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在別人


時間:2019/6/6 作者:王習訓

相信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人只要能相信命運,這個人就是善人。為什麼?他相信一切是命中注定的,不妄求了。像了凡先生,這明朝時候人,十五歲遇到一個孔先生,算命先生,算得非常準,給他算流年。二十年,十五歲、二十五歲、三十五歲,每年所得的財,他是個讀書人,參加考試,考試的名位跟孔先生所算的完全相應,一次差誤都沒有。所以他相信了,知道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他的心定了,沒有貪求了。為什麼?求不到,命里沒有。每天除讀書之外,他什麼都不想,他真的一切放下了。三十五歲這一年,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頭坐了三天三夜,沒動一個雜念。老和尚看到很佩服,一個凡夫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難得,這在禪宗說是相當好的功夫。就問他,你從哪裡學來的?他很老實,他說我沒有學過禪。為什麼三天三夜沒有妄念?我的命給孔先生算定了,他給老和尚說,打妄念是妄想沒用,那又何必!所以什麼念頭都沒有。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他很好奇,你為什麼要笑?雲谷禪師說,我以為你是聖人,你是有定功,沒有想到你還是凡夫,是個相信因果報應的凡夫。他就問為什麼?你這二十年,每年的流年都被人家算定了,你不是凡夫,誰是凡夫!

他就接著問,難道命運還可以改的?那當然可以。命從哪裡來的?是你前生造作的,你前生修善,這一世有善果;前生造惡,這一生有惡報。財富是你前生修的,你前生有大財布施,你這一生命里有大財富;小小的施捨,你今生得的是小財富,命運是這么來的。他搞清楚了,它真能改嗎?能。雲谷禪師送他一本功過格,功過格在明清這兩代讀書人都依照這個方法來斷惡修善,很普遍,內容是道教的《感應篇》,以這個為主。每天用《感應篇》來反省檢點,造了哪些過失,做了哪些好事。《感應篇》一共說了一百九十多種善惡果報。他真乾,發心真乾,回去就真乾,第二年參加考試果然就不一樣,孔先生給他算的是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提升了。這完全知道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就拚命斷惡修善,每天懺悔,每天改過,那個命運全轉了。

一生命裡頭只有個小官,縣長,是四川很小的縣分,壽命只有五十三歲,算命先生告訴他,五十三歲這一年你要把官辭掉,回到老家去壽終正寢,不要死在異鄉。這個以後變了,他以後是做一個知縣,但是是很大的縣,這個縣直接歸皇帝管的,就好像是個特別市,寶坻知縣,寶坻靠近北京,歸北京市管的,不是歸哪個省的,這個地位高。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才走的,延壽二十一年。這都是他這一生修的。命里沒有兒子,他得了一個好兒子;命裡頭沒有舉人、沒有進士,結果都被他考中了。告訴世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在別人,與佛菩薩沒有關係,與天地鬼神也沒有關係。你只要真正懂得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你的命運統統重新改造了。這個小冊子流通非常廣泛,特別是日本人,日本幾乎是讀書人沒有不讀過《了凡四訓》的。你造的善,你得的果報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七O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