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於生死,有怖畏心,當依佛力,即得清寧(一)


時間:2019/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為霖禪師開示:若於生死,有怖畏心,當依佛力,即得清寧(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二段文。底下從第五十三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五十三段文仍然是為霖禪師所開示的法語,也同樣在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一頁,第五十三段文,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為霖禪師《旅泊庵稿》云:四大和合,假名為身,畢竟空寂,無我無人。生老病死,夢境非實,正眼豁開,了無蹤跡。若於生死,有怖畏心,當依佛力,即得清寧。一句彌陀,罪滅億劫,佛光照燭,如湯沃雪。宜發大願,決定往生,花開見佛,廣度含情。】

前面我們介紹過為霖禪師是一個開悟的禪師,然後修學淨業五年。一個開悟的人往往對於修行這一件事情的看法,跟我們沒有開悟的人一比較,顯然他們的心境超越多了。

「四大和合,假名為身」,是說我們這個色身是,地、水、火、風所假合而成。雖然名為假,可是這色身如果有病痛,我們的感覺卻是非常的真。對不對?

以前我們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退休的老師,有一天他牙齒痛了碰到我,師父您說我們這個色身是假的,怎麼牙齒痛是真的。他告訴我一句話,這一句話我後來也體會很深,他講得實在很有道理。他告訴我一句話,師父,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後來我牙齒痛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一句話的意思,真的講得很好,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有一次我牙齒痛,痛得沒辦法吃飯,去看牙醫師。這牙醫師也是學佛的三寶弟子,他認識我,以前經常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共修。他裡面有兩個護士小姐,在牙科診所上班十幾年,見了我這個師父,跟我開玩笑,師父您也會牙痛?我是人,我當然會牙痛。當師父也會牙齒痛?師父也會生病對不對?你們有沒有牙齒痛的經驗?有。

所以我們這個色身,就好像是牙齒,牙齒硬梆梆為什麼會痛,你們知道嗎?牙齒硬梆梆為什麼會痛,你們知道嗎?不知道就說不知道,知道就說知道。因為牙齒裡面有神經,我們沒有神通,但是有神經,所以神經發炎牙齒就會痛。牙齒外面這一層叫琺瑯質很硬,但是裡面內層叫牙髓質,有神經會痛。因為我蛀牙蛀得已經很嚴重了,琺瑯質快蛀光了剩下牙髓質,神經曝露出來,吃熱的也痛,吃冷的也痛,這樣也痛,那樣也痛,受不了。忍辱這時候忍不住了,只好去看牙醫師。牙醫師拿一支在鑽牙齒的電鑽,實在有夠好的,鑽下去很痛。

所以這個色身是四大假合,假名為身,為霖禪師說畢竟空寂。但是對我們這一種境界不高的凡夫來講,一有了病痛,一有了境界來了,我們就投降了對不對?你如果牙痛你能忍辱,忍得了嗎?忍不了的。

師父再告訴你我生病的真實例子讓你們參考。以前我有一次不知道,喝了一瓶愛之味蕃茄汁,過期了我不知道,我喝飲料沒有注意看。愛之味蕃茄汁,蕃茄對我們身體營養很好,因為蕃茄維他命C含量很豐富。義大利有一句名言就是,蕃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因為蕃茄紅了就是蕃茄成熟了,大家都吃蕃茄身體就很健康,就不用找醫生。所以醫生沒生意臉就綠了,意思是這樣子。我喝了那一瓶蕃茄汁一直癢,哪裡癢你們知道嗎?屁股癢,你們不要笑這是真的,一直抓越抓越癢。奇怪!到底是什麼問題,怎麼屁股一直癢?我拿一面鏡子來照照看,一看阿彌陀佛,怎麼屁股一塊一塊的紅疹。但是很癢不抓受不了,越抓越癢。晚上睡覺想說,這時候該是好好藉機會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想不到一睡覺,棉被一蓋一暖和之後越癢,我就右手抓右邊的屁股,左手抓左邊的屁股。你們不要笑,真的。如果是你,你也會受不了,到隔天清晨天一亮,趕緊先去看醫生。醫生知道我吃了食物中毒,他說師父您哪裡癢?我屁股癢,這是真的照實說。您褲子脫起來我看看,脫褲子給人家看屁股,真是很難為情,醫生看了,師父您怎麼現在才來?這麼嚴重了,打一針。打一針後五分鐘後就不癢了。所以那時候我開悟了,我就想到原來修行一二十年,不及一針兩CC的針劑。

所以我們凡夫就是這樣,覺得四大和合,假名為身,但是當我們有了病痛,我們的感覺卻是非常真實。所以我們要超越這個色身,讓自己對色身沒有執著,沒有我執,容不容易?不容易。你多會修行,我告訴你,餓你一天,你就會受不了。餓得受不了的時候會發抖,你們有沒有這樣餓過的經驗?沒有。那你們可能每餐都吃得很豐富。如果餓過頭了會發暈,而且會發抖。我小時候就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所以雖然講,「畢竟空寂,無我無人」,為霖禪師還講,「生老病死,夢境非實」,這一些都是就真理而言,對真如自性而言。確實這個色身是假我。為什麼?短暫。事實上佛教講假,主要指的是短暫。真主要指的是永恆,永恆與短暫。當然我們要追求永恆,自性回歸彌陀淨土之後,永生不死那就是永恆。我們自性現在,如果以事相來說在這個色身,這個色身的生命,一輩子頂多七八十的光景而已,對不對?七八十年的光景很快就過去。

諸位菩薩你們已經五十歲以上,的人請舉手,幾乎都是。五十歲以下的還很少,師父也快五十歲了。想一想,五十歲棺材都已經躺了一半了,說不定三分之二了對不對?人生在過很快對不對?你們有沒有感覺,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有。確實生命很短暫,但是現在有這個色身是很難得的。你現在有這個色身,你也才能夠拜佛修行,也才能夠念佛修行。如果你沒有這個色身,你要學佛修行那也不容易。鬼道的眾生,地獄道的眾生,要修行不容易。畜生道的眾生要修行不容易。

師父故鄉是在台灣雲林北港鄉下,我們村裡面都是種田的,鄉下人都是種田的,我們不是在城市。城市大部份都是做生意的,鄉下我們都種田,家家戶戶都會養牛。但是因為師父小時候家裡很窮,我們沒有田,所以因為很窮我沒有苦過,為什麼?沒有耕田、種田的經驗。我們隔壁養了一隻牛,我有時候回鄉下探望我媽媽,看到那一隻牛,我會鼓勵牠念佛。你們知道對牛開示跟對人開示,完全不一樣的境界,你們有沒有體會過對牛彈琴的經驗?我回去對那一頭牛開示,牛哥你要念佛,這一輩子做牛很辛苦,天天要耕田,下一輩子不要再做牛了,出生人道做人念佛修行。或者現在你跟著我來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脫離牛身,以後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我們一起來念佛,我真的帶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一隻牛沒有善根,我帶牠念佛牠不理我,我就鼓勵牠,牛哥我們一起來念佛,好不好?這時候牠講話了嗯嘛,嗯嘛的意思就是不要。這一頭牛沒有善根,有善根的眾生,不管是鳥、狗,牠會念佛,有八哥會念佛的,你們有沒有看過?有沒有聽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