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事和功德的區別


時間:2019/10/10 作者:養浩然正氣

大家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句話,其實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句話是完全正確的。善事善念指的是好的行為好的想法,凡是善事善念都會被記錄在案,並且會在適當的時機得到善報。同樣惡念惡行也會記錄並給予懲罰,報應不爽。只是善事善念所帶來的善報不能抵消惡念惡行所惹來的惡報,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做了很多善事,但也做了一件很大的惡事,那么他的善報一樣會得到,而惡報也同樣逃脫不了。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大家在人間公認他是個好人,但去世後卻在地獄裡受苦。

功德是佛法中非常強調的一個因素,什麼是功德?它有什麼用?其實功德就是善事善念,但是必須在菩薩面前許願發心過的善事善念才是功德。平時我們的善事善念,如果沒有在菩薩面前許過願發過心,無論是自發的還是受佛法的影響,它就停留在自我表現的一個層次上。舉個例子:一個人吃素,吃了好多年,但從沒在菩薩面前發心許願,那么即使十年吃全素,也只能是個人愛好。所以要在菩薩面前發心吃素,吃素就成為不殺生的一種善行,所以樂善好施,幫助別人,連行孝父母、友愛兄弟姐妹都要發心。但在廟宇觀音堂等供養菩薩佛的地方,任何善事都是功德,不需另外發心了。這就像我們的檔案要經過JP簽字才能在法律上生效一樣,善事善念只有在菩薩的見證下才可以轉成功德。

而功德有什麼用呢?大家都知道業障或孽障的危害,它們就像程式中的病毒一樣潛伏在人的阿賴耶識,時間一到就激化成靈性,就開始對人產生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突然之間從非常健康到病危搶救,或意外事故,或遭劫。甚至有的人孽障太深則一生不順,面色陰暗,怨天尤人。而今生行惡或殺生,如果還有福報沒用完,那么惡業也會變成孽障存入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八識中之第八識,又名“阿梨耶識”,是根本識,阿賴耶識中藏有無數的種子,可以引發人的善惡行為(主要指思維活動)。孽障藏在此處,只有用大功德可以進入並抵消孽障,從而達到清理孽障的效果。這就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要靠功德拂去心上的塵埃。所以功德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消除抵消孽障,這是修佛修心者的首要任務。只有孽障消除了,心才清淨,智慧才開,才有悟的可能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