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參禪|去做官還是去做佛——靈隱寺


時間:2019/9/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參禪 | 去做官還是去做佛——靈隱寺

丹霞天然禪師的事跡,見《五燈會元》卷五、《祖堂集》卷四、《聯燈會要》卷十九,《宋高僧傳》卷十。

丹霞禪師(739—824)是唐代著名禪師,法號天然,因曾駐錫南陽(河南省)丹霞山,故稱丹霞天然,或丹霞禪師。籍貫不詳。原習儒業,應科舉途中偶遇禪僧,乃轉入佛門。首參馬祖,後禮石頭,隨侍三年,披剃受戒,再往謁馬祖,受「天然」之法號。曾駐錫天台山華頂峰三年,其後至餘杭徑山參禮道欽。唐·元和年間(806~821),至洛陽龍門香山寺,與伏牛自在結為莫逆之交。師曾有燒木佛取暖之奇行,有譏之者,師應答無滯礙,以此為人所知。丹霞天然禪師有許多富含機鋒的公案故事,耐人尋味。

公案原文

鄧州丹霞天然禪師,不知何許人也。初儒學。將入長安應舉。方宿於逆旅。忽夢白光滿室。占者曰:「解空之祥也。」偶一禪客問曰:「仁者何往。」曰:「選官去。」禪客曰:「選官何如選佛。」曰:「選佛當往何所。」禪客曰:「今江西馬大師出世。是選佛之場,仁者可往。」

——《五燈會元·丹霞天然禪師》

公案大意

丹霞天然禪師在赴長安參加科舉考試途中,一次遇到一位禪客。禪客問他到哪裡去,丹霞說:「選官去。」禪客說:「選官哪裡比得上選佛。」

丹霞問:「選佛應當到哪裡去?」禪客說:「現今有江西馬祖道一禪師出世,他那裡是選佛之場,你可前去向他學習選佛之法。」丹霞禪師於是放棄了科考,直接前往江西。

省思

丹霞禪師本來打算走仕途之路,因為被一禪客推薦,讓他參禪學道,所以就放棄了考功名求官的計畫,轉而尋求佛道。世間官場紛雜,官位無常,也許你今天位居人臣,也許明天你就會丟官棄爵。且當時在官場上想做一位正直的清官很難,你若是清正廉潔,就會受到貪官污吏的合夥夾擊,讓你無存身之處。所以,歷史上有陶淵明「不願為五斗米折腰」和高適「拜迎官長心欲碎,鞭撻黎民令人悲」的內心獨白。選官之路畢竟是不究竟的,只有走選佛這條路,才是尋求覺悟的根本途徑。

做官與修道成佛對眾生的利益,不能相提並論。一旦修行成佛,就能救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並且「皆令人無餘涅槃而滅度之」,讓他們都能徹底解脫、永離生死苦海。所以說「選官不如選佛」。

評析

【鄧州丹霞天然禪師,不知何許人也。】

《五燈會元》行文的通例,隨後應該列出籍貫和俗家姓,但是已經找不出來了,故說「不知何許人也」。鄧州在今河南省鄧州市。

【初儒學,將入長安應舉。】

丹霞天然禪師,有相當不錯的文化基礎。入京城應舉,是當時學子正常的發展道路。

【方宿於逆旅,忽夢白光滿室,占者日:「解空之祥也。」】

丹霞早年在旅店夢見白光滿室,請人占卜吉凶,占卜者說:「這是解脫出世之祥兆。」一個人在青年時期,身心完全健康,有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夢。方宿於逆旅,為身心動盪之際。「忽夢」,不同於《太平廣記》所說的黃梁夢。

「白光滿室」,是時空數量級中的變化景象。《莊子·人間世》所謂「虛室生白,吉祥止止」,然而只能出現在夢中。以丹霞當時的程度,對此夢不能理解,不得不求援於術數。術數之士也可以窺探一二,但不終究,只能分析其徵兆。如果直按從解空深入,那就得走修行之路。《金剛經》須菩提為所謂的「解空第一」,就是從這條路走過來的。

白光應該是非常強的能量,相應屬最上一乘。如果光色稍微弱一些,也許占者會解為中狀元之類。

【偶一禪客問曰:「仁者何往。」曰:「選官去。」禪客曰:「選官何如選佛。」】

當時社會,禪宗較盛,經常可以遇見禪師,這就是所謂的時代風尚。選官何如選佛,是政治和宗教的抗衡。前者走世間法之路,後者走出世間法之路。

【曰:「選佛當往何所。」禪客曰:「今江西馬大師出世。是選佛之場,仁者可往。」】

六祖慧能傳法於南嶽懷讓時曾說:「汝足下生一馬駒,踏殺天下人。」馬駒是指江西馬祖道一(709-788)南嶽懷讓的弟子,事跡亦見《五燈會元》卷三。

馬祖於洪州(今江西省南昌市)傳法,門下英才輩出,重要弟子至少有八十四人(參見《五燈會元》卷三歸宗智常章次,卷四黃柴希運章次),各為一方宗主,散布天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