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拈花微笑|泐潭法會禪師悟道因​緣——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


時間:2019/11/1 作者:釋妙善~盛圓

拈花微笑 | 泐潭法會禪師悟道因緣——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

泐潭法會禪師悟道因緣

洪州泐潭(今江西高安縣洞山)法會禪師,馬祖道一禪師之法嗣,生平不詳。《五燈會元》和《景德傳燈錄》均記載了他參問馬祖的悟道經過:

一日,法會禪師問馬祖:「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馬祖道:「低聲!近前來,向汝道!」

法會禪師於是走到馬祖跟前,以為馬祖會秘密地傳經他什麼心法,突然,馬祖照著他的臉上打了一巴掌,說道:「有第三人在場,無法保密,不足以謀事。且去!來日來。」

過了幾天,法會禪師又參馬祖。這次他吸收了上次的教訓,特意避開其他的人,單獨進入法堂請益。

禮拜完馬祖,他迫不及待地說:「請和尚道。」

馬祖卻回答說:「且去!待老漢上堂,出來問,與汝證明。」

馬祖的回答完全出乎他的意料。然而正是這出乎意料的回答,將他的希求心徹底地給打死了,法會禪師忽然有省。他叩謝馬祖道:「謝大眾證明。」

說完,法會禪師使繞法堂一周,歡喜踴躍而去。

學道之人,參拜善知識的時候,心中往往隱秘地懷著有所得心,希望能從善知識那兒得到一個什麼秘訣,卻不知道秘訣就在自己的心中。那麼如何才能明見自己心中的秘訣呢?沒有別的辦法,就是要徹底息卻馳求心、有所得心,要讓自己的心在「絕望」中回歸自身。道,就在一念歇處、言語道斷處、心行處滅現形。

——摘自明堯、明潔編著《禪宗大德悟道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