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時間:2019/6/11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有一個人在春天走進一個美麗的公園,出來以後卻說,這地方太醜太臭了。而另一個人也同時走進公園,出來以後卻感嘆道,好美啊!芳香撲鼻!

原來,第一個進去以後總是趴在花下,尋找狗屎,所以只看見狗屎,只聞到臭味。而另一個卻漫步公園,眼睛總是看那些美好的東西,公園裡雖然有齷齪的地方,但他總是繞開,知道狗屎也會讓鮮花更美麗芳香,將注意力投入到欣賞春天的生機盎然,感受自然與生命的美好。

這個公園,就是我們的世界!

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不同思維模式會導致不同的行為模式,從而給這兩個人造成完全不同的感受,完全不同的人生,完全不同的命運。

所以我說:看到就得到!不是知識與智商決定命運,是思維模式決定命運。

我們將在夏令營中訓練引導學生,讓他們在不完美的世界,在二元對立的世界中轉換醜惡看到美好,從而在未來的生命中得到美好。

在培訓界有一句話:注意力等於事實!

注意力就是用心。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

心是什麼,就播種什麼!

心想什麼,就滋長什麼!

現在我們就會看人了!那些經常埋怨社會、埋怨家人、埋怨領導、埋怨他人的人,肯定命不好。那些眼睛總是罪惡的人肯定心中裝滿了罪惡。那個著名的禪宗公案我想大家早就知道了:就是蘇東坡在佛印禪師眼中是佛,而佛印禪師在蘇東坡眼中是牛糞。最後還是蘇小妹給哥哥點破了:心中是什麼,就看到什麼!

從佛法來說,我們只能看到心中的東西。

我們一生無論怎樣努力,都只能得到心中的東西。

所以修煉是如此的重要!修心是如此重要!——我們一生中往心中裝了什麼多麼重要!在子女教育上,我們由此也知道了,往孩子的心中,裝什麼多麼重要!

因為所裝的一切都將成為命運。

中國老祖宗早就說:隱惡揚善。所以那些傳播惡、傳遞惡的人比製造惡的人罪業要大得多!

今天世界的問題,就是很少人揚善,太多人揚惡造成的。

多年以前,我曾經遇到某人,他告訴我,多少次他看到我的老師很壞。

剛開始我還相信他,以為自己沒注意,老師隱藏太深了。

當時我與他走在成都青龍場立交橋上,因為我很依賴自己的老師,聽到這些訊息後,非常痛苦非常絕望,很想從高架橋上跳下去。

緊接著我想,我天天在老師身邊都看不到,他好不容易來一次就每次看到,這其中有沒有值得研究的呢?

況且憑我的判斷,老師也不可能是那樣的人呀。

就在我痛苦萬分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這就是我的業障!就是業障看我沒有人依靠,老師是我的救命稻草,就想阻止我依靠老師,這樣我不就得不到教誨,繼續無依無靠流浪在迷茫的苦海中嗎?

後來我又明白,這是我業障的表現,我要懺悔。

我也明白了那個人是怎麼回事?

一個人總是看見惡,這本身就是惡業的表現。

雖然智慧慈悲的人眼睛裡也會看到罪惡與苦難,但他心中生出的依然是美與善,因為他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發大願去承擔,去改變,而不是傳揚、仇恨和不滿。

這就將煩惱轉成菩提。

多年後,當我回頭再看看那個告訴我「秘密」的人,已經成為一個標準的苦難眾生。

我不禁悚然,如果當時我相信他,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到佛,而有些人總是看到魔呢?為什麼有人些總是看見善,而有些人總是看到惡呢?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到美,而有些人卻總是看見醜呢?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在事物中覺悟,而有些人卻總是在事物中迷惑呢?

是世界的問題嗎?顯然不是!世界總是兩面同時具有的。那是什麼問題呢?

佛法說,是業力!是不同的業力感召了不同的果報!是業力控制了心的開關撥向了不同的方向!因此我們急要做的不是改變他人,而是用佛的智慧願力把開關撥到美好覺悟的方向。

讓我們一起懺悔業障,不見惡,不揚惡,不埋怨,不抱怨,用心做好自己,真正對自己的命運負責。

接受一切,轉變思維,去感受萬物的恩典,傳播萬物的恩典,讓恩典充滿人間!

最後,讓我們再複習一遍:看到什麼就得到什麼!

感恩這個世界那些總是看到美好的人!

是他們帶給了這人間的美好!

也感恩生命中那些不美好的,正是因為這些,才激勵、滋養我們不斷成長!

亦如蓮花因污泥而美麗。

感恩這個表面不公平實際卻無比公平的世界!

