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九月十二——虛雲老和尚圓寂紀念日謹以此文紀​念虛老


時間:2019/10/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農曆九月十二——虛雲老和尚圓寂紀念日謹以此文紀念虛老

虛雲老和尚

農曆九月十二日——虛雲老和尚圓寂紀念日

虛雲和尚的一生,大部分時間生活在中華民族苦難最深重的時期,也是中國佛教最低迷、僧團社會地位最低下的時期。

在漫長的行腳參方過程中,虛雲和尚對當時僧團中的種種不如法現象,都有真切的了解,對中國佛教衰敗的原因和未來走向,也作過深刻的反思……

滾滾紅塵一盞燈,

茫茫人海一禪僧。

千載難逢一泰斗,

萬事隨緣一本經。

四朝五帝一程路,

九磨十難一柱擎。

百年虛雲一台戲,

一聲鐘鼓一片情。

——《虛雲贊》

虛雲老和尚簡介

老和尚俗姓蕭,初名古岩,字德清,別號幻游。原籍湖南湘鄉,生於福建泉州。

鹹豐八年(1858年),偕同從弟富國禮鼓山湧泉寺「常開老人」披剃出家,次年隨鼓山「妙蓮和尚」受具足戒。

1953年被大眾推為中國佛教協會首任名譽會長。同年,應請復興江西雲居山真如寺,並於1959年農曆九月十二日示寂在雲居山,世壽一百二十歲,戒臘一百零一。

虛雲老和尚作為近代禪門泰斗,為佛教界所做的貢獻,除了重興祖庭外,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大量的弘法高僧和護法居士。其門下徒眾,較為著名的就有十餘人。

其中,一誠長老和傳印長老先後擔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還有具行禪師、觀本禪師、宣化上人、靈源長老[師在台弟子眾多,目前較廣為人知的有中台山開山長老惟覺禪師、法鼓山開山長老(惟柔)聖嚴禪師]、本煥長老、佛源長老、聖一長老、淨慧長老、體光禪師,他們其中任何一位都名揚海內外,言行功德教化無數眾生。

悟道因緣

虛雲老和尚自幼喜讀佛典,十五歲時隨叔父到南嶽進香,遍游諸剎,漸萌出家的念頭。

次年,擇機離家,欲往南嶽出家,半途被截回。後被父強居閩地,並配娶田、譚二氏,禁錮於一室而無染,還勸化她二人共同學佛。

鹹豐八年(1858年),師十九歲時,偕同從弟潛至福州鼓山湧泉寺剃度出家。次年,於妙蓮和尚座下受具足戒。

四十歲時,為報父母深恩,發心朝禮五台山,三步一拜,從普陀山出發,歷經兩年,於光緒十年到達,途中歷盡艱辛,道心堅定,兩次遇險時,皆遇文殊菩薩化身相救。

又遠赴印度、南洋,跋涉萬里,重效玄奘,遍禮聖跡。此後行腳天涯,參禪學道,遍禮天下名剎,朝拜佛教四大名山,參訪各方善知識。

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師歸國,在揚州高旻寺禪七中悟透禪關,疑根頓斷,得偈云:

杯子撲落地

響音明瀝瀝

虛空粉碎也

狂心當下息

又頌偈曰:

燙著手,打碎杯

家破人亡語難開

春到花香處處秀

山河大地是如來

虛雲老和尚二三事

百年虛雲,佛教泰斗,歷四朝五帝,經十磨九難,一身兼承禪門五宗,功德巍巍,尺幅千言,實難道盡,現恭錄老和尚傳奇一生二三事,以饗有情。

一、夜不燃燈

老和尚若坐若行,若與人接談,總是雙目視地三尺。即偶一舉視,立即垂下,雖與人攝影亦然。古人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者是。

