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9/10/22 作者:學佛-長沙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我們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來救度我們了,最終都不會只停留在給我們現世的利益,都要引導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這是觀音菩薩來到娑婆世界救度眾生的本懷。

他用種種的方便善巧,普門示現,與娑婆眾生緣分深厚,之所以會這樣,也只是隨順眾生,因為我們就是這樣的,喜歡財色名食睡,菩薩不得已設了很多方便,「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一步一步放長線,就是為了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才是他從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來娑婆世界救度眾生的本懷,他是協助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我們看辦事的,都是很細緻,阿彌陀佛是主,派一個任務給觀音菩薩,就是要他把眾生救度到極樂世界,至於用什麼方法,那就各顯神通了。

在《般舟贊》就有一句講:觀音接引見彌陀。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接引眾生,目的是要引導他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

念觀音聖號的人,到了極樂世界,觀音菩薩說:「我是讓你來見阿彌陀佛的,這是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還有兩句:救苦分身平等化,化得即送彌陀國。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觀世音菩薩分身百千萬億,尋聲救苦,平等度化眾生。觀世音菩薩一般都是從世間利益入手的,人們求平安、求子、求消災免難等等,滿願以後,不是說到此為止,而是「化得即送彌陀國」。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所以很明顯,觀世音菩薩的本心本願,是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念觀世音菩薩只求世間福報,觀音菩薩沒有滿願,你念觀音菩薩一求生極樂,觀音菩薩很高興。同時觀音菩薩說,「既然要到我的本師阿彌陀佛的淨土,那你現在就念阿彌陀佛吧。」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我們是在過人身劫,由這人身可修行成佛作祖,亦可造業墮四生輪迴

【第四單元 對來訪出家法師開示】

要知道,我們得了這個人身,是要來修行的,是要過人身劫的,看看能不能借這個人身來了生死、成佛作祖。不要再依這個人身,再造貪瞋痴的業。貪好吃、貪美服、貪享受、貪子女兒孫福,在六根塵中做夢,不知回頭修行,那麼這番人身過去,四生之中就有我們的份。畜生道中,牛、馬、豬、狗等是我們人去做的,餓鬼道也是我們人去投的,乃至地獄道、化生類、濕生類,一切都是我們這個心去造成的。

十法界中,一切都是依我們這個人身所造的各種業去形成的。所以說我們是在過人身劫,由這人身可修行成佛作祖,亦可造業墮四生輪迴。

我們現在出家了,就該依著佛法,找到一條修行的途徑,看能不能由此超出生死輪迴,脫離娑婆苦。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在我們修行功夫還不能持得很清淨、完全不傷害到生命時,我們必須持「不故殺」的原則

我們人道是四生中最靈的,但是,我們往往不懂佛法因果,為了自己的貪慾,想吃肉就任意宰殺。你看,當我們在殺那些動物時,它們也知道死苦,哀哀而鳴。

而這哀鳴就是怨恨,殺了它,我們就與它結下冤業,將來冤冤相報,生生相殺,永遠脫不出生死輪迴。

所以,我們出家受戒要戒殺,就是這個道理。戒經中告訴我們,不可傷害一切有情眾生、不可殺害生命,我們要去遵守,而在我們修行功夫還不能持得很清淨、完全不傷害到生命時,我們必須持「不故殺」的原則,否則便有過失。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查看:

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經常念佛、學佛,命運截然不同

自性和業力!業力有多可怕,信願念佛就有多重要!

放生十年的神奇鯉魚,只要念佛,它就會游過來、任你摸~~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