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學會平衡你的心理,才是學佛人的平等心


時間:2019/10/13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天,沙漠與海洋談判。沙漠說:「我太幹了,連一條小溪都沒有,而你的海洋有多大啊,有多少水可以讓它變成汪洋一片。我們不妨來個交換吧。」大海說:「好啊。我歡迎沙漠來填充海洋,但是我海洋已經有沙灘了,所以我只要土,不要沙。」沙漠說:「我也喜歡海洋來滋潤沙漠,但是你的海水太鹹了,我只要水不要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的人生看起來非常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有很多理想,但是卻做不到、辦不成。做人也是這樣,談判也是這樣,看來很簡單,因為每個人都不想放棄自己的利益,所以永遠不能容納別人的光芒。學會平衡你的心理,才是學佛人的平等心。

損害他人的人格,快樂一時,傷害自己一生。生命是靠著相互依賴而存在的,人是靠著別人讓自己茁壯成長的,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要靠別人的幫助才能成功。學會感恩,得到別人的幫助更要幫助別人,要感恩大自然的付出,感恩父母的教養,感恩佛情友情,感恩佛法讓我們開悟。

很多人說「我雖然學佛,脾氣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了,但有時候克制不住,還是要發脾氣」。要學會不發脾氣,因為發脾氣一來傷害身體,二來傷害感情。人與人的出生和去世都是平等的,再有錢再有名再有利的人也得出生和死亡,哭聲中來,哭聲中去。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牢騷太多肝腸斷,慈悲喜舍煩惱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