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近燈法師:感恩是個很重要的法門


時間:2019/10/27 作者:清凡居士

感恩是一種力量

比丘尼近燈法師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晚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晚上輪到近燈給大家結法緣。

明天就是感恩節,對很多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這天一般的家庭都聚在一起用餐,用餐時,由一位長輩領大家念感恩文。其實我們學佛之後,也知道感恩是日常修行的一部分;我們每天都感恩,時時刻刻都感恩。

一位老先生,每一天依靠他的柺杖走路。太太很早去世了,孩子們長大後沒有一位留在他身邊;自己做事又很不方便,他感覺這一生的晚年沒有意思。再想想,應該是自己過去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因此種下不好的因,現在果報現前。每一天這樣盡嘆氣,很消極的態度,日子過得很不愉快。

一天有因緣遇到一位法師給他開示,說:「老先生,你要感恩啊!而且每一天都要感恩。」老先生說:「法師,我感恩什麼啊?太太不在,孩子們又離開了。自己孤單單過日子,已感到很苦了!有什麼可以令我感恩呢?感恩的原因在哪兒?」法師說:「你每天走路都靠著你的柺杖,可以感恩你的柺杖啊,是不是很好的理由呢?」老先生想了想:「咦!也有道理喔。」

所以他開始每一天都感謝他的柺杖,不再埋怨,也不再責備自己;每一天只存一份感恩的心。

過一段時間後,老先生開始有改變。消極的態度不見,人活過來了,常面帶笑容,令人歡喜和親近。孤獨的感覺早已消失,朋友也慢慢多了,日子過得很充實,很有意思。

法師一直在觀察這位老先生的好轉,發現他比以前開朗多了,邀請他給大眾結法緣。老先生講話時很有趣,充滿了活力,告訴大家怎麼用感恩的心,從苦海中逃出來。他的兒子當時也在場中,不多久之後,就請這位老爸爸跟他住在一起。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感恩的力量是多麼的大。

從下個故事我們聽佛陀對感恩的開示。這個公案發生在佛陀的時代。

佛陀在舍衛國的時候,當地有一位很有才華的年輕人,二十歲左右,樣樣都通;天文、地理、書畫、醫學,什麼都懂。但是學得越多,越感覺得不足;因此他並不快樂,發願把天下的各種技藝都要學會。

這位年輕人就到處去拜師參學,看到什麼不會的他都要學,但是仍然不知足。於是他又立志要遊學於天下,因此,他離開舍衛國,決定到別的國家去學習。看到有人在做弓箭,他也學習;看到別人在雕刻,他也學會;看到有人在造船,他又拜師學造船:前前後後一共走了十六個國家,學到各種不同的技藝。

回到舍衛國後,他起貢高我慢的心,自己認為無所不能。所以他貼出一個公告,請別人來和他比賽,想用這機會展現專長。

佛陀知道了,就來到這位年輕人的家。年輕人遠遠看到佛陀和弟子們來,心裡很奇怪。他以前沒有見過這麼莊嚴法相的人啊,他到底是什麼人呢?他很好奇,合掌就問佛陀:「請問,您從哪裡來的?您做什麼行業啊?」佛陀說:「普天之下,靠竹林的地方,弓箭業自然很興盛;靠林區的地方,雕刻業很繁榮;近海的地方,造船業很興旺;我所做的呢,就是調心、調身的工藝。」

這位年輕人聽了,更覺得奇怪,從來都沒有聽過調心、調身的工藝。就問佛陀:「這個調心、調身有幾種方法呢?」佛陀說:「譬如五戒十善、六度、四諦、四禪,這些都是調心、調身的功夫。」

年輕人聽了之後,也不懂佛陀講的是什麼,又繼續請問佛陀。佛陀很慈悲地給他解釋:「天下的米不是一個人可以吃完的,天下的事也不是一個人做得完的;一定要互相幫助,時常抱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天地,你的心自然就具足五戒十善;然後深入四諦的道理,行菩薩六度,廣結善緣,發揮大慈大悲的心,還有利益一切眾生。」

年輕人聽完之後,感覺:「哇!這個境界很美喔!」向佛陀請求皈依,出家。他很精進,沒多久就證阿羅漢果了。

聽完這兩個故事,我們知道感恩是個很重要的法門。

感恩是一種力量。修感恩法門的時候,不只是口念,應該從身口意發出來的。這種情形,不只是對方可以感受,諸佛菩薩也會收到這個訊息。如果人能夠保持樂觀的態度,凡事都往好的看,誰不願意和他在一起呢?相反的是,時常抱怨,充滿了怒氣,誰願意和他在一起?若能夠不批評、不抱怨、不要求,生活就美滿了。

剩下幾分鐘,就用這個機會表達個人感恩的心:

很感恩釋迦牟尼佛,因為佛陀,我們有因緣聽聞佛法!

很感恩上人的教導和所有的道場,我們能夠了解佛法與有修行的地方!

很感恩諸佛菩薩和護法神,讓正法久住!

很感恩諸法師們的包容和領導,讓我們在道場上慢慢地成長!

很感恩所有的居士們的幫忙、護持,讓大家可以在道場修行,繼續邁步!

很感恩我父母,給我這個身體,讓我能夠在道上用功!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不要忘記感恩;每天感恩,時常感恩,分分秒秒保持感恩的心。

希望大家法喜充滿,早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