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2


時間:2019/11/4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2

二、佛陀會悲傷流淚嗎?

你們各位有沒有想過:佛陀也會傷心流淚嗎?實際上,佛陀有傷心的時候,也有流淚的時候。

曾經,有一個外道魔王對佛陀說道:

‘我們不喜歡你的佛法流行,以後我們要跟你鬥爭!’

佛陀一點也不介意道:

‘你怎樣來破壞,我都不怕!’

‘我們到處批評你、毀謗你!’

佛陀平淡地說道:‘不怕!’

‘我們用刀槍、棍棒打擊你!’

‘刀槍、棍棒我也不怕!’

魔王一聽,心想,他這也不怕,那也不怕,他再說道:

‘那我們做你的弟子,穿你的袈裟,吃你的飯,卻不行你的道,你講戒定慧,我們就行貪瞋痴,一切作為都和你的佛法相反,用這樣的方法來破壞你。’

佛陀聽到這裡,愍念末法眾生的災難,不禁流下傷心的眼淚,佛陀終於哭了。

這叫“獅子身上蟲,還吃獅子肉”,今天有很多人打著佛教的旗幟,穿袈裟,做佛子,卻敗壞佛門清譽,佛陀怎會不傷心呢?一個家庭中出了不肖子孫,家庭會衰敗;一個統理天下的國王宰相,如果家有悍妻,任憑你天大的權威,也無可奈何。對於不受教的兒女,父母會傷心悲哀,對於不肖的弟子,佛陀也會傷心流淚的!

僧團里,有一種辦法對治這類人,就是默默擯置,不理睬他,這是消極的對治辦法;但是對於僧團以外的這類人,就很難有約束力了。所以,一個家庭里,對兒女的教育要多加強;佛門也一樣,必須致力法制組織與教育才是淨化僧團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