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二十二:供燈要守戒律嗎?


時間:2019/6/21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今天三生居士要回復的這個問題,現在看來回復的要稍微有些晚了,這個問題原本應該在最開始的幾篇文章就寫。

供燈千篇文二十二:供燈要守戒律嗎?

這個問題讓很多善知識與師兄困惑,供燈禮佛乃是佛教行為,那是不是我們供燈了,就要守戒律才可以的。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說下佛教的五戒十善,只有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有明確的認知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來說我們是否要守戒律,該要如何守。

五戒者: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

十善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痴。

對於五戒的解釋,不理解的善知識與師兄可參看《增壹阿含經》:

[一、不殺戒],謂人若於彼眾生,妄加殺害,而奪其命,死墮惡道;或生人中,亦壽命短促。若不作是事,名不殺戒。

[二、不偷盜戒],謂人若於有主物不與而竊取之,死墮惡道;或生人中,亦受貧乏報。若不作是事,名不偷盜戒。

[三、不邪淫戒],謂人若淫泆無度,好犯他人妻妾,死墮惡道;或生人中,妻妾亦不貞良。若不作是事,名不邪淫戒。

[四、不妄語戒],謂人若妄造虛言,隱覆實事,誑惑眾聽,死墮惡道;或生人中,亦口氣臭惡,為人所憎。若不作是事,名不妄語戒。

[五、不飲酒戒],謂人若飲酒則縱逸狂悖,昏亂愚痴,無有智慧。若不飲者,是名不飲酒戒。

而十善是出自《十善經》:

[一、不殺生],不殺生者,謂不害一切物命,即是止殺之善。既不殺已,當行放生之善也。

[二、不偷盜],不偷盜者,謂不竊取他人財物,即是止盜之善。既不盜已,當行布施之善也。

[三、不邪淫],不邪淫者,謂不行邪淫慾事,即是止淫之善。既不邪淫,當行清淨梵行之善也。

[四、不妄語],不妄語者,謂不起虛言,誑惑他人,即是止妄語之善。既不妄語,當行實語之善也。

[五、不兩舌],不兩舌者,謂不向兩邊,說是談非,令他斗諍,即是止兩舌之善。既不兩舌,當行和合利益之善也。

[六、不惡口],不惡口者,謂不發粗獷惡言,罵辱他人,即是止惡口之善。既不惡口,當行柔和軟語之善也。

[七、不綺語],不綺語者,謂不莊飾華麗之言,令人樂聞,即是止綺語之善。既不綺語,當行質直正言之善也。

[八、不貪慾],不貪慾者,謂不貪著情慾塵境,即是止貪之善。既不貪慾,當行清淨梵行之善也。

[九、不嗔恚],不嗔恚者,謂不生忿怒之心,嗔恨於人,即是止嗔之善。既不嗔恚,當行慈忍之善也。

[十、不邪見],不邪見者,謂不偏邪異見,執非為是,即是止邪見之善。既不邪見,當行正信正見之善也。

事實上,不管是五戒還是十善,其實大致是一樣的,只是五戒側重於止惡,而十善側重於修善。

大家最常犯的是淫邪、口業、飲酒,而殺生一般是特指殺害有情眾生,也就是殺人。這裡要特別說明,尤其是對於女性而言,墮胎便是如同殺人的,很多人把這一點忽略了,以為墮胎是沒事的。若是按照當下的社會環境來看,殺生之人也是不少了。

不去殺害動物的性命,乃是出於慈悲之心,後面慢慢發展為吃素,不管是在家還是出家的弟子,都要守此戒律。這是時代發展,慢慢演變而來,在釋迦摩尼時代,不管葷素,僧者一概不可拒絕,那時是沒有這個戒律的。在現在的一些小乘佛教國家如東南亞的泰國、緬甸等國,他們也是不戒葷食的,包括西藏密宗。

知道了佛教的戒律,現在我回答大家的問題,供燈是否一定要守戒律。這裡是要分兩個不同情況的:

第一種,如果是皈依了的佛教弟子,不管你是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都一定要守戒律的。

第二種,信仰佛教,但並未皈依的善知識,雖然可以不完全去守戒律,但一定不可以去做惡。除了自身夫妻之間外,切不可婚外行淫亂之事;不可犯口業,儘量多吃素食少吃葷食;菸酒要儘量的去戒掉;其他凡事惡行的也一定不要去做。

如果一邊供燈,一邊行惡,哪裡會得到護佑。供燈要做到發心,做到堅持,同時也要儘量的去守戒律去行善。

三生居士想與很多尚且未皈依的善知識說,哪怕說做不到完全的守戒律,那每周有一兩天去做到守戒律,或者是一個月有一周的時間來守戒律,這樣也是好的,慢慢的去培養自己的習慣。

供燈之時,雖不要求大家都完全守戒律,但最基本的不作惡多行善是要去做的。

事實上,當你開始供燈了,你慢慢會發現,自己竟然在無意識中已經改變了很多,所以大家無需擔心供燈過程中會有種種問題,最首要的是要先供燈,當供燈開始了,一切變化也將慢慢的開始。

佛菩薩,可以收到大家的一切信息。你的發心你的起念,他們都知道。

每一天,都開始有人供燈,點亮一盞燈的時候,其實就是開始度化一個靈魂,三生居士會堅持到此生生命的盡頭,此刻在看文章的你,我相信你們每一個人都會開始供燈的: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