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找不到偏偏要找,這叫迷,​這叫煩惱,這叫造業


時間:2019/6/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遍法界虛空界,這宇宙從哪來的?整個宇宙的本體是自性清淨圓滿的、圓明的,叫圓明體,從一體。自性清淨圓明體就是我們本人,就是我們的自性,自性圓滿,自性光明,圓滿是萬德圓融,明是智慧,體是本體。惠能大師開悟所證得的就是證得自性清淨圓明體,這個體不生不滅,這個體本自具足,這個體如如不動,能生萬法,這個體是遍法界虛空界,叫本體。一切眾生共同這一個體,所以大乘經上常常把它比喻大海,叫性海,本性像海一樣大。每個人是這海裡頭一個小水泡,你離不開大海,所以說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跟自己同體。道家所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那個根就是體,體就是根。

宇宙從哪裡來的?佛說得好,從心想生,一切法都是從心想生。凡是從心想生,記住,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什麼想都沒有了,統統都放下了,真的就現前。真的是什麼?真的是體,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出現了,這叫明心見性。所以歐陽竟無,民國初年我們佛門的大德,說佛教不是宗教。宗教說這個宇宙是神造的,有個真神,神造的宇宙。那神是誰造的?沒人知道了,沒有說。佛法裡頭,宇宙不是神造的,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萬法就是宇宙,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華嚴經》上說的心現識變,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現的。裡面的變化,變成十法界依正莊嚴,那是阿賴耶。轉八識成四智,十法界沒有了,十法界裡頭包括六道全沒有了,連痕跡都找不到。所以《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就是有生有滅,凡是有生有滅全是阿賴耶變現的,生滅當中產生的。這就是法界一切盡成一大緣起,緣起就是《還源觀》上起二用。

佛給我們講宇宙的來源、萬法的來源,這個緣起非常快速,一念間。一念,我們對這個一念沒有一個清楚的概念,都認為我們起個念頭、打個妄想。不是的,我們起個念頭、打個妄想,是許許多多的念頭糾纏在一起產生的幻相。一念,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一彈指,時間很短,一彈指裡頭有多少個一念?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三百二十兆個一念糾纏在一起是一彈指。那一秒鐘能彈幾次?有人告訴我彈七次,我相信。如果照一秒鐘七次彈指的計算,乘七,二千一百兆,一秒鐘。一秒鐘有二千一百兆個念頭生滅,前念滅後念生,這個念頭是虛妄的,不是真的。

所以大乘教里告訴我們,沒有先後,沒有先後就是沒有時間,時間是假的。佛又告訴我們,沒有遠近,沒有遠近就是沒有空間。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當下,為什麼?沒有遠近,沒有距離。極樂世界什麼時候在?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前念過去了,像作夢一樣,痕跡都找不到。大乘經上常說就在當下,這一句是真的;給你說過去、給你說未來,方便說,依俗諦而說。佛是依二諦說法,二諦就是真諦、俗諦。真諦就是他親證的境界,告訴你沒有空間、沒有時間,這是真諦。告訴你有過去、有未來,娑婆世界西方過十萬億佛國土有極樂世界,隨俗諦說的。為什麼?你容易接受,你容易相信,用這個方法引導你,從俗諦引入到真諦。然後真俗二諦都不立,都不能放在心上,你的清淨平等覺就現前了。清淨平等覺就對於法界一切盡成一大緣起,你就親眼看見了。然後再回頭一看佛所說的一切經,你會讚嘆釋迦的善巧方便,能把不可說不可說都說出來了,引導一切眾生覺悟、回頭。成一大緣起,這是起二用。

「一法成一切法」,十法界全現出來,就是一念。所以我們現在用螢幕、用電視,真正把這個看透了就懂了。螢幕不生不滅,螢幕什麼也沒有,就好比是自性。說它什麼都沒有是真話,說它什麼都有也是真話,為什麼?它能現。電視台播放的這些節目,只要我們一按鈕它就出現了。這個出現,同時出現,沒有先後,出現在哪裡?出現在螢幕,沒有螢幕它不能出現,一定要依靠螢幕。一切法要依靠自性,沒有自性,一切法不能現前;換句話說,自性裡頭有一切法。但是一切法是假的不是真的,自性是真的,真假怎么說?凡是有生有滅就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

