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學佛要以利他心,和諧社會


時間:2019/10/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學佛要方方面面兼顧好,例如現在外面有人在上班,我們喇叭不要太大聲,聽得見就好。因為你要瞭解公共空間有它自己的規範,我們就配合。所以雖然我們有個好心,但各位這個要兼顧好,這個叫「皈依法」。你能夠皈依法,人家就會皈依你,叫「皈依僧」,瞭解嗎?一個在家菩薩、出家菩薩表現的很好,就能讓別人對學佛有很好的觀感。

飯吃完,要把碗收好,不要留一大堆,飯只吃一半,人家會說:「浪費啊」。你這樣人家就譭謗你,譭謗你,對方就造了惡業了。

所以我想各位在這一點,開車要小心,不要因為自己方便而妨害到交通、十字路口,上下遊覽車速度儘量快,很重要的。如果妨害到別人:「抱歉!抱歉!」不要認為當然的。

所以我想各位,學佛了,社會觀感要做好。就像我們去海邊放生,有人在釣魚,你不能去罵人家,有些老菩薩:「少年ㄟ!釣啥咪魚!!」他不是你兒子呀。我們放生是好事,回向給他,對他笑一笑,他自然會不好意思,把釣竿收起來。你不能指著人家的鼻子罵,對不對?

所以我想各位,在這一點,真的要有一點智慧,該你講話你講話,不該你講話,不要講話;該你笑你笑,不該笑你不要笑,不要笑得太大聲;該你站起來站,該你坐下來坐,這代表你這個人懂得和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