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農曆七月十九淨土宗三祖承遠法師圓寂紀念日


時間:2019/8/20 作者:理寧

承遠(712~802年),淨土宗三祖,唐代高僧,俗家姓謝,四川人。24歲時到荊州玉泉寺,依惠真剃度學道。後遵師命去南嶽衡山,從通相受具足戒,更於其座下學經律。聞慧日法師離京至廣州,承遠法師來謁,恭敬求法。慧日法師教示不可獨然獨善,應依《無量壽經》修念佛三昧,以救濟群生。從此頓息諸緣,專修淨土。

天寶元年(742年),承遠返回衡山,于山之西南建立精舍,號彌陀台,僅安置經像。大師精修苦道,精進念佛,於是發得念佛三昧,常感聖境現前。

當時,法照大師在廬山修禪定。一日入定,往極樂世界,見一襤褸僧人侍立在佛側,詢問是南嶽的承遠大師。出定後,法照大師即前往衡山面謁,悲喜涕淚而受教,轉修淨土。遠近道俗依聞其德業,前來親近乞教。大眾負布帛,斬木壘石,搭棚居住,並發心施金營造殿宇。大師既不拒絕,也不營求。殿寺蓋成,題名彌陀寺。營造殿宇的結餘,都布施給飢餓病苦者。

承遠大師駐錫南嶽衡山六十餘年,專修淨業,老而彌篤,道化益盛,於德宗貞元十八年七月十九日示寂,世壽91歲。受法弟子有千餘人,以始創五會念佛的法照及日悟、惠詮、知明、道偵、超人等最著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