感恩這個表面不完美實際卻完美無缺的世界!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02-

美國科研人員進行過一項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名曰「傷痕實驗」。

他們向參與其中的志願者宣稱,該實驗旨在觀察人們對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做何反應,尤其是面部有傷痕的人。

每位志願者都被安排在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畫出一道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傷痕。

志願者被允許用一面小鏡子照照化妝的效果後,然後鏡子就被拿走了。

關鍵的是最後一步,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實際上,化妝師用紙巾偷偷抹掉了化妝的痕跡。

對此毫不知情的志願者,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返回的志願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可實際上,他們的臉上與往常並無二致,沒有什麼不同。

他們之所以得出那樣的結論,看來是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實驗。

原來,一個人內心怎樣看待自己,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樣的眼光。

同時,這個實驗也從一個側面驗證了一句西方格言:「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不是嗎?

一個從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

一個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視的眼光;

一個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

一個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剔的眼光……

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

如此看來,一個人若是長期抱怨自己的處境冷漠不公、缺少陽光,那就說明真正出問題的,正是他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他對自我的認知出了偏差。

這個時候,需要改變的正是自己的內心,而內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處境必然隨之好轉。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別人看你的眼光。(原載《人間福報》,2009年3月30日)

-03-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

佛叫了一聲「四天王」,說「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他要是遇著這好殺生的人,就對他說這種的果報,說什麼果報呢?

「說宿殃短命報」:說今生如好殺生,等來生就有很多的病痛,不但很多病痛,而且還短命,壽命不長。

為什麼壽命不長呢?就因為前生殺生來的。你殺人家的生命,而令人家的生命不長,自己的生命,也就不長,所以就得短命報。

「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地藏王菩薩要是遇著歡喜偷盜、竊取的人──什麼叫偷呢?不叫人看見,這就叫偷。

怎麼叫竊取呢?人家並沒有給你這個東西,而你在人家不知道的時候,就拿走了。

地藏王菩薩要是遇到喜歡偷東西和竊取東西的人,就對他說什麼呢?就說貧窮苦楚報,說你現在偷人的財寶,令人貧窮,等來生,你也會貧窮的。

你看世間上那麼多貧窮人,吃也沒有,穿也沒有,就因為他們在往昔中,盡偷盜而來的果報,或盡偷盜人家的東西,或盡偷盜人家的財物,所以在今生他自己也就窮了。越偷越窮,這就是你越怕沒有就越沒有。

地藏菩薩對這種人就說貧窮苦楚報,貧窮是最苦的一件事。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假設要是遇著歡喜行淫慾的人。和自己的配偶──正式的夫婦,這不算邪淫。而是指非正式夫婦,為貪一時的快樂而去邪淫,這是錯誤的。

即使就是正式的夫婦,要是能少有這種性行為,也是最好的。

不要以為和自己的配偶,這不算犯罪,就可以隨便了,要知道這種性行為,就是令人愚痴的。性行為越多,就愚痴得越厲害,也沒有光了。

你為什麼有光呢?有光,就是因為你沒有這種性行為,所以人就有智慧──這是真正的智慧。

假設要是邪淫的話──作不正常的男女性行為,這是犯戒的。那麼這種人,對他說什麼報?

說雀鴿鴛鴦報,說來生就托生作飛禽。雀就是痲雀,這痲雀很淫的;鴿,鴿子也是最淫的,它一個月就抱出一窩小鴿子。一般的飛禽行淫慾,都是雄性的在上邊,雌性的在下邊,唯獨鴿子是雌性的在上邊,它的性情最淫慾,所以一個月就抱出一窩的小鴿子。

鴛鴦呢?這鴛鴦情感實在太重,太富於情感了,雌雄兩個無論是落在地上,也是在一起;飛到天上,也是在一起,它們兩個是時刻都不相離的。這種飛禽雖然說是自由的,但還是一種畜生,這都是不好的。要是歡喜邪淫的人,來生就會托生作雀、鴿、鴛鴦這一類的眾生。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惡口就是罵人,包括兩舌、綺語、妄言。

假設遇著盡惡口罵人的人,就說眷屬斗諍報,說他會受來生眷屬在一起總不相和,總要斗諍的果報。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因為眾生所造的業,世界才出現種種的災難。所謂「起惑造業受報」,是有連帶的關係。

如果不起惑,就不會造業,也就不會受報。

起惑就是迷惑。

因為沒有真正的智慧,對事理不明白,就顛倒了。

詳言之,是非分別不清楚,善惡分別不清楚,乃至黑白不分,正邪不明。

總而言之,一切的一切,都分別不清楚,就因為無明在作怪。

造業就是造善業或不善業。

造善業上升諸天,造惡業下墮諸地獄。因為分別不清楚,所以造殺業、盜業、淫業、妄語業、飲酒業等等,但是有輕有重之區別。

殺生:凡是殺蚊蟲、殺螞蟻,這也是殺生;殺牛、殺豬,也是殺生。雖然殺生,可是業報不太嚴重,為什麼?因為畜生太愚痴,一時找不到殺主。即使找到,也無法報仇雪恨。

可是天地間的因果律是公平的,在不知不覺、不因不由之中,就撞上你了,就叫你生一種怪病,用病痛來折磨你,這是消極的復仇法。

好像現在患癌症的人,多數是因前生或今生殺業太重的緣故,而得了這種絕症。

殺業之中,唯獨殺人的業,最為嚴重。被殺的人,成為冤鬼,時刻跟著你。此仇不報,不甘罷休,一定要找機會報仇。凡是殺人的人,一定受法律的制裁。或者心神不寧,坐立不安,飽受環境的威脅,不久即將精神崩潰,不是死亡,便是發狂。

