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脾氣差的人一定要看看​這個


時間:2019/10/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常常生氣、暴怒不可遏止,這個是最大的障礙,也就是說,理性跟般若智慧追不到生氣的速度。

先生氣,暴怒、拍桌子、謾罵,到慢慢慢慢平息,後來說:「老婆,對不起,我真的是很抱歉。」這個事情每天都會上演,每天都會上演。

老婆也是會這樣子,這老婆有憂鬱症,也暴怒,不管她老公做什麼,她都不滿意,暴怒、摔桌子、摔椅子,她以為無知,可以博取人家的尊敬跟恐懼,是錯的。

越無知的人就會關閉自己的良知,越無知、越生氣的人,就會關起一道協調的路,你速度這麼快的暴怒、生氣不可遏止,誰敢跟你講真心話?

這講了以後不得了,這講了以後天翻地覆啊!晚餐都沒得吃啊,別想睡覺了,她一生氣起來不可遏止,全家的人都怕她,不是尊敬她喔。

所以,我曾經告訴一個大企業家:「與其讓人家怕你,不如讓人家敬佩你、尊敬你。與其讓人家恐懼,不如讓人家喜悅、歡喜地在你的身旁。」

人因為太自私,我們人因為太自私,所以不曉得那生氣的氛圍、暴怒,是多麼殘酷地摧毀整個家庭的祥和。因為她自己不知道,她認為:我生氣、摔桌子、摔椅子,大家就會尊敬我,是相反的,相反的。

人家不但不會尊敬你,而且你在人們的心目中,是不可理喻,人家也不想和你討論,也沒有辦法討論,因為你沒有辦法接受別人的建議,一剎那之間就翻臉,一剎那之間就搞得全家,甚至幾個月、幾年,夫妻不講話。誰要吃這個苦頭?誰要吃這個苦頭?

所以,常常生氣的人,都會一件好的事情扭曲,別人明明關心他:「你有錢吃飯嗎?」「我不需要你的同情!什麼東東嘛!」

一句關心的話,在一個容易生氣、暴怒的人,就變成一個負面的情緒,負面的情緒。

所以,佛陀說,這個負面的情緒最傷害慈悲,暴怒的人沒有慈悲心,沒有辦法把一切眾生以平等的心來對待,正因為把自己拉得太高了。

有的人講說:師父,這樣講不盡其然,他道理懂得很多,書也讀到博士,可是那個脾氣就是控制不住,所以,我就告訴他:正因為世間沒有空性的思想,所以,他那個忍只是暫時的、表面的。為什麼?

我要生存,我要圓滿,我要忍。對不對?我一生氣,這個生意拿不到,這個房地產不能成交,我要忍、要忍、要忍。這個就不是真的忍。為什麼?因為你告訴自己:我要忍,我要忍……。有一天他就會爆炸。

我要忍,壓一下;我要忍,壓一下,可是你的無明在裡面深處,對不對?潛意識裡面告訴自己:我的忍實在是很無奈,因為我為了賺錢,為了生存,為了這個生意,我不得不這樣子,我為了這個圓滿的家庭我不得不忍,實在是忍不住,還是要忍。有一天,忍不住了,會忍不住的喔!

老公酗酒回來,還不能體恤老婆的辛苦,對不對?台灣就是這樣子啊!他的老婆跑到廚房去,拿那個菜刀,他欺負她欺負十幾年了,刀子拿起來:老娘今天不幹了!砍了!哇!砍了!發狂了。砍了四十幾刀,她老公趟在血泊上,死了,不幸的事情產生了。

大兒子十一歲,小女孩七歲,你看看,爸爸死了,媽媽要抓去關,一念之間可以摧毀一個家庭,一念之間可以摧毀一個家庭,這個就是:常常生氣,暴怒不可遏制的人不可談佛道,與佛道不相應,完全不相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