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因是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不是自己的因力所成辦(二)


時間:2019/10/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元曉法師開示:往生因是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不是自己的因力所成辦(二)

再來不貢高不綺語,知生所從來死有所趣,是為美。

內心不貢高我慢,不講綺語。不管男生或女生在一起,都會習慣性的講一些綺語,黃色笑話。世間沒學佛的人,男生與男生在一起就講女人,女生與女生在一起就講男人。這一些男男女女的話,都屬於綺語。不講綺語。知道生從何來死往何去,這才叫做美。我們從六道生死輪迴而來,現在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都知道了對不對?我們從今天開始也不貢高我慢,也不隨便亂講話,讓人家貪著男女的感情,我們的心就美對不對?外表醜一點沒有關係,因為外表醜一點比較安全。女孩子如果太漂亮比較危險,所以長得危險跟長得安全。心裡美,外貌不美沒有關係,心裡美才重要。

還有,信布施後當得其福,是為美。

相信布施可以得福,妳相不相信?當然相信。那妳心中就美。布施可以得福報,財布施得富貴的福報,法布施得智慧的福報,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的福報,你相信這樣的道理就是美。

再來,信佛、信法、信比丘僧,這就是美。信三寶,所以在佛陀的心中,美的標準在心,不在外表對不對?對。

佛陀接著又說:外貌美不是美,身材美不是美,衣服美不是美,心意端正才是真正的美。佛陀講得太好了。

一般年輕女孩子,如果要出門參加各種會,會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穿著很時髦、很漂亮的衣服,讓人家看起來覺得很漂亮。佛陀跟我們講衣服美不是美,內心端正才是美,內心要如何端正?不想其他的就想阿彌陀佛。大家抬頭看看,阿彌陀佛美不美?太美了,太莊嚴了,對不對?當然。你心中在想阿彌陀佛就是正念,就是心端意正。所以念佛是正念,念佛是淨念,念佛是善念,這就是心美。閩南話講心美才是美,就是國語講的,心美才是美的意思。

摩訶蜜聽佛陀說完這一段話之後,把五百兩黃金還給分儒達。因為在佛陀心中,這一位婆羅門摩訶蜜的七位女兒只是外貌美而已,可是因為內心貢高憍慢凌人,所以不美。所以女孩子外表長得美,當然會比較吸引人,但是內在的美,才是更永恆,更真實,更能得到人的疼愛。對不對?對。

我們心中經常念佛,展現在我們外表,我們修行的氣氛流露在外表,我們要越來越慈祥。你們抬起頭來看看佛菩薩的莊嚴臉相,佛菩薩的眼睛會不會大小個?不會。佛菩薩的牙齒會不會暴牙?不會。佛菩薩的臉看起來會很醜嗎?不會。所以都是修福而來。佛菩薩的三十二大丈夫相,每一相都要修一百福,才成就一大丈夫相。所以外表事實上就是在說明,你過去所做的行為。

有人一出生就殘缺不全,過去世造作太多的罪業。有的人一出生就很漂亮,從小孩子一直到長大,很漂亮、很莊嚴,這都是過去世,修集了很多的善業。所以我們稱呼一個人長得很好看,通常我們會說你長得很有福相,當然現在人講很有福相,還有另一個原因,指的對方有一點胖。但是「福相」這兩個字,是很好的話,修福報得到相好的莊嚴果報。所以我們現在,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跟阿彌陀佛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而且我們每一個人,都跟阿彌陀佛一樣。不會像我們在人間,雖然你我都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一對耳朵,但是我們眼睛長得有完全一樣嗎?沒有。有的人眼睛很大看起來很漂亮,有的人眼睛很小。有的人耳朵很大,耳垂很厚,一看起來就很有福報相的人,有的人耳朵很小,耳垂很薄。看看他的行為他真的比較慳貪,比較不懂得布施很慳吝,有錢捨不得供養三寶,行善做福,所以我們的外表,是內心所莊嚴的。

元曉法師說:「凡諸所說往生之因,非直能感正報莊嚴,亦得感具依報淨土」,也就是說念佛,不只能夠感得正報的莊嚴,也可以感招具足往生淨土。淨土是依報所以講依報淨土。

「但承如來本願力故,隨感受用,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這一段話講出,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仰承如來本願力。如來就是阿彌陀如來,隨感受用,感招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受用的意思。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不是自己造作的因,所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在這裡元曉法師,也很清楚的跟我們講,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那麼既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當然一心念佛。

再來跟大家報告念佛往生的故事。《佛祖統紀》這一本書,記載宋朝有一位張迪,是浙江錢塘人,錢塘就是現在的浙江省杭州市,官職為助教。他當官當到了助教,助教就是,輔助國子監博士教授生徒的人。通常這一種職位的人,都是很有學問。張迪依止圓淨律師受菩薩戒,專修淨土法門,並且在佛前燃臂香發誓願。

學習淨土法門,專念佛又受菩薩戒,那表示他很有心。我想你們在家菩薩當中,很多人還沒有受菩薩戒。我告訴大家我在家人的時代,我受完五戒沒多久,就受菩薩戒,因為我很想當一個菩薩行者。雖然菩薩不好當,但是這一條菩提道路,是我們人生必走的一條光明大道。要捨己為人確實很不容易,而且現在社會往往好人難當,當菩薩就是要有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菩提心。這一種菩薩心腸,要行之一輩子不退道心,還真不容易。所以你如果有這一份決心,師父鼓勵你除了念佛之外,有因緣去受菩薩戒,讓自己成為一個菩薩行者。

張迪每當稱念佛號的時候,聲音振奮高亢,往往到了喉嚨沒有聲音了,還不停止。表示他念佛念得很用功,對不對?這一位張迪念佛大聲,念到喉嚨沒有聲音,還沒有停止繼續念。

我們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男眾,在開助念團大會的時候他舉手,我問他你舉手有什麼事情?他說師父,我參加助念團不適合晚上助念,我說為什麼?因為晚上助念會吵到鄰居。我說你念小聲一點,念太大聲會吵到鄰居,影響人家睡眠不好。他說我念佛就是很大聲,我沒有辦法小聲。你自己稍微調整一下,晚上念佛慢慢念,念小聲一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如果像師父這樣慢慢念,念得很輕聲,讓亡者聽了之後很想往生,那也不會吵到人對不對?所以念小聲一點,不吵到人就好了。

這一位張迪,他念佛的聲音很大聲。有一天他告訴圓淨律師說:弟子近日在寂靜的室內見到,白色的迦陵頻伽鳥飛舞於前,又在觀想中見到一位綠色頭髮的童子前來合掌問訊。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迦陵頻伽,這一種鳥飛舞在前面,這是很好的瑞相。經過三年這一位張迪,面向西方念佛往生了。

我們從這一則故事裡面,不知道這一位張迪,到底念佛念了幾年,但是他很有心,燃臂香在佛前發願,一生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只要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定決心一生不退,南無阿彌陀佛,下定決心了,一生不退,如果你能做到,你也能夠像張迪這樣,一生專心的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