偷盜:凡是偷盜的人,常生恐懼心,所謂「賊人膽虛」。若是沒有行竊的行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有什麼可怕?所行所作,光明磊落,怕什麼?

邪淫:出家人絕對禁止行淫,在家人(除夫妻之外)不可邪淫。不可以一天到晚打淫慾的妄想,胡思亂想,想到頭髮白了,牙齒掉了,嗚呼哀哉!那就不想了。等到來生,繼續地想,川流不息地想,生生世世地想,所謂「為淫慾而生,為淫慾而死。」

妄語:愛打妄語的人,不相信任何人所說的話。

因為自己不說真實話,故以為任何人也不說真實話。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盡說騙人的妄語,也認為人人都說騙人的話。

飲酒:凡是飲酒的人,容易失去理智。在衝動的時候,不顧後果,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因為酒後無德,理智控制不住情感的緣故。

世界災難的來源,皆因人人不守五戒、不修十善而造成。

在轉輪聖王治世的時候,人人守五戒行十善。那時候的世界,沒有一切的災難,真正達到所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情形。

現在因為人人不守持五戒、不奉行十善的緣故,所以有這樣多的災難,根本問題就在這個地方。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業重情迷是凡夫,業盡情空就是佛。

佛是業無不盡、情無不空。

如何業盡情空?說起來是一言難盡,扼要來說,就是清心寡欲、不發脾氣、不鬧情緒、逆來順受,業就逐漸消失,情也逐漸空了。

我們一般人的業力是很重的,情亦很迷,天天忙忙碌碌,由早晨到晚間,就為生活而忙碌。

我們仔細想一想──幾千年以來,每一個人都為生活而忙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都是在生、老、病、死苦中轉。是為什麼?就為情所迷,而無真正的智慧,真有智慧,就不會為情所迷。

你看世界上為什麼苦苦惱惱、爭爭吵吵?

就為「情」字,因有「情」,就有業障,業就是增加這個「情」的。

什麼叫業?

業就是人的負擔、生命上的負擔、精神上的負擔。

這「業」幸虧無形相,故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嗅之無味;假若它有形相,早就把虛空脹爆。

就因為它沒有形相,故你的業障多,由你來負擔;

他的業障多,由他來負擔;

我的業障多,由我來負擔。

各人所造的業,由各人的倉庫收起來,即收到八識田裡。

此倉庫就是有神通,業重也放得下,業輕也放得下。

那是無大無小,也沒什麼分別,這都是你自己的,不是旁人的,誰也偷不去,誰也搶不去,誰也拿不去。

業有善業,有惡業。

善業圓滿就成佛,惡業圓滿就墮地獄、轉餓鬼、做畜生。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因此你有業,就會受果報;受果報時,就怨天尤人說:「老天爺不公道!」這是不承認自己沒做好,而向外怨;

你要明白自己所遭遇、所得的,皆是往昔所種的因,現在結這個果。所謂種因結果──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

種茄子不會結辣椒,種辣椒不會結黃瓜。

明白「如是因,如是果」,就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對人不滿意了;

如此你認帳就了,還帳就了。

你欠人家錢,若不還,始終心中仍有負擔,雖暫時未還,將來還是要還。

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不但國法如此,佛法亦如此;

所以每一個人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什麼是「情空」?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這個情有形,就被情迷。

這一迷,人人就染苦為樂,沒有煩惱就找個煩惱來受,無痲煩就增加一點痲煩來受,無苦就想一點苦來受。

情空,就是要減少自己的貪、爭、求、自私、自利、打妄語;

你能認真腳踏實地,真能明白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你便能逐漸將」情「空了。

釋迦牟尼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不是那麼容易就把業盡情空了,不是一次就空,而是要去實行。

我們都是背覺合塵──把智慧忘了,而隨著六塵境界轉。

想要業盡情空,就不要被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所搖動,那就有戒力;

有戒力,就生出定力;

有定力,就有智慧了;

有智慧,就不會被情所迷;

不被情迷,就不會被業所牽;

業輕了,就一點一點乾淨。

說是容易,但做起來卻如登天那麼難;

可是雖那麼難,我們亦要勉為其難,努力去做一做。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