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三十二:供燈是消極的嗎?


時間:2019/7/23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每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供燈千篇文三十二:供燈是消極的嗎?

有緣善知識與師兄,大家好。

最近有位善知識問了一個問題,三生居士覺得應該說一下,他所問的就是標題所寫的:供燈是消極的嗎?

我很肯定這位善知識,能在供燈一事上想到這一點,這個問題對於我們供燈來說,是很重要的,這是經過思考的一個問題。

那麼,究竟供燈是消極的嗎,我們還需要從以下階段來看:

首先是供燈前的心態,其實是供燈進行中的心態,最後是供燈後的心態。

若是說供燈前、中、後我們的心態都是消極的,那就說明供燈是消極的,如果反之呢,那供燈就不是消極的。

但其實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在於,究竟什麼是消極,這裡三生居士與大家的理解或許有不同,很多人會覺得看到事物不好的一面就是消極的,但任何事物原本就有多面性,能夠看到事物多面性,哪怕是看到不好的方面,這也絕不算消極,這是覺。

而真正的消極是什麼呢,三生居士認為是放棄,放棄靈魂的提升,放棄生活的希望。

而我們善知識與師兄供燈,雖然供燈原因各有不同,但供燈的原因絕不是放棄。

有些人祈願身體健康

有些人祈願得到子嗣

有些人祈願取得財富

有些人祈願修得正果

有些人誠願供佛供菩薩

……

雖然供燈各有不同,但都是想要提升自己的靈魂,想要獲得美好的生活,哪怕這些算欲望,但無論如何都不是放棄。

學佛,不是讓大家學放棄,而是要大家學珍惜。知因果,懂因果,方知輪迴不易,方知輪迴也苦,才知要修行證果去淨土。

這樣看,大家也知道,供燈前我們的心態,一定不是消極的。

但很多人說,如果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供燈上,自己不去努力,那不就是消極嗎?

若真是如此,那一定是消極。供燈了,就坐在家裡,自己什麼都不做,就想著佛菩薩幫助自己完成一切,這自然是消極的心態,因為自己不作為而放棄。

這樣的人是有的,但是極少極少的,三生居士供燈這麼久,也代很多善知識與師兄供燈,也曾遇到過這樣的人,但也只能說千人有一二,絕不能代表我們絕大部分供燈的善知識與師兄。

基本上每一位供燈的善知識與師兄,除了供燈,自己在生活中也都去努力的做自己該做的,自己的努力沒有少半分,他們沒有把供燈當做唯一的寄託,其實更多人供燈是為了為自己點亮一盞前行的明燈,就如同茫茫的大海上行船,信號燈是他們的指引。

所以,在供燈進行中,絕大部分的人,依舊是積極努力的,他們沒有放棄任何,所以這也不是消極。

那麼供燈後呢,有很多善知識與師兄是常年供燈,永遠都是在供燈中,有部分人因為自身各方面原因暫停一些時間,但依舊每年都會有一些時間來供燈。

所以,供燈後,還是繼續供燈,依然是對自身靈魂的提升,依然有對美好生活的期望,這樣的心態,誰也不能說這是放棄,所以哪怕是供燈後,大家依舊不消極。

如《佛說施燈功德經》中所講,供燈殊勝功德有許多許多,此前的文章中三生居士也寫過,我們供燈的功德,都是對我們的幫助與提升,而沒有一個功德是消極的。

所以,善知識所問問題的答案,也就顯而易見,供燈一定不是消極的。

當,你能去供一盞燈的時候,當,你能在供燈的同時去誦念《佛說施燈功德經》時,你會感受到其中的力量,光明的力量,智慧的力量,還有佛的力量。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三生居士這一世供燈,你不來,那三生居士三生三世都供燈,總有一世,你會來。

有些人,見燈如見佛,那是佛緣已到。

有些人,見燈還是燈,只是佛緣未到。

只是,不急,一切總會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