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你相信命運的?命由天定,運由​你生


時間:2019/10/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人的命運是好是壞,是苦是甜,是淚是歡,其中的酸甜苦辣和無奈只有自己才能感覺得出來,那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嗎?你相信命運嗎?

01、命運命運,可拆分為命和運。

命,由天定,富貴命亦或貧窮命。有的人就是含著金鑰匙出生,一出生就什麼都有了,可以說一輩子不為吃喝發愁,大學一畢業,父母就會給些「小錢」,幾十萬,幾百萬甚至幾千萬去創業,創業失敗也不怕,老老實實回到父親的公司上班。有些人則是出生就被父母遺棄,缺衣少吃,從小就不得不跟隨父母為生存而奔波。

命,與生俱來,好命亦或是壞命。有的人在孩子未出生之前就開始進行教育投資——胎教,出生後,更是竭盡所能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環境,生活環境。曾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說現在北上廣當個國小老師都不好當,為什麼?有些孩子在國小沒有畢業時,就走了半個地球,英文比老師說得都好。地區差距著實大了點兒啊,一般城市的孩子能走半箇中國就不錯了。

命由天不由你!生活在什麼家庭,擁有什麼性格的父母,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重視程度都各不相同,這些都不是你所能選擇的。有些家庭雖說不富裕,卻能給孩子完整的父愛與母愛,生活雖貧,精神不貧,一家其樂融融。有些家庭雖說生活條件很好,卻是愛得貧乏枯萎,冷情淡漠,甚至粗暴,讓人想要感覺孤單寂寞,想要逃離。

命是上天註定,由不得自己安排。但命數卻可以由運而改變。

02、運,運氣,雖說命與生俱來的,但運卻是可以改變命的,運隨著時空的變化而有所不同,有好運的時候,也有霉運的時候,而運是可以轉化的,經過自己的努力,不好的命變為好的命。

如果說上什麼樣的國小,什麼樣的中學都是父母決定的,那是命。但在上學期間,努力不努力學習,結交什麼樣的朋友卻是自己需要考慮的,自己決定的。能不能考重點高中,上重點大學,都是需要自己努力的,如果說父母沒有提供好的學習條件,所以上不了好的大學,歸結為命不好,那麼那些同等條件或者客觀不如你的同學卻能考上好大學的,是不是說運氣好呢?運氣好不過是實力者的謙辭。所謂的運氣好,不過是經過努力之後,得到了一個好的結果罷了。

經常聽到有父母談到孩子順利找到好工作的事兒,說是運氣好,恰好知道那個公司招他這樣的專業的人,其實如果沒有自身的實力擺在那裡,再好的運氣也會被浪費掉的,也正應了一句俗語:爛泥扶不上牆。

同樣是外賣小哥,同樣的出身,雷海卻能擊敗北大碩士,奪得詩詞大會的冠軍,一舉成名天下知,命數由此改變。為什麼他的命數會被改變,是因為他通過自己努力改變了運,外賣間歇,努力學習詩詞,勇敢站上詩詞大會的舞台,多年的自學詩詞,也敢於與北大才子一較高下。

03、你相信命運的安排嗎?如果信了,不去努力奮鬥,就算等著你的是你想走的路,也有可能會因為自認為一切有安排而被放棄了。信命者,往往是隨波逐流,這樣走下去,會不會有一天回首來時路,拍拍大腿,長嘆一句,為什麼當時就沒有努力呢?

努力吧,相信自己!命運這東西一半在天,一半在手,要相信越努力運氣越好是真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