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佛弟子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


時間:2019/8/27 作者:理寧

學佛的居士在平常做早晚課或者念佛號的時候,經常會念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我們對佛號是很熟悉的,那麼對其意思了解嗎,尤其是「本師」二字,又該做何解呢?

釋迦牟尼原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的王子,屬剎帝利種姓。

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在29歲時,有感於人世生、老、病、死等諸多苦惱,捨棄王族生活,出家修行。

35歲時,他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遂創立佛教,隨即在印度北部,中部恆河流域一帶傳教。年80在拘屍那迦城逝世。

「佛」是個通名,有三種涵義:

正覺:對一切法的性質相狀,無增無減地、如實地覺了。

等覺或遍覺:不僅自覺,即自己覺悟,而且能平等普遍地覺他,也就是令別人覺悟。

圓覺或無上覺:自覺覺他的智慧和功行都已達到最高的、最圓滿的境地。

「佛」是個通名,每一位佛都叫「佛」,這是一個通稱。

為何我們在稱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等其他佛菩薩的名號里沒有「本師」二字,唯獨「釋迦牟尼佛」有呢?

一般來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學校的教學裡有師生關係才會有師生的稱呼,那麼在佛教里,難道師生關係也存在嗎,要不然「本師」二字該從何解呢?

釋迦牟尼佛創立了佛教,是所有佛弟子的老師,所以稱為「本師」。

不管是西方的阿彌陀佛、還是東方的藥師佛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由釋迦牟尼佛宣講出來的,假如釋迦牟尼佛從來未宣講佛法,我們連一尊佛、一部經都不會知道。這不就是為眾生說法,教授我們學習佛教知識嗎?因此,釋迦牟尼佛和學佛者的關係都是師生關係。

所以我們稱念釋迦牟尼佛名號時,特加「本師」二字,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即特指最根本的老師。

佛弟子這樣稱謂,也是為了表示感念佛恩,代表特別尊重的意思。因此,我們對於「本師」的名義,應該尤為留心謹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