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真正開悟的人應該是這種狀態


時間:2019/5/27 作者:君合

開悟不是從外在找尋,而是不斷觀照內心才有可能獲得的結果。

一天,一位基督徒來見我,他因為看到釋迦牟尼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於是質問我:「佛陀所說的話,怎麼如此狂妄!」

我告訴它是誤會了其中的意思:「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我』不是色身,而是指真我、是指本性,天上天下只有本性是最尊最貴的。」

所以,我們贊誦經文,要了解佛經所指的涵義,例如心經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意思是說不要受六根的束縛、不要受六塵的誘惑,對於外境不拒、不留,心不為所動,這樣就能夠「唯我獨尊」。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擁有無量的智慧,心就可以獨自存在。「獨自」是件不容易的事,例如開車,一旦遇上塞車,許多人都會情緒煩躁、拚命抱怨,很難置身事外。所以,人大都在不自覺中受到外境的影響,無法將自己的心獨立。

有一次,我去台東演講,途中路面非常顛簸,在車上弟子就說:「師父,很抱歉啊!」

我告訴他:「這條路不錯啊!像騎馬一樣,平常要找這種路還不容易呢!」

我們碰到境界,只要觀想成好的一面就不會起煩惱。

煩惱、不煩惱都是心的問題,開悟的人為什麼煩惱較少?因為悟到了大家都有本性,更加地認識自己,所以對事對物較不執著,煩惱相對也就減少。

本文摘自慧律法師著作《慧律法語——找回內容的平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