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人只是小聰明,有人則擁有大智慧​


時間:2019/9/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能夠在內心深處明是非、辨真偽,而不張揚、不虛妄,便是一種智慧。有人把這世界上的人分為兩種,一種是聰明人,另一種則是不夠聰明的人。其實聰明人也分很多種,有的人只是小聰明,而有的人則擁有大智慧。

小聰明者看上去聰明,但用一種更深刻、更長遠的眼光來分析,就會發現他們其實並不聰明,更算不上真正的智者,因為他們只懂得圍繞一己私利去思考、去做事,他們經常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去傷害他人的利益。這樣的人,任何人在與他們相處的時候都會格外警惕,最終他們的生活圈子和發展空間就會越來越小。

之所以說小聰明者其實並不聰明,還因為他們總是自以為聰明,在他們看來,別人都是不及自己一半聰明的「愚笨」之人,所以,他們經常表現得過於張揚、過於狂妄,不懂得適度地收斂,也不懂得適當地謙虛,更不願意虛心向他人請教和學習。他們每取得一點小成績就驕傲不已,甚至拿這些成績去向別人炫耀或壓制別人。結果,他們最終會因為自己的不虛心、不堅持學習而落後於他人、落後於社會,並且還會引起別人的反感與排擠。

真正有大智慧者,不僅僅能夠藉助各種力量去成就自己,更懂得在成就自己的同時留給別人施展的空間,並幫助別人取得成功。因為他們知道,只有給別人留下足夠的施展空間,自己才能獲得更寬闊的人生舞台;只有幫助別人取得成功,自己才能取得更偉大的成功;只有與他人實現共同進步,自身的成長才能更加持久。

擁有大智慧的人,往往不是那些在什麼場合都過於激進地表現自己的人,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不到必要的時候是不會太露鋒芒的,因為他們知道「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的名言,清楚「太剛易折,太銳易碎」的道理。

擁有大智慧的人,知道「虧一點是福」的道理。他們不會凡事與人斤斤計較,更不會為了眼前的一點點得失而去破壞與他人結成的友好合作關係,他們甚至會為了成全別人而不惜損失自己的利益。

擁有大智慧的人,還知道下任何結論前都需要經過冷靜的思考,所以他們不會聽到一點點流言蜚語就去滿世界地傳播,他們會更全面地吸收他人的想法和意見而不會偏聽偏信,他們雖然處事果斷但又絕不貿然行事,不會毫無準備就去投入大量資源做那些沒有把握的事。

擁有大智慧的人,更懂得「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社會現實,所以他們不會依仗自己的聰明頭腦去愚弄和欺騙別人,也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不如自己的"傻瓜",更不會自以為是、不思進取。相反,他們會抓住一切機會去向他人學習,通過各種途徑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質,不斷地充實和提高自己,從而實現自身的不斷進步和成長……

我們的眼光足夠長遠、分析問題足夠深刻,就會發現,往往越是那些鋒芒畢露的人越容易在現實生活中遭受重挫,越是那些愛占便宜的小聰明者越容易吃大虧。而那些擁有大智慧的人,雖然從表面上看,他們不夠機靈、不夠敏銳,可他們內心的那桿秤往往比別人更懂得輕重緩急。雖然很多時候,看上去吃了一點點虧,可是從長遠來看,他們失去的那一點點東西與最終獲得的東西來比實在是算不上什麼。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