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二)


時間:2019/9/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道鏡大師、善道大師《念佛鏡》開示: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二)

以往在靈岩山寺受戒,有一個戒兄在我的前面,因為在懺悔的時候他很虔誠,很虔誠的懺悔。因為戒和尚在開示,要真誠的懺悔,我拜下去的時候,大家很多人都在哭,懺悔到哭。我前面的戒兄哭得很大聲,也哭得很傷心,我心裡想,到底他做了什麼缺德的事情,怎么懺悔的這么真誠,哭得那么大聲。我怎么一直想都想不到,我到底有做什麼壞事,我想要懺悔要哭都哭不太出來。以前我業障還真重,大家都哭得唏哩嘩啦,我還哭不出來。下了殿之後我很想知道,我前面這一位戒兄,他為什麼那么虔誠的懺悔,哭得很大聲?我就問他:師兄師兄,剛剛在懺悔的時候,我哭不太出來,你怎么那么真誠,那么虔誠哭得那么大聲,你到底在哭什麼?他回答的時候,我知道他的答案。我聽了哭笑不得,他回答我說:我就聽到人家哭,我就跟著哭,這樣有真心在懺悔嗎?聽到人家哭就跟著哭,也不曉得到底是哭什麼,這樣有懺悔嗎?所以凡夫在修行跟佛在修行,解脫生死的力量是天差地別,所以當然靠他力。

我們來看答案第一個舉例,小兒求職,「喻自力者猶如小兒年始三歲」,自力就譬如有一個小孩子,年紀才只有三歲。

「宅去京地」,宅就是家宅,這個三歲小孩子的家裡,去就是距離的意思,京地就是京城。這三歲小孩子的家裡,距離京城多遠?

「向經千里」,距離京城必須經過千里,這樣很遠。

「遂遣小兒自行向京」,自力就是讓這一位三歲小孩子,自己走路走千里到京城。

「以求官職」,目的到京城是為了求得一官半職。

「無由得到」,這樣很難走到京城,求得一官半職。

「何以故」?為什麼?「為幼小故」。因為年紀三歲而已太小了,三歲的小孩子你叫他走一千里,你不就叫他去死算了。三歲的小孩子,沒有能力走那么遠,這是說自力無力的意思。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余門修道,修念佛法門之外的,其他八萬四千法門也是如此。

「要須多劫修道乃成」,聖道門的修學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斷惑證真,這樣猶如小兒自力向京,不可得到,由自力故。自力修行,八萬四千法門不管哪一法門,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斷惑證真才能成佛。這樣猶如小兒自己步行,就是自力走向千里遠的京城,沒辦法到達,因為自力故。相對於自力,底下就說他力。

「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這個小兒雖然只有三歲,但是依父母的力量,還有坐象或坐馬或坐車,依象的力量,依馬的力量,依車子的力量。像印度大部份都騎象,中國有很多騎馬,現在當然是開車。不過如果在古時候,也有很多馬車,車子是用馬拉的,依靠著他力,雖然到京城有千里遠,但是不久就到了,就得到了一官半職。

「何以故?」為什麼?「由他力故」。就是靠著象的力量,靠馬的力量,靠車的力量,這就是他力。

「念佛修道亦復如是」,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念佛的修道就像小兒,依著父母帶他乘著馬車,靠著他力很快到達京城。念佛就是臨命終,乘阿彌陀佛願力,有沒有?不管善導大師、懷感大師、法然上人,乃至於道鏡大師、善道大師,這一些了不起的古德,只要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都說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祖師大德說,念佛靠自己的願力,靠自己的功德力,都是講靠佛的願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就一念之頃往生到了西方,得到不退地。不退地就是阿鞞跋致,三不退轉的地位。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覓得官職。猶如父母就帶著小兒,乘坐在象、馬、車,乘著象的力量、馬的力量、車的力量,不久就到達京城,覓得了一官半職。

這是第一個譬喻,如果妳是這一位三歲小孩子的媽媽,妳要讓妳三歲的兒子,到一千里遠的京城,求得一官半職,妳要讓他自己走路,還是開車載他?我想沒有一個媽媽是那么殘忍,叫三歲的小孩子,自己走千里路遠對不對?人間從甲地到乙地,從出發地到目的地,都曉得要開車靠他力,但是要往生西方這一件事情,竟然有人說:我不要靠他力,我要靠自力,實在是奇哉怪哉。我們來看第二個譬喻,第二個譬喻是貧人客作:

【又自力者,猶如貧人還與貧人家客作,用力雖多,得錢極少。余門修道,亦復如是。用力極多,功德極少。如似貧家客作相似。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量。何以故?為乘王力故。念佛亦復爾。為乘佛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德無邊。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作相似。】

第二個譬喻,貧人就是貧窮的人,客作就是到別人家去做客,向人家乞討。貧人還與貧人家客作,就是一個貧窮的人,到另一個貧窮的人家做客,向他乞討,用力雖多,得錢極少。雖然很認真的向對方乞討,但是能得到的錢很少,為什麼?因為對方也是貧窮。這就像余門的修道也是如此,用力極多,功德極少。靠自己的力量,想一想我們凡夫眾生,不論誦經、持咒、念佛、拜懺、修諸功德,我們要將妄念伏住容不容易?不容易。不管你念佛或是持咒,或是誦經或者拜懺,你要把你的妄念伏住不容易,這就是用力極多,功德極少的意思。如似貧家客作相似。

那他力呢?「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量」,他力就是這一個貧窮的人,向國王家做客,向國王乞討,所能得到的錢就多得多。因為國王有財力,有權力。

「何以故?為乘王力故」,因為乘著國王的財力故。

「念佛亦復爾,為乘佛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德無邊,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作相似,念佛就乘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又講了一遍對不對?只要講到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念佛鏡》的兩位著作者,善道大師、道鏡大師,也都跟善導大師一樣,是乘佛願力。所以有那么多祖師大德,同樣的話一直重複的在講,我們還不相信念佛是乘佛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未免也太孤陋寡聞了對不對?因為一日七日的專心念佛,你看這一邊用專心念佛,一日七日就是《阿彌陀經》的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這一邊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也沒有說念佛要念到功夫成片,要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道鏡跟善道兩位大師,在講到念佛都跟善導大師一樣,用專心念佛專復專,講的意思一樣。

有這么多的祖師,將一心不亂解釋為專心念佛,有人卻偏偏要解釋為,入禪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然後做不到又很擔心,又怕不能往生。就誠如師父所說的,你不是捉一隻蟲在屁股癢嗎?對不對?所以有善導大師、道鏡大師、善道大師,這樣的祖師解釋,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這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對不對?才符合淨土平易,三根普被的精神。

速生淨土,很快的就往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就猶如到王家去做客一樣。如果你是貧窮的人,你要跟人家化緣,你要到有錢的人家,還是沒錢的人家?當然是有錢的人家。所以這一些譬喻都很白話,但是很白話,只在建立我們靠他力念佛,這樣的觀念而已。講了那么多的例子,就為了讓我們建立念佛靠佛力往生,祖師們費了苦口婆心,目的是在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