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


時間:2019/9/19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

諸佛智慧,甚深無量,這是稱嘆佛的實智。實智就是佛所證得的契合實相真理的智慧。佛的實智甚深無量,甚深是縱向來說,蕅益大師在《台宗會義》中說:“佛的實智,豎徹如理之底”,如理就是真如之理,真如之理哪有底呢,所以說佛的實智甚深;無量是橫向來說,佛的實智橫窮法界之邊,法界哪有邊呢,所以說佛的實智甚深無量、深高橫廣,這是佛的實智。

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這是稱嘆佛的權智。權智也叫方便智,佛的實智甚深無量,那么佛的權智也是甚為深廣的。難解難入,就是用來稱嘆權智的。權是方便,是進入中道的門,進入中道就稱為實,在進入中道之前都稱為權。

蕅益大師這樣解釋難解難入:“十住始解,故難解,十地為入,故難入”。意思是十住始解,就是說,到了十住位,才能開始理解佛的權智。我們看菩薩的果位,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然後是等覺、妙覺,十信位的菩薩還都不能了解佛的權智,一定要到了初住位才行,所謂住就是把心安住於真諦之理。初住位也稱為發心住,這個發心,不是信佛了才叫發心,而是發菩提心,不會再退失菩提心了,這叫發心住。初住位我們前面講過,是非常難證的,證了初住位,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了,證法身了。這個法身就是真實,能夠證一分法身,才能稱得上開始理解佛的權智了,所以說佛的權智難解。十地為入,這個就是說,到了十地位才能入佛的權智。我們想想,到了十地位才能了解佛的權智,那真的是太難太難了。

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佛的權智如此難解難入,所以不是一切聲聞辟支佛所能夠測度的。這一點,從佛前面講的法中就可以體現出來。比如,佛在講《華嚴經》的時候,二乘人如盲如聾,所謂有眼不見舍那身,有耳不聞圓頓法;到了方等會上,彈偏斥小,嘆大褒圓,二乘人只知我空、不知法空、偏於空寂、灰心泯智,不能生起利益眾生的勝用。佛就呵斥他們只知道自利是不對的,同時佛也讚嘆那些大乘圓頓根性的菩薩,為的是讓二乘人回小向大,放下小乘的自利轉學大乘。但是阿羅漢們不肯舍聲聞的位子,不肯捨棄;在般若會上,雖然二乘人奉佛之命為菩薩說法,但是他們認為那些法是為菩薩們講的,與自己無關,對大乘法生不起希有的心來,無心希取;到了法華會上,佛於定中放光現瑞,彰顯十法界的染淨差別,使人人都能看見。而且彌勒菩薩請問,文殊菩薩擬古明今,但是大眾仍然心懷疑惑,佛以權智說法,而二乘人對於佛所說的法難解難入,所以這裡說,一切聲聞辟支佛,對於佛的權智所不能知。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