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學佛的人,起心動念為一切苦難眾生想、為正法久住想


時間:2019/7/28 作者:妙音

我從日本剛剛回來,在日本看到、聽到,對於有小神通的人他們非常崇拜,幾乎迷入其中。這個事情是可以理解的,為什麼?災難頻繁,得找神通人來幫助,如何來化解災難。我們聽神通人的教誨,一定要有智慧的選擇,沒有智慧辨別會上當。你被他欺騙怎么辦?你沒有辦法找他,他處在虛無飄渺,給你講的東西可靠嗎?所以這些靈媒、有神通的人,聽他說話一定要有高度的智慧,不要被鬼神騙了。被人騙了,你不知道,不認識人,被鬼神騙,那就更可憐。我們沒有智慧,用什麼標準?《無量壽經》是智慧,大乘經論是智慧,他所說的這個大乘經論上有沒有?如果有,他講的跟大乘經論一樣,可以接受,他講的跟大乘經論不一樣,就不能接受。三藏經典留在這個世間,給世間人最大的幫助莫過於斯。用經論修正我們的思惟,用戒律修正我們的言行,這是佛菩薩的標準。在中國古代世世代代都遵從,沒發生過錯誤,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那我們要問,現在災難這么多,沒有一個人不關心,我們處在這個時代怎么辦?佛菩薩教人斷惡修善、改邪歸正,起心動念與大慈悲相應。如果能念佛更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或者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真能消災免難。這裡頭有大道理、有大學問,不是迷信。佛在這個經上也教我們,我們遇急難的時候,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憑什麼能救苦救難?憑他無量劫來修行積累的功德,這個功德力量太大了。佛在經上常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觀世音菩薩制心一處無量劫了,你說這個能量多大,我們要借他的光、要借他的能量,來幫助我們解決現前的問題,這是可能的。日本江本博士做了一個實驗,在日本琵琶湖湖畔一個小灣,這個小灣是死水,二十多年來髒亂,氣味很難聞。他找了三百五十個人,請了一位老和尚,九十歲的老和尚,帶著大家來祈禱。三百五十人集體的意念,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裡大家把所有的念頭都放下,什麼都不要想,只想一句話,這就是他們的咒語。這句話是什麼?「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就念這一句、想這一句,三百五十個人一個小時,到第三天湖水真乾淨了,居然乾淨了半年。這個實驗震動日本的媒體,電視、電台、報紙都報導這個事情。

我們能夠把這個念頭集起來,大家共同在同一個時間,不同地點沒關係,同一個時間,我們起一個念頭,「災難化解了,災難解除了」,會有效果!善的意念。參與的這些人,最好的,講自己修行功夫,修行的功夫是什麼?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將《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落實,以這種修行的功德來做這個集體意識,求觀世音菩薩、求阿彌陀佛。江本博士的實驗只是三百五十人集體意識,沒有加上佛的功德,如果我們求觀音菩薩、求阿彌陀佛,他們都是無量劫修行的成果,這個力量集合起來,力量就非常大!可以做。這些年,沒錯,我們是也在做,不能說沒有好處,我們提倡的一百個七做三時繫念的佛事,這也是集體的力量。有沒有效?肯定有效。可是災難現在愈來愈多,一次比一次嚴重,這什麼原因?我們做的人自己沒有修行的功德,如果自己真有修行的功德,不一樣!那效果就非常顯著。換句話說,我們今天為什麼修行的功德沒有?大家不認真修行,對於佛的經教真的不明了,這不是假的。為什麼真的不明了?沒有好老師。即使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來教我們,我們還是聽不懂,還是不會。這原因在哪裡?我們不具足接受聖賢教誨的基本條件,我們沒有。這個基本條件是什麼?真誠心,我們沒有,我們的心是散亂的,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一般世人所說的心浮氣躁,起心動念還是自私自利,沒有把自私自利拔掉。真正學佛的人,起心動念為一切苦難眾生想、為正法久住想。

所以如果災難現前,我們的心能沉得住氣,不驚、不怖、不動,心是定的,定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災難就怕心一亂,被它嚇到了。實在講跟癌症一樣,癌症並不可怕,你要了解它,沒事,你不了解它,聽說癌症,癌症死的百分之九十五是被嚇死的,冤枉!他不了解事實真相。災難亦如是,災難當中死的多半都是被嚇死的,慌張了。如果他能夠定下來的時候,沒事。就像那演電影一樣,你把災難看成電影,你是在看電影,看他們拍攝的,現場拍攝的,你心是定的,你就真的能消災免難。你卷到裡面去當演員那就錯了,你永遠當觀眾,別去乾演員,一定要沉得住氣。在這個時候念佛的人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佛菩薩會幫助你,決定有效。所以禪定要,智慧要,神通、威勢我們都要。清淨心,有智慧就有神通,你就有能力解決問題。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五集)2011/6/17台灣高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