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好破瓦法,從容面對死亡


時間:2019/5/25 作者:學佛娃娃

三想破瓦法分為兩個階段:一是修煉階段,二是運用階段。修煉的時候不能運用。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 求得往生引導以後,反反覆覆加以修煉,在沒有出現驗相之前一直精勤努力。現在有些人跟著大家念了七天的破瓦法,在頭上插了根草就覺得自己成就了。成就了自己還能不知道嗎?如果不知道說明還沒有修煉成功。頭頂變軟了、可以插進吉祥草了,這只是一種驗相,證明你內在的覺悟。

若是七天修法結束後,你還像水裡的石頭一樣拿上來就乾巴了,煩惱依舊,造業依舊,沒有任何改變和覺受,就算能插草又有何用?在頭頂上慢慢插,誰都能做到,淺淺地插在毛孔里,草都會停留一會兒。

驗相不是這樣的。不是往毛孔里插草,而是梵淨穴打開了,還有諸如流黃水、頭頂痲、癢……這些也許是、也許不是破瓦法修成功的標誌,主要是看內心的覺受。

有人說:「某某上師說我已經見性了,我是不是見性了呀?」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見性了,我哪能知道啊?難道你的見性要通過神通驗證嗎?不是吧!見性是自己內心的覺悟與覺知。

這裡講要反覆修煉,直到出現驗相。自己感覺上是,上師也認證了你。因為已經練成功了,此後只要不長期間斷,一周修持一兩遍就可以了。這是修煉的階段。

然後是運用階段。何時才能運用破瓦法呢?即臨終出現死亡征相時,那時自己也知道無力回天了。死亡的征相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得不多,只講了五根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明增得隱沒次第。

五根隱沒即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滅盡。比如眼根要滅時,眼睛看東西很模糊,身邊的人看上去很遙遠,說明這時候開始進入隱沒次第了;耳朵聽聲音,感覺從遙遠的地方傳來一般,聽不清楚等等。

四大隱沒次第,我們的身體只是四大的假合,然後內四大要融入外四大。

明增得隱沒次第。這些都是內心的一些感受,當出現這些死亡征相的時候,就知道該運用破瓦法了。這時自己要靜下心來,懺悔一生中造過的惡業,把自己一生中行持的善法,做個總結性的回向。然後萬緣放下,做三想破瓦法。

真正懂得了死亡的真相就不會恐懼,如同一個遊客結束旅行該回去了,到前台退房,拿著行李離開……這有什麼難的?有什麼值得恐懼的?因為我們不明白死亡的真相,所以對死亡有恐懼,由此還引起了其它很多的恐懼。

總而言之,三想破瓦法有兩個階段,第一是修煉階段,出現真正的驗相;第二是運用階段,在出現隱沒次第、確定快要離開時運用。

——摘自達真堪布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二)破瓦法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