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男戴觀音,女戴佛」啥意思?


時間:2019/10/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中國有句老話:「頭上三尺有神明」,在過去,古人有信奉神明的傳統,特別是遇到人生不如意,難免會去尋求心裡安慰,寺廟叩拜以求佛祖保佑。尤其平日觀念里,觀音可以保佑平安,佛公可以饒恕罪孽,而為了表示虔誠,世人還喜歡將其佩戴在身,如此便可永保平安了。

當下,經常會聽說「男戴觀音,女戴佛」這句俗語,但若深究其意,我想大家多半似懂非懂,具體因果更是不知所以然。

那麼,這句話是約定成俗,還是別有洞天呢?其實,俗語的由來無外乎以下三點,仔細品讀,就曉得老祖宗說的在不在理了。

一、佛性與諧音的寓意

眾所周知,我國文化悠久綿遠、博大精深,尤其民間還喜歡把「男戴觀音,女戴佛」念成「男帶官印,女帶福」。

所以說,「觀音」諧音「官印」。在過去,男人是家中頂樑柱,自然要以仕途為重,不論身處何地,都希望通過神明保佑平安順利。然而在「萬般皆下等,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下,父母內心還是希望孩子可以當上大官,從而封妻蔭子,封侯掛印,藉助「官印」之意,早日飛黃騰達。此外,觀音向來是以儀態端莊,心性隨和示人,如果男子佩戴觀音,無非希望像觀音那樣心如止水,慈悲為懷一點,再者不可輕浮於世,儘量做個溫和之人。

俗語所說的「佛」,指的是大肚彌勒佛。而彌勒佛特點非常顯明,就是以笑臉與大肚示人,教化我們為人大度,臉帶微笑快樂生活。所以說,女子帶彌勒佛,還是希望面對繁雜的生活,可以心胸豁達,平日待人接物心平氣和一點。

再者,「佛」又與「福」諧音,就是期許女子嫁入好人家福如東海,可以帶來福氣與好運,做個一輩子衣食的有福之人。

二、佛道相容,陰陽互補

大家都知道,道教是本土教派,而佛教卻是外來的,但在千年的傳承中,道與佛很多理念卻是一致的,比如有些佛意可以用道教來理解,可見特定的歷史背景下,即使外來教派,也會發生潛移默化的改變。

道家常說,男性屬陽,女性為陰;同理,觀音為女性屬陰,佛公為男性屬陽,所以「男戴觀音,女戴佛」自然可以陰陽調和,達到自然平衡的狀態。

傳統文化來看,道家陰陽就是萬物休戚與共的法則,自然生生不息的本質,而人類也莫不如此,例如生命運轉的內部結構,就是以陰陽平衡為基礎,從而達到天人合一,內外和諧的境界。

三、民間美好願望

從古至今,人們佩戴掛件,一來為了美觀,二來為了保佑平安。從這點理解就容易很多,因為古人認為佛法無邊,法無定相,而佛與菩薩並沒有性別之分,又怎會有男女之別呢?其實,根源無非是世人內心對生活美好的願景,想通過神明來表達罷了。凡事但求個「緣分」,只要喜歡一切便無不可。

哪怕有「男戴觀音,女戴佛」的講究,也並不影響二者互換,畢竟佛是大慈大悲的,向來普渡眾生,對待世人不會厚此薄彼,更不會男女有別,所以說,作為世人的守護神,更多存在的價值,還是來源於人們內心的期許。

如今人們為了追求個性,對首飾的看待多是在意其外觀,至於深層次的寓意並不過分計較,但是對於古人的講究,如果能貫徹到生活之中,我想不僅能佩戴的大方得體,彰顯個性,還會襯托一種別樣的美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