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觀世音菩薩與神仙的故事:觀音與韋馱


時間:2019/11/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韋馱原是福建泉州府洛陽江畔的一個後生。他善良勤快,聰明能幹,是當地有名氣的能工巧匠。

韋馱住在洛陽江邊,看到兩岸百姓因沒有橋,靠擺渡過岸的困難。有時風急浪大,船翻命喪。韋馱下決心要在江面修座橋,幾年來日賣草鞋,夜打石塊,積攢銀兩,為修橋作準備。

那年春天,觀音菩薩腳踩祥雲,來到洛陽江上。她聽到江面的呼救聲,一看,原來,在奔騰洶湧的大江中,一條渡船滑進了漩渦急流。老艄公手忙腳亂,乘客們驚恐萬狀,婦啼幼哭,呼救之聲響徹雲空。眼看就要翻船,觀音菩薩施展神力,使渡船絕處逢生。最後,船攏岸了,但老艄公和眾乘客想起剛才的險境,無不後怕。

觀音菩薩按落去頭,化成位年輕美貌的漁家姑娘,到渡口,問老艄公能不能再擺渡到對岸?這時又來了幾位村民,也要坐渡船。老艄公說,剛才差一點命都沒有了,今天再不想擺渡了。

但最後,老艄公還是經不起眾人的請求,又駛起了渡船上。觀音菩薩說:“這江上擺渡真是危險,為什麼不修座橋呢?”

大家七嘴八舌地說起官府借修橋為名攤派銀兩。

說起修橋要銀錢要能人,還說到了有志青年韋馱……

船靠岸,其他乘客都走了,唯獨漁姑還不走,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樣。老艄公問:“姑娘,你怎么還不上岸?

漁姑說:“老人家,你剛才說的那後生決心要造橋,真是難得。但他一個人攢錢,怕是一輩子也不能夠。我們大家都想辦法幫他也不行嗎?”

老艄公說:“有什麼辦法?這地方老百姓窮。財主有錢,卻連根毛也不肯拔!”

漁姑說:“老大爺,只要想辦就不難,我看這江上再不造橋就會出事,我倒想助一臂之力。”

老艄公一聽,感到驚異,就說:“你,你能有什麼辦法?莫非你家有錢,能施捨出來。”

漁姑說:“老大爺,我自有辦法,只要您老人家肯幫忙,和我一起來做,就能讓他們拿錢。”說著,靠近老艄公耳邊,漁姑指手劃腳說了一番,說得老艄公直點頭。老艄公說:“行,明天我們就按你這計策行事。”

第二天,恰逢三月初三,是這泉州府一年中最大最熱鬧的廟會日。四方八鎮的鄉民都來趕廟會,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這天,老艄公的渡船停在河中央,上面坐著位年輕貌美的漁姑。

兩岸有多少人喊著過渡,可老艄公就是不動聲色,只管和漁姑說活。

兩岸人越來越多,都好奇看熱鬧。特別是船上坐的漁姑美貌過人,更招來一幫年輕人。這漁姑實在是太迷人了。只見她上身穿一件彩色繡花小襖,腰系淡綠素裙,下身穿一條深紅色綢褲。頭綰烏髮高髻,耳垂銀環,鴨蛋形臉龐端莊秀麗,皮膚白嫩細膩,眼如秋水,脈脈含情,看得人無不心中暗暗叫絕。人群中一幫富戶子弟更是看得神魂顛倒,魂不守舍。人們紛紛亂嚷:“老艄公,快把船划過來!”

看到人越來越多,只見老艄公才不慌不忙站起身來對兩岸人群說話:“各位老鄉聽著,我今天不擺渡了,只因我這位新從蘇州來的遠方侄女想在這泉州府招婿成親。她年方二八,只想找一位有緣的男子結為婚配。從今日開始,我這侄女就坐在這船上,凡是有意想娶我這侄女的男子,不論何人都可參加招親,辦法是用銀子投向我侄女,投中者就有緣娶我侄女。老夫我當眾作主,大家作公證,絕不失言。

老艄公說完以後,人群才恍然大悟。年輕人知道是投銀招親,看著美貌的漁姑,都動了心,情緒分外高漲。那些富戶子弟,更是像瘋了似的。他們有錢好色,覺得這女子賽過這一帶其他所有女子,要能擊中女子身,娶其為妻,豈不是最大美事。女子在河中心船上,離岸不過二十多米,近在身邊,還怕擊不中?這些富戶子弟個個垂涎三尺,急於自己首先擊中姑娘,於是他們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銀子,爭先恐後向姑娘擲去。頓時,江兩岸,銀子像雨點一般飛上船來。

說來奇怪。雖然離岸不遠,女子近在身邊,年輕人都認真瞄準細心投擲,可就是只見銀子落到船上,而沒有一個能擊中姑娘。富家子弟像賭徒似的,銀子拋完了,又讓僕人去取,他們互相拼比,紅了眼,整筐整筐地拋銅鈿碎銀,吵吵嚷嚷。只見那銀子都只是差一絲絲落在姑娘身邊,讓他們又恨又喜,以為再投肯定能擊中,就這樣,誰也不停下來,一直拋到天黑,但最終沒有一個能拋到姑娘的身。這時,老艄公告訴大家,今日天黑了,不能再擲了,明日還可繼續拋瞄。

這樁船上招親的事一時轟動泉府,人們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到第二天,老艄公還是把船停在江心,漁姑還是坐在船上。河兩岸看熱鬧的人越來越多,里三層外三層,擠得水泄不通。兩岸渡口猶如唱大戲一般。昨日那些未投中姑娘但一心想要姑娘的富戶子仍然存一線希望,繼續運來銀兩,他們為這絕世美人弄得神魂顛倒,不惜耗費巨資,他們還是像發瘋似的成筐成筐地拋擲銀子,但連續兩天,還是沒有人擊中姑娘,只見銀子紛紛從姑娘身邊落到船艙。就在觀音菩薩設計籌銀在江心招親時,韋馱也聽到這奇事趕來看熱鬧。韋馱是個年輕後生,看到船上漁姑,