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無間地獄的狀況


時間:2019/7/25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無間地獄的狀況

【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為。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

上面總的說,獄城周匝八萬里,高一萬里,這裡是單指的獄城中的無間地獄。這個地獄周匝,它的方圓是一萬八千里,獄牆是一千里高,悉是鐵為。無間地獄都是用鐵做的,這是由於罪人窮凶極惡,殘忍無情,心剛硬而且冷酷,是由這麼個心性來招感的。鐵的性質我們看,就是剛硬、冰冷。

上火徹下,下火徹上。滿城全是大火,上面的火一直燒到下面,下面的火燒到上面。在這個《起世經》裡,描述的更為詳細,經中說:「以不善報故,東方有大火聚出生,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各各如是,從東壁出大火焰,直射西壁,到已而住,從於西壁出大光焰,直射東壁,到已而住,從於南壁出大光焰,直射北壁,從於北壁出大光焰,直射南壁,從下射上,自上射下,縱橫相接,上下交射」。這裡所說的是上火徹下,下火徹上,整個地獄裡面充滿了大火。

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我們世間的這個蛇,就夠恐怖的了,我們看它身上,蛇身上的這種警告色,叫人看了,我們這邊叫瘮人,是不是,特別瘮人的,但是它還是血肉之軀,血肉之身。而地獄中的這些動物,由於罪人殘忍的心性所感,都變成了鐵蛇鐵狗了。剛才我們講了,這個地獄裡的這種恐怖的現象,叫人見了都能嚇死,我們想想,我們世間裡見到這個蛇,都嚇的亂蹦,何況地獄裡的,這種業力所變現的這種鐵蛇鐵狗,那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了,不要說咬你一口,見到你都會嚇的毛骨悚然的。《觀佛三昧海經》中說:「鐵城一一鬲間,有八萬四千鐵蟒大蛇,吐毒吐火,身滿城內,其蛇哮吼,如天震雷,雨大鐵丸,滿阿鼻城,於其四角有四大銅狗,其身廣長四十由旬,眼如掣電,牙如劍樹,齒如刀山,舌如鐵刺,一切身毛,皆出猛火」。這些鐵蛇鐵狗吐著毒火,在獄牆上爭相追逐,快速地移動,使這些罪人無法躲避。後面還有更嚇人的,你們不要咧嘴,師父一看你們現在,誰都不敢動了,毛骨悚然了,所以知道地獄的苦報,我們就應該警覺,不造這些惡業的,趕緊念佛,求生淨土。所以我們現在能遇到佛法,能遇到《地藏經》,都是非常幸運的,我們以後要少受多少苦。所以一定要感佛恩、感三寶恩、感講經法師的恩。

【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地獄中有大鐵床,當然這床也是大火燒紅了的鐵床,造惡的眾生墮落到無間地獄,一個人受罪,也會看見自己的身體,把整個燒紅的鐵床都占滿了,如果有千萬個人受這個罪,受這個刑罰的時候,也是各自見到自己的身體,遍臥滿床,多不見增,少不見減,這就是身形無間。罪人的身形遍滿地獄,沒有間隙,那為什麼地獄裡會受這麼大的苦呢?這是因為造惡眾生的業力,所招感的極苦果報。《地藏十輪經》中說,有五無間罪大惡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噁心出佛身血,這五種名為無間罪大惡業,復有四種等同於無間罪大惡業,犯根本罪。一是起不善心,殺害獨覺,名為殺生犯根本罪。二是淫阿羅漢比丘尼,名為邪淫犯根本罪。三是侵損所施三寶財物,就是把施主布施給三寶的財物,自己拿去用,名為盜犯根本罪。四是顛倒,就是顛倒妄見,破壞比丘僧,名為破僧犯根本罪。如果有人既犯五逆罪,又犯根本罪,就像我們拿這個鐵石,把它拋到空中,它不會暫住,立刻就會落到地上。這五逆罪、四根本罪,再加上毀壞正法,毀謗賢聖,總共是十一條,犯其中任何一種罪,身壞命終,皆墮無間地獄中。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