用於財富健康上,這樣就有點浪費掉了。

現在師兄們要加重菩提心和解脫心的深度。心性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主觀能動性,一個是福報的問題。主觀能動性菩薩都給我們開示了,這個是有了;福報是看我們平時的念經念咒、放生、布施等等修行了,雖然隨緣但是也要精進修行,精進的深度決定我們解脫心和菩提心的深度,以及往生極樂世界的高度,就是去極樂世界上品上生還是下品下生,還是極樂世界邊地城。修行深度決定我們成就的高度。

你相信嗎,回向的力量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下面讓我們一起用回向的功德讓這個地球變得更美好,法界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願將我此生及累劫所有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早日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早成無上正等正覺。

回向地球形成以來所有被人類所殺所吃的眾生都能得到佛菩薩加持,解開冤結,往生極樂世界!

回向佛陀教育、因果教育、聖賢教育能夠儘快進入中國乃至全地球的教育體系!成為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必修課程!

回向全中國乃至全地球所有國家領導人,所有省市區的領導官員,所有教育官員、教育從業者、科學家、企業家、出版從業者、各種媒體從業者、影視明星及其冤親債主消除累生累世不能信受佛法的業障,願十方諸佛菩薩加持他們累生累世的佛緣善根在今生成熟,早日聞法學佛,破迷開悟,深信因果、利用其崗位職務以種種善巧方便發心弘揚正法,推廣素食,研發推廣可降解環保材料,可再生無污染能源,利益全球眾生!

回向全球所有人類消除一切貪嗔痴慢疑的五毒習氣,消除一切對佛法的知見障礙,早日得聞佛法,學佛行善、戒殺放生!

回向地球、世界各國無有戰爭,消除一切自然災害,消除轉基因毒素!人人發心保護環境、尊重自然萬物、戒肉吃素、不再傷害眾生!

回向中東地區、非洲、印度的眾生消除習氣障礙,增長福德智慧,早日學佛!

回向佛陀正法興盛,世界和平,各宗教大團結,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三業清淨罪業消除不退成佛,圓滿普賢大願。楞嚴經永駐世間。

(各位師兄也可如是效仿回向,只要回向就有力量!每天如是誠心回向,絕對能讓我們的善願儘快成真!用我們的純善發心去一點點改變萬物,讓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和國家變得更美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