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三皈依中的“兩足尊”,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嗎?


時間:2019/9/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漢語辭彙的含義非常豐富,一個字都可能有很多含義,用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意思,外國人學起來會很頭疼。比如佛教三皈依中的“兩足尊”,對於不了解佛教的人來講,就很可能誤解。

“兩足尊”,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稱號之一,並不是說兩隻腳很尊貴,不是這個意思,大家千萬不要錯解了。佛的十大稱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中的“明行足”也稱“兩足尊”,明足代表智慧圓滿,行足代表福德圓滿,“兩足尊”的意思就是福慧兩足,什麼都圓滿了。

所以我們聽到、看到佛的這個稱號,就要提醒自己,學佛一定要福慧雙修 ,不能光修一種。

學佛的目標,就是覺悟解脫,明心見性,就是開啟我們自性本具的無量智慧德能。要想生智慧,就得從戒、定、慧三學入手,由戒生定,由定生慧,要多學習經典,多學習經、律、論三藏,這是修慧。

但光修慧不修福也不行。只管自己學習經典,只管自己修戒、定、慧,善事讓別人去做好了,弘揚佛法的事也讓別人去做好了,這樣不行。《雜譬喻經》上講:“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即使你智慧修到了,證了阿羅漢果,到時候因為沒有修福,就沒有人供養你,天天托著空缽,連飯都討不來,那不就慘了。

光修福不修慧就更不行。現在人知道修福的比較多,很多人去寺廟燒香拜佛、布施、做義工等等,就是為了眼前利益,為了增長福報,卻忽略了修慧,不去依教奉行,不去修戒、修定、修慧,這樣學佛就虧大了,相當於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這種很常見。

“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你雖然修了很多福報,但沒有修智慧,就好比一隻大笨象,又高又大,還有力氣,脖子上還掛滿了寶珠,但虛有其表,沒有智慧,寶珠遲早也會被人搶走。所以福報多並不一定是好事,有智慧的話,福報還會繼續增長,沒有智慧,福報都可能變成災難。

所以說,佛的這個稱號“兩足尊”,也是為了幫助教學,釋迦牟尼佛修福又修慧,福慧圓滿,我們也要向佛學習,時刻牢記要福慧雙修,不能偏科。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