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恩佛的智慧常樂我淨


時間:2019/6/11 作者:養浩然正氣

要經常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字眼、每一句話,要感恩佛的智慧。身處世俗的塵埃之中來調節自己的心,學佛真的很不容易。當人家講你的時候,要懂得調節;當人家恨你的時候,要布施愛;當人家嫉妒你的時候,要付出自己的真心;當人家責罵你、恨你、騷擾你的時候,要知道自己做錯太多太多。調節自己的心態,這就是佛的思維。

常樂我淨,經常懂得快樂,思維才會幹淨。笑得出來的人就不會經常生氣,生氣的人就是經常算計別人、恨別人,覺得他在恨我,所以我要算計他。

常樂我淨,才能自性定。當一個人經常快樂、乾淨的時候,他的本性定得下來。

常悟無得自性慧。經常開悟的人,覺得無所謂,他自己的本性有智慧,這種人有悟性就永遠有智慧。

常圓無執著,就是心經常圓的人就不會執著。公司中的職位本來是你的,被別人搶走了,心就會尖,因為不開心,這個尖就會傷害你的心。心要圓,就是要有圓融的智慧看待問題,覺得沒關係,下次會輪到我的。老公突然要離婚,天塌地陷,不得了了,一晚上十八個電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表姨表嫂,全部通知到了,「他不要我了!」結果老公是喝醉酒了,第二天說「我是說酒話,你原諒我吧。」她就無法收場了。所以人要圓,遇到困難痲煩的時候,要想到事情還會轉回來,這在人間是個輪迴。

有些眾生,因為福德善根不足,所以才會誹謗;因為他沒有福氣,才會講佛法不好。如果有福氣的人,知道佛法會很開心,叫法喜;沒有懂得佛法的人會很難過,因為他是無知的,他認為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就不存在。佛陀當年有一個弟子問佛陀:您說的六道輪迴我們看不到,不知道怎樣理解。怎麼辦?佛陀帶他到一個漆黑的房子中,伸手不見五指,佛陀說:牆角有一個鐵鏟,你看得見嗎?弟子說:看不見。佛陀拿起火柴點燃:現在你看得見了吧?所以說,看不見的東西不一定不存在!空氣看得見嗎?細菌看得見嗎?風看得見嗎?電看得見嗎?但都是存在的。菩薩看不見但是存在的,常住心中就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