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02


時間:2019/6/22 作者:清淨心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02

這個佛法,還是師父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才碰到的。眾生他就這樣子,說不污染,沒有辦法,他始終覺得,這個世間有一種東西可以追求,想要得到快樂。所以,佛陀說:眾生都想要得到快樂,眾生都在追求快樂,但是,沒有一個人真正了解快樂是什麼。這個問題就出來了。

譬如說世間人,唱卡拉OK,七點開始唱,心情很high,唱到十二點累了,再來呢?·····他都是用依靠的方式,靠著現在這個唱歌,希望得到快樂。

而佛陀告訴我們:那是生滅法的東西,不可能讓你快樂。你依靠這個,是生滅法的東西,一定會變化的東西。你依靠的東西錯誤,所以不可能得到快樂。

你說你今天來跳舞,你要跳到幾點才叫做快樂呢?開始一直跳舞,要跳到幾點才叫做快樂呢?跳到兩支腿抽筋,那快樂嗎?沒有啊!明天睡醒還是這樣子。賭博最刺激了!家產盪盡了。要不然就吸毒,找刺激。

因為眾生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超越的佛法,清淨自性的存在。他一直用依靠的方式,要追求某一種東西,不知道萬法本來就空。包括修行,一念成聖的心,也是凡,也是生滅的東西。

如果你想要說:「我要求佛道!」方便說可以。佛道不能求,要用悟的。求是生滅,悟是從內心裏面,像湧泉一樣冒出來的。

那個後天所學習的東西,就是語言、文字跟觀念,不堪使用的,那沒辦法解脫的。要徹底的放下語言、文字、觀念,所有的這些才幹。因為我們會狂妄、會自負,學得一點點才幹就會自負,所以我們說,不污染很困難!因為眾生都是用依靠得方式在過日子。

禪宗裡面講:「二六時中,不倚一物。」意思就是說,二十四個小時裡面,你都不能依靠任何哪一種東西!

你依靠金錢,金錢是生滅的;你依靠男女,男女是生滅的;你吃喝玩樂,吃喝玩樂是生滅的。世尊叫我們一定要很冷靜的面對現實,同時超越這個現實。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叫做佛道。

因此[道不用修,但莫污染],就是不要執著,不可以動分別的心。哪個好、哪個壞,哪個善、哪個惡,是非人我不斷,沒辦法修行。

[但莫污染],就是不能執著,著不得!

這一句就是世尊所講的[應無所住]的意思。

[住]就是染污。

你要依靠這個色身,我們每天都為這個色身很忙,是不是?愈照顧就俞老。是不是啊?我們因為依靠的東西錯誤。皮膚老化了,女眾就去拉個皮;鼻子太塌了,把它搞挺一點。是不是啊?這顴骨高一點,嫁不出去了。你沒聽說過嗎?雙頰顴骨高,殺夫不用刀。這命相學的,最怕這種顴骨高的,沒辦法了,不削的話嫁不出去了,就把它掀開來,削一削,削........(眾笑)哎呀!沒辦法了,做個小針美容。單眼皮又有什麼關係?單眼皮也是特色啊,有什麼關係?也很好看,割得吊起來..........(眾笑)

反正我們就是依靠這個色身,一直想要得到快樂。結果,這個色身會敗壞、會爛掉。中國大陸有一個人,去動刀動了二十幾次,叫做人工美女,台灣的電視報導出來,我都嚇一跳。我們就是依靠這個,想要得到快樂,結果,我們依靠的東西錯誤。不知道放下才能得到永恆!世尊老早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告訴我們:眼睛放眼看出去的,統統是生滅的東西,千萬著不得。千萬著不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