自性的體不生不滅,體是什麼樣子?沒有樣子,它不是物質現象,它沒有念頭,沒有念頭,你想像不到,沒有現相你看不到、你聽不到、你摸不到。我們六根的能力都達不到,但是它沒有離開我們,它在哪裡?在一切處,在一切時,無時無處不在。如果它不在,現相就沒有了,所有一切現相要依靠它才能現前。現相剎那生滅,剛才講了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這么高的頻率。它呢?它沒有,它沒有頻率。在淨土叫它做常寂光,常就是不生不滅,寂什麼都沒有,清淨無為,光是說它作用,無處不在,光遍照,無處不在,叫它做常寂光。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就是真正的自己。

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無明習氣,經上叫生相無明,有這一分東西在,他住在實報土,他回不了常寂光。必須把這一點點無明習氣斷乾淨,這個時候實報土不見了。所以實報土也不是真的。不是真的為什麼叫它做一真法界?因為它沒有生滅,十法界有生滅,它沒有生滅,它只有隱現。你看,有那一品生相無明習氣在,它就現;那個東西斷掉了,它就不現了,它沒有了。我們居住這個世界就是實報土,但是實報土裡頭有阿賴耶,阿賴耶進來了,阿賴耶會變,把實報莊嚴土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自性只現不變,所以在實報土裡頭的人,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土,到那個地方人無量壽,沒有生老病死,極樂世界看不到變化。大概唯一能看到變化,七寶池裡頭蓮花,那是什麼?那是眾生的念頭。眾生念的極樂世界,花很好;不念了,不念花就枯掉了,就沒有了。在極樂世界只看到這個東西有生有滅,其他的沒有生滅。樹木花草四季長春,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有四季的變化。極樂世界沒有變化,人永遠年輕,壽命無量,他不衰老。我們得一定搞清楚。

一法成一切法,「一切法起一法」,這都是講緣起裡面起的作用,一法是講自性,一切法是講宇宙,佛經上講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這一切法。自性,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一法就是自性,一切法就是萬法,萬法從自性生的。一切法起一法,這個一法是我們的業報身,我們這個身是從一切法裡頭起一法。要知道,「一時具足,圓滿顯現,故曰具足相應」。三種周遍,《還源觀》上講三種周遍,具足相應,妙不可言!一定要了解它的真相,體、相、作用。明了之後你得大自在,為什麼?你的心不會被它染污,不會受它影響,知道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像夢一樣,痕跡都找不到。不但醒的時候痕跡找不到,作夢的時候,在夢中痕跡也找不到。找不到偏偏要找,這叫迷,這叫煩惱,這叫造業。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心地清淨,他不受干擾,了解事實真相,他得大自在,顯大神通,幫助眾生覺悟。

二0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四集)2014/5/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44

《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叫有為的?凡是識變的就叫有為,心現的是無為。識變的是有為,有為就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像夢一樣,夢醒了,痕跡都找不到;夢沒有醒,在夢中還是找不到,自以為找到了,其實全是假的。這個比喻,比喻得太好、太妙了!所以我們遇到一切困境怎么想法?夢幻泡影,你妄想分別一切統放下,智慧就現前,就處理得很好。這是我們佛門當中說,佛菩薩冥冥當中加持你,你自己還沒有覺得,但是事情已經辦好了。最重要的要知道假的不是真的,不能把心放在這上,放在這上面錯了。好事美夢一場,壞事惡夢一場,無論醒沒有醒,痕跡都找不到。佛就告訴我們應作如是觀,對整個宇宙人生的看法,這樣看法就對了,與實相相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五集)2014/5/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045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