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教里要團結一致


時間:2019/6/10 作者:念佛拜佛

旁人的錯誤,就是自己的錯誤。

我現在覺得以前所做的事情,有很多不對的地方。怎麼樣不對呢?佛教提倡「無我」,可是我常有個「我」的思想,就因為有這個「我」的存在,所以沒有「人」的存在。有己無人,把「人」忘了,就不知道其他人在佛教也做了很多事。所以這是錯誤的觀念,也是令我遺憾之事。

現在佛教在西方剛開始,大家必須共同努力,團結一致來維護佛教,同心協力來推行佛教,不可再意氣用事,互相排斥,也不可分宗分派,固執門戶之見,更不可以分國籍、種族。不論是大乘、小乘,都要團結起來,躬行實踐,令佛教發揚光大。大家要把「我」放下,人我一體,這樣佛教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

大家要以身作則,為佛教徒做個好榜樣,一點一點地感化他人。千萬不可恃勢凌人,應令人敬其德,而不是畏其勢,也不要貢高自大,以為自己比誰都能幹。有這種表現,就是我見、我執,我慢、我相都不空。這些都是佛教的障礙物,能令佛教逐漸衰弱,這樣的人成為佛教之罪人。

我們要以復興佛教為己任,任勞任怨為佛教努力,心甘情願為佛教而獻身,沒有絲毫企圖,沒有半點期待,人人若能如此,佛教焉有不復興之理!

我們要抱定這樣的宗旨:「旁人的錯誤,就是自己的錯誤。」能這樣想,就不會有分別心,也不會有歧視心。我常說:

「真認自己錯,

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體名大悲。」

大家若能這樣做,一定會和平相處,絕對沒有勾心鬥角的表現,所謂:

「事事都好去,脾氣難化了;

真能不生氣,就得無價寶。

再若不怨人,事事都能好;

煩惱永不生,冤孽從哪找?

常瞅人不對,自己苦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