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惡念太多相貌就不好看,如何修得好看的相貌?


時間:2019/11/5 作者:學佛-長沙

惡念太多相貌就不好看,如何修得好看的相貌?

佛在經論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的相,是業力變現的。

相的好醜,就是善惡業的現前。

俗話常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眾生的相貌為什麼長得不一樣?心不一樣,對於一切事物的想法、看法不一樣,所以相貌不一樣。

相貌是福報,福報大的人,一看那個相就好,福相。

佛說「相隨心轉」,這個話是真的。

學佛講修行,從哪裡修?起心動念,從這裡修。

佛說「相隨心轉」,就是命隨心轉,什麼原因?

吉凶禍福都在你的念頭。

所以真正高明的人,一看你的相貌,你心裏面所思所想、你的一生吉凶禍福,他都知道。

所謂「誠於中而形於外」,表里決定一致,你外表怎麼樣的偽裝,都隱瞞不了的。

世間人用他的聰明掩飾得再好,可以欺騙一些愚人;

真正有修養的人、有道德的人,你是決定沒有辦法隱瞞他的,他一眼就把你看穿了。

心善,相貌就慈祥;心惡,那個相貌叫人看到就覺得恐怖,可見「誠於中」,一定是「形於外」,這是沒有方法掩飾的。

一切眾生的相是業報身,這個一定要知道!

你的惡念很多,貪嗔痴慢很多,相貌就不好看;

你念念都是善,相貌就很好看,人家一看你的相貌,很慈祥、很有智慧。

惡念太多相貌就不好看,如何修得好看的相貌?

我們這個世間,每個人都是一種心,全世界決定找不到兩個人心是相同的——想法、看法完全相同,找不到。

怎麼曉得找不到?你看面孔就曉得了,面孔是心變現的,相隨心轉。

我們人到世間來投胎,投胎就有個相貌,很多人的相貌像父母,他怎麼會像?他來投胎的時候,他喜歡他父母的相,他的相就像他的父母。相是這麼來的,相隨心轉。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面相是投胎那一剎那自己決定的,但是這個相貌以後會改變,到成年之後,自己懂事了,心就有善惡,相貌就隨著你的心行在變。

所以世間人講遺傳,佛法不承認遺傳。

一定要知道,後半輩子的相貌,是取決於你的心地。

如果你天天修善、修慈悲心,你的相貌一定愈變愈好;

如果你天天作惡,相貌愈變就愈難看;

學佛的人尤其變得快,他懂得方法、懂得理論,他的相貌愈變愈莊嚴、愈美好。

-02-

每修一百福,才得一相好

阿彌陀佛的慈悲大願

三十二相願

惡念太多相貌就不好看,如何修得好看的相貌?

好,我們下邊看第二十一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這裡是具足三十二相願。

阿彌陀佛發願,如果我成佛,國中天人,不成就圓滿三十二大人相,不取正覺。

三十二相是佛陀的莊嚴德相,由長劫修習善行而感得。

《大乘百福莊嚴經》中說,每修一百福,才得一相好。

菩薩修行要經過一百大劫,才能成就相好莊嚴。

那怎麼才叫一福呢?

比如三千大千世界的盲人,你把所有盲人的眼睛都給治好了,都能夠重見光明,這叫一福,你才修到一福。三千大千世界這些人的腿不好,我們過去叫什麼小兒痳痺症,讓他們這個病永遠沒有了,你這個才叫一福。可見,修一福很不容易,何況百福才莊嚴一相。

《大智度論》中說,三十二相有兩種。

一種具足,也就是我們願文當中說的成滿,成滿就是具足的意思。

這個成滿三十二相,還包括八十種好,這八十種好非常細微難見,就是我們不容易覺察,能使人生起喜愛之心,是隨著三十二相而有,所以也叫做八十隨形好,這種相好是佛陀才具有的。

另一種稱為不具足三十二相,像轉輪聖王也有三十二相,但是要比佛的這種具足三十二相,要遜色的多。

這是因為佛是用般若智慧修布施而得來的,而轉輪聖王只是修布施,所以他沒有具足三十二相。

像佛陀的弟弟難陀,也有三十相,有的比丘未得道眼,從遠處看,就誤把難陀認為是世尊了。

阿難尊者也有三十相,長相英俊,文殊菩薩曾讚嘆阿難尊者,相如秋滿月,眼似淨蓮花。還有提婆達多,他也是佛陀的堂弟,也有三十相,但是出色的相貌、顯赫的身世,以及特殊的出家因緣,卻未能使他和別的王子一樣證入聖果,反而處處想和佛作對,想作新佛,做了很多害佛的事,最後生陷地獄遭受苦果。

難陀、阿難、提婆達多,這些都屬於不具足三十二相。

阿彌陀佛憐憫眾生福薄、少德、不具妙相,甚至有些眾生,相貌醜陋受人蔑視。

比如,我們在講《彌陀經》當中的憍梵波提,因為宿世做了五百世的牛,到了今生證阿羅漢果了,還有牛的習氣,佛陀為了避免大家造口業,輕慢他,把他放到天上的尸利沙花園,去受天人供養。

因為眾生種種的這種相貌遭人蔑視,於是阿彌陀佛發願,讓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和佛一樣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這是靠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而不用像菩薩修三大阿僧祇劫成佛以後,還要用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了。

所以我們現在,雖然相貌不夠莊嚴,但是你只要信願持名,生到極樂世界都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和阿彌陀佛、和這些極樂世界的諸大菩薩,都是平等一相,這個願非常的殊勝了。

下面我們具體來看一下三十二相。

我們都經常說三十二相,那到底是哪三十二相呢?

我們有一個初步的了解。三十二相的第一相,是足下平滿相。

佛的足底下平直、柔軟,能夠安穩地踏在大地上,腳底和大地沒有一絲的空隙。

這是佛陀在因地行菩薩道時,堅固地勸助他人,令其不退轉,不曾藏覆他人之功德而感得的,表示引導利益眾生之德。

第二相是千輻輪相。就是佛的足底下,出現一千輻輪寶的肉紋相。

不知道大家去沒去過大雁塔,大雁塔裡面就有一個佛的腳印,上面就有這個寶輪相。

這個寶輪相能夠摧伏怨敵、惡魔,表示照破愚痴與無明之德。

我們前面講過提婆達多,他是三十相,他唯獨沒有這個千輻輪相和金色身相,他非常想和佛一樣有三十二相,但是他不是靠自己植眾福德來修相好,而是投機取巧,他用鐵做了一個千輻輪相的模板,燒熱了之後壓在腳底下,像我們現在說的做個印,來印到腳上面,想用這個虛妄的行為來矇騙世人,他想立新佛嘛,你要證明你是佛,你三十二相你要具足嘛,他不是靠修行,他靠這種方法,結果把自己給燙傷了,疼的大叫,他的弟弟阿難聽到之後,心裡非常難過,就去求佛去救他,佛給他摩身,他當天痛苦就沒有了。

佛給提婆達多治好病以後,他不但沒有感恩佛,而且還嘲笑佛,說淨飯王子以此醫術足自生活,意思說你可以不做佛,你靠這個醫術你就可以生活了。

佛就跟阿難說了,用心如是,云何可度?

所以想想我們修行,看我們用的是什麼心,是不是,你用的是貪嗔痴的心,念佛喊破喉嚨也枉然,你用的是求生淨土的心,回向極樂世界的心,一念皆可往生。

惡念太多相貌就不好看,如何修得好看的相貌?

第三相是......

更多請點擊完整版視頻觀看

惡念太多相貌就不好看,如何修得好看的相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