老和尚夜行,無論月夜或黑夜,均不燃燈。或恐其年老有失,掌燈導前,老和尚必揮之去,謂有燈反礙其行。弟子私詢之曰:「老和尚雙目,是否夜間放光?」師不答。

二、煮芋入定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隆冬,萬山積雪,嚴寒徹骨,老和尚獨居茅蓬中,身心清淨。

一日在鍋中煮芋,跏趺坐等待芋熟,不覺入定。到第二年正月,山中鄰棚復成師等久不見老和尚面,乃來茅蓬賀年,見棚外虎跡遍滿,無人足跡,進茅蓬見老和尚入定,乃以磬開靜。

問:「老和尚已吃飯沒有?」答:「沒有,正在煮芋,大概已經熟了。」打開鍋蓋一看,霉高寸許。復成師驚訝,相與烹雪煮芋飽食大笑而去。

三、設壇求雪

1922年(歲次壬戌八十三歲),滇省自顧品珍接掌督軍後,連年災荒,人民病苦,死亡無算。自將領以至士民,無不思念唐繼堯的恩德,大家議定迎唐回任。

唐接客群意返任後即親到雲棲寺,請老和尚禱雨。設壇三日雨大降,但喉疫還是不能止息。

唐又說:「聞雪能止喉病,現在是暮春,怎麼能得雪呢?」老和尚說:「我來設壇,你竭誠求之。」

唐應允,齋戒,過一日雪下盈尺,喉疫頓止,大家都說佛法不可思議。

四、黃牛皈依

老和尚運經到騰衝寓萬壽寺時,正與提督張松林坐談,忽一黃牛奔至座前跪下,雙目流淚,隨後牛主楊勝昌率領多人到寺,要將牛牽回屠殺。

老和尚向牛說:「你想逃生須皈依三寶。」牛點頭,老和尚即說三皈依,令牛起立,牛好像人一樣馴服。老和尚拿錢給牛主人抵牛命,牛主不受,並發心皈依,誓改行業,並吃長素。

五、最後的一字教言

1959年,農曆九月十二日,至十二時半,師喚侍者一起進來,舉目遍視,有頃曰:

你等侍我有年,辛勞有感。從前的事不必說了。我近十年來,含辛茹苦,日在危疑震憾之中,受謗受屈,我都甘心,只想為國內保存佛祖道場,為寺院守祖德清規,為一般出家人保存此一領大衣。即此一領大衣,我是拚命爭回的,你各人今日皆為我入室弟子,是知道經過的。你們此後如有把茅蓋頭,或應住四方,須堅持保守此一領大衣,但如何能夠永久保守呢?只有一字,曰:戒。說畢合掌道珍重。諸人含淚而退。(摘自《虛老和尚開示錄》)

虛雲和尚無病無疾,圓寂前當晚,住在自己的茅棚中。至半夜時起床,發現房間內有二僧,為照顧虛老,他們自己偷偷溜到虛老茅棚里。

二人皆身體蜷縮,睡在虛老床頭和床尾。見虛老醒來,床頭僧起身,看著虛老和尚。

虛老見此云:「你怎麼在這裡呀?」床尾僧此時也醒來,站了起來。虛老見此云:「你也在這裡?」

之後,虛老讓兩人回寮休息。兩人出茅棚後,不忍離去,與其他趕來的僧人、沙彌等,共有四五人或五六人,圍繞在虛老茅棚的窗戶旁,從縫隙中向裡面觀看。

見虛雲老和尚,倒了一杯水喝下,在桌子上寫下了幾個字,之後臥床而眠。

次日,虛老圓寂。虛老最後寫下的內容大意是:

反對我的人,你們不要反對了,我馬上就要走了;

捨不得我的人,不要捨不得了,我去去就來。

「今值虛老圓寂紀念日,

謹以此文紀念虛老一生

慈悲願深、嚴己律身、以戒為師

的真修人的行持典範,

感恩諸佛菩薩倒駕慈航救度迷眾。

虛雲老和尚雖已離開我們半個多世紀了,

但老和尚的行持精神,

依然策勵著我們

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懈前行。」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