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時間:2019/10/28 作者:學佛-長沙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珍惜緣分,老實念佛

古今中外世出世法成功的人物,就是懂得抓住機會,佛法裡面講「緣」。

他認識緣,能夠掌握著緣,而不會把機緣失掉,這是成功的第一個因素,所以佛家講「諸法緣生」,道理就在此地。

為什麼不說因生?

因是種子,由無量劫薰習而成的,因如果遇不到緣不會起現行,也就是說它不會有成就,它有成就一定要遇到緣。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作佛之因,無量劫來阿賴耶識裡面,十法界的種子無不具足,他要在十法界裡面哪一個法界去受生,決定在緣,因遇到緣就結果。

諸佛菩薩緣殊勝,希有難逢,惡道的緣最多,最容易遇到,無怪乎墮惡道的眾生多,成佛的眾生少,這是我們學佛不能不知道的。

作佛的緣,佛在經上說得很多,大小乘經論都說到,第一個重要的緣是善知識。

我們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佛講得多清楚,教我們從明師學道。

「明」不是名氣大的名,是「明心見性」之明,是一個有修有證的善知識,這個人是過來人。

我們親近他,接受他的指點,才能找出一條生路,成佛之道,你的方向目標確定,這就非常希有難得。

可是這條路是相當辛苦,還要善緣;

善是善友,好的同參道友,好的道場,好的護法,統統具足,你在這一生當中成就的機會就大了。

這些緣你統統都遇到,你要是還不能成就,那是怪你自己善根福薄,你不能成就,你的煩惱習氣太重,這樣殊勝的緣分當中你不能夠把握。

如果這些條件統統具足,自己有善根、有福德,什麼叫善根?

善根是能信能解,福德是你能行能證,這是你自己的福德。

這種緣我們今天講條件統統具足,正如彭際清所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一點都不假。

你今天走遍全世界,你能不能遇到這些條件統統具足?

而且這些條件統統具足,諸位要曉得,這種緣分不會長期存在,機會一縱即逝,時間很短,不要以為會有千年萬世,沒這個道理。

中國古代祖師大德所建的道場,帝王大臣護法,緣統統具足,這個機緣能夠維持多久?也不過是幾十年而已。

幾十年之後道場變質,為什麼變質?善知識走了,同參道友不在,護法的國王大臣一個個也離開這個世間,後來繼續的這些人,那不知道情況如何,所以道場衰、道場敗,到現在留下一個空殼子給後人憑弔,古今中外事實如是,你有沒有想到?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同樣一個道理,今天我們在新加坡因緣聚會,聰明人、有智慧、有福德的人趕緊抓住,決定成就,成就需要多少時間?

我們細細去讀《淨土聖賢錄》、去讀《往生傳》,在這裡面做了個統計,細心去觀察,絕大多數成就的人不出三年,三年到五年時間成就;這個成就是成佛,不是別的成就。

三年當中他得一心不亂,得功夫成片;換句話說,他得生死自在。

他願意往生,即刻就能往生,他如果覺得這個世間,跟自己還有一些有緣的人應當幫助他,他就可以住世再多住幾年,這叫生死自在。

他煩惱斷了,智慧現前,這叫成就;於世出世間法一塵不染,徹底放下。

正如佛在經論裡面所說,「所做已辦,不受後有」,不受後有是決定不再搞輪迴,他如果再到這個世間來,乘願再來,他不是業報,輪迴業斷掉不再造了。

-02-

在刀兵劫的時候,這個念佛法門

作為救度苦難眾生的最後一次機會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一個個人他不信因果、不信有報應,不信這個「舉頭三尺有神明」。

他只信我這一輩子,我只要能得到我的金錢、我的五欲的享受,我可以不擇手段,反正我也不相信人死有報應,人死是燈滅的。

他被這樣的錯誤的知見所控制,什麼都敢幹,道德在他眼裡是不值錢的、是沒有必要的。

所以他會嘲笑道德。「道德值幾分錢一斤?」你講道德他說你是傻冒,他把作惡作為他是英雄好漢的標誌。

如果,這樣的一個知見占主導地位,每個人都這樣去做,真的是我們這個社會太可怕了!

存在主義哲學家有一個命題:他人就是地獄。就真的演變為:他人就是地獄。

在末法的時候,演變到刀兵劫的時候,這句話是具體的實現。

人和人之間相互殘殺,人拔起一把草都像一把鋒利的匕首,相互殘殺。

所以人類社會不信因果、不信輪迴,在錯誤知見地把握之下,它會演變到刀兵劫的自相殘殺的局面。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你說諸佛菩薩看到這樣的一個情形,他的悲心多切啊!

所以在刀兵劫的時候,這個念佛法門作為救度苦難眾生的最後一次機會,你在那個痛苦的時候,你只要念「阿彌陀佛」,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來拯救啊!

這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在整個佛法全都滅盡的時候,還住在這個世間一百年,拯救眾生。

——《淨業三福的時代意義》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03-

輪迴,是存在有顛倒妄想的地方

顛倒、妄想越重,輪迴越苦

兩個人非常渴,喝同一口井水時,一個用金杯,一個用泥杯。

前者覺得自己富貴,後者認為自己貧賤;

前者得到了虛榮的滿足,後者陷入無謂的煩惱中。

他們都忘了,自己需要的是「水」,而不是「盛水的杯」。

我們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不要被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所煩惱。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念佛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意義!千萬要好好珍惜能念佛學佛的日子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

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經常念佛、學佛,命運截然不同!

念佛人千萬不要錯過的:向阿彌陀佛祈願文!

自性和業力!業力有多可怕,信願念佛就有多重要!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