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父母是立身之本


時間:2019/11/13 作者:沐陽

孝順父母是人的立身之本,如果連自己的親生父母都不孝順,縱使其他方面表現得再好,也都微不足道,因為那已經是無根之樹、無源之水了。在《論語》中,孔子對孝的闡述有很多,最關鍵的就是“色難”,供養父母衣食住行容易,能夠對父母和顏悅色,就很難做到了。下面末學總結了12種孝順父母的方式,藉以自勉,也方便供大家參考:

1、要主動用心供養父母。在衣食住行方面,應該仔細觀察父母有什麼需要,主動為父母準備好,不要等父母張口。除非迫不得已,父母永遠不會張口跟孩子要東西。等父母開始要東西了,就已經說明,你對父母實在是太不用心了。

2,要記住父母的生日。子女的生日,父母永遠都不會忘記,父母的生日,我們也不應該忘記。父母不一定希望生日過得多么熱鬧排場,希望收到多少禮物,但起碼你要記住給父母打個電話,告訴她:“生日快樂!”

3,要經常給父母拍照。現在拍照方便了,在給寶寶拍照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給父母拍照。父母年事已高,拍照的機會已經不多了,沒準兒哪一天她們就會撒手人寰,到時候再想拍,就永遠沒有機會了。

4,多給父母打打電話。如果能守護在父母身邊,那當然最好,如果做不到,一定要記得多打打電話。父母不打給我們,是因為怕打擾我們的工作生活,是怕拖累我們。能夠和子女聊天,其實是父母最開心的事。

5,跟父母聊天要有耐心。不管是當面和父母聊天,還是打電話,一定要有耐心,老人年齡大了,耳朵可能會有點兒背,她如果聽不清,自己就已經很難受了。你就大點聲,或者多說幾遍,千萬不要有厭煩的情緒,不要讓父母傷心,想想我們兒時的時候,父母何曾厭煩過我們?

6,食物要軟的、熱的。人老了,牙口大多不好,為父母買吃的,一定要軟的,容易消化的;為他們做飯菜,一定要燉爛,要熱的,不能涼的。

7,常帶老婆孩子回家看看。父母不盼望子女大富大貴,只盼望子女能夠平平安安、一家團圓,多回去看看父母,讓她們安心。

8,每年幫父母至少洗一次腳。父母照顧我們無微不至,尤其剛出生的三年,是最難照料的時期,即使現在每天照顧父母,也難報萬分之一的恩情。工作再忙,也要記住,每年至少為父母洗一次腳,捶一次背,剪一次指甲,或者梳一次頭,體驗一下父母當年為我們做的事情。

9,父母生病了要親自照料。孝道第一,其他第二,父母生病了,即使再忙,有再多的理由,也要放下,要親自照顧父母,不要找護工代替。強烈推薦大家看看三國時期李密先生的《陳情表》,看完後,相信你就不會再有任何藉口了。

10,和兄弟姐妹和睦相處,互相幫助。《弟子規》上講“首孝悌”,孝和悌是不可分開的,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們能夠和睦相處,互相關愛。如果你和兄弟姐妹鬧矛盾,甚至吵架、打架,父母會很傷心。兄弟姐妹有困難,一定要盡全力幫忙,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在所不惜,這才叫親兄弟,這才叫一奶同胞,這才是父母最希望看到的。

11,要孝敬愛人的父母。夫妻雙方要互相孝敬對方的父母,老人才會安心。對愛人的父母不好,愛人心裡怎么能夠好受?家庭怎么能夠和睦?老人怎么會安心呢?

12,要愛天下所有的父母。可憐天下父母心,天下每一個父母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我們都要去愛。如果只愛自己的父母,卻不尊重別人的父母,別人又怎么會尊重我們的父母呢?父母得不到別人的尊重,我們又怎么算得上是孝子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