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近梵法師:當你迷了,這些因緣成熟就會把你攝受回來


時間:2019/10/28 作者:清凡居士

你一定會再回來

比丘近梵法師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5年4月26日

每年看到很多人來拜〈萬佛寶懺〉,佛殿滿滿的,延生堂也滿滿的,祖師殿也滿滿的,繞佛都繞不出來了。有一個問題是我很感興趣的,每個人到萬佛聖城來都有一段故事,包括我自己。這個故事,也許現在看是這個樣子,但是把時間往前或者往後移,故事會改變的。因為有時候我們只看到點,沒有看到線。

有一次我去柏克萊聖寺,遇見一位居士。我問他:「你來這裡多久了?」他說1996年來,已經19年了。那年他從紐約搬到柏克萊,去柏克萊聖寺的時候,覺得像回到了家,後來才認識萬佛聖城。他說其實讀中學的時候,大概一九八幾年,他的祖母已經到萬佛聖城出家。

當時他並不知道萬佛聖城,直到來美國留學,畢業後從紐約搬到柏克萊才知道:「喔!原來祖母出家的地方就是萬佛聖城。」2012年,他把過去發生的種種事情,一個點一個點串聯起來才了解到,原來他很早就跟萬佛聖城有緣分了。

拜懺的第一天,有一個居士跟我打招呼。去年這位居士報名參加萬佛聖城的菩薩戒,審查時我們發現他連皈依都沒有,於是就回復他這樣不合資格。雖然菩薩戒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先受三皈五戒,但是在受戒的次第上,應該先受三皈五戒,有戒律的基礎後再來受菩薩戒。所以就建議他,可以到附近的道場先受三皈五戒。

他住在加拿大東部,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道場,可是那個道場只傳三皈,不傳五戒。他很洩氣就寫信來說:「也許因緣不成熟,以後有機緣再到聖城受菩薩戒好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因為偏遠的地方不是到處都有道場。後來我收到一封電郵,說恆來法師要去加拿大的華嚴聖寺傳三皈五戒。我把這個訊息告訴他,於是他在華嚴聖寺受了五戒。去年八月,也就順利地來萬佛聖城受菩薩戒。

還有一個故事。2000年,有一位居士陪著他的母親從台灣來拜〈萬佛寶懺〉。媽媽要拜懺,他只是陪著來,心想結束後要好好去觀光一番。所以他並不是要來拜懺,是因為孝順媽媽而來的。結果參加了拜懺,好像拜得蠻歡喜、蠻相應的。就這樣子,第二年又來拜懺,這次不是陪媽媽,是自己願意來;第三年,就來出家了。

出家以後,我看他特別喜歡拜懺。〈萬佛寶懺〉長達二十三天,他每支香都很準時,沒有遲到,也沒有早退;連續十年,都是這樣每支香沒有間斷。這是他很特殊的因緣。

你看,一個人本來不是要來拜懺,可是後來跟這懺法竟然這麼相應。這是什麼道理呢?我想過去生中,他一定是修這個法門,所以跟〈萬佛寶懺〉這麼有緣。這一生,當他迷的時候,〈萬佛寶懺〉就把他攝受回來了。

剛剛岩法師講達摩祖師的故事提到,人性很難捉摸。到底人性是什麼樣呢?其實人性,或者我們的心,有善性、惡性。這個善惡性在每個人心裡都存在著,但要緣具足了,善性才會顯露出來,惡性也是同樣的道理。因此,善性加上好的外緣,我們就想要修行;惡性本來是不動的,可是碰到惡友或者惡的環境,就會讓我們的惡性增長,就會造很多惡業。

所以〈普賢行願品〉第四大願──懺悔業障,就說:「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這個貪瞋痴從哪裡來?就是我們一念心。惡性,本來是潛伏不動的;惡緣來的時候,就把它引發出來。就像種子,如果種到泥土裡,有水分、陽光、空氣,它就會生長;如果放到冰櫃里或是種到石頭上,就不會生長,也就是沒有那個緣。

因此,修行的時候,善緣非常重要。我們要跟人結善緣,跟三寶結善緣,跟修行法門結善緣,跟道場結善緣。因為緣越深,當你迷了,這些因緣成熟就會把你攝受回來。所以這麼多人來拜懺,就是因為過去生中有善因緣;因緣成熟了,你自自然然就回到萬佛聖城。

最後,鼓勵大家常常回到萬佛聖城,常常來拜〈萬佛寶懺〉,或是參加其他的法會。跟聖城,跟聖城所有修行法門的緣結得更深,將來你一定會再回來的!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543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