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23


時間:2019/7/25 作者:清淨心

己三、明想陰境三。初總示陰相。二別明發相。三結過勸示。庚初、中四。初結前受陰盡相。二正示想陰區宇。三懸示想陰盡相。四結示本惟妄想。辛、今初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受陰盡者。雖未漏盡。心離其形。如鳥出籠。已能成就從是凡身。上歷菩薩六十聖位。得意生身。隨往無礙。

⊙受陰盡相。須約三土。及與六即。今雲雖未漏盡。一往且約圓教初信言之。即此根初解之境界也。俱生我執尚在。故未漏盡。分別我執已斷。故心離其形。如鳥出籠。猶前文所謂去住自由也。六十聖位者。三漸次為能增進。五十七位為所增進。能所合稱。共成六十。於六十中。能進三法通於凡聖。所進乾慧是外凡。十信是內凡。餘四十六。方名為聖。今通名為聖者。以其從凡入聖。因果理同故也。既登初信。先斷見惑。則勢如破竹。有進無退。由後聖位。令前凡位功行。亦不唐捐。所以名為六十聖位耳。意生身者。隨意所到。身則便到。故云隨往無礙。此有三種。一者入三昧樂意生身。初信能得。二者覺法自性意生身。八信能得。三者種類俱生無作意生身。十信能得。若至初住。分證如來一身無量身。所謂中道法身應化之本。如天上月。普印千江。不復名意生身矣。

辛二、正示想陰區宇

譬如有人。熟寐寱言。是人雖則無別所知。其言已成音韻倫次。令不寐者。鹹悟其語。此則名為想陰區宇。

⊙利根之人。受陰盡時。一盡一切盡。便能朗然大覺。若想陰習強者。於觀行中。受陰雖復虛妙。又現寐寱區宇也。想陰未破。喻如熟寐。受陰虛妙。喻如寱言。無別所知者。以喻思惑未斷。不達真境也。言成韻次者。以喻觀行功深。見惑永伏。能鄰聖位也。諸佛菩薩。喻如不寐之人。悉知悉見此善男子。與其觀行心精通□。喻如鹹悟其語。但以虛妄想陰所隔。故如醒者能知寐語。寐者不知醒人耳。

辛三、懸示想陰盡相

若動念盡。浮想銷除。於覺明心。如去塵垢。一倫生死。首尾圓照。名想陰盡。是人則能超煩惱濁。

⊙於覺明心如去塵垢。即所謂覺所覺空也。一倫生死者。倫是類義。分段生死。自為一類。變易生死。復為一類。首者。窮其所自始。尾者。究其所由終。了知二種生死。來無所從。去無所至。名為首尾圓照也。同居動念盡。則去見思塵垢。圓照分段生死首尾。方便實報動念盡則去塵沙無明塵垢。圓照變易生死首尾。則有觀行盡。觀行去。觀行圓照。乃至究竟盡。究竟去。究竟圓照。余如圓通中釋。

辛四、結示本惟妄想

觀其所由。融通妄想以為其本。

⊙惟此想陰。能為融變。使心隨境。使境隨心。只此融通。實惟妄想。更非別有融通之性可得也。知此想陰虛妄無本。則不被其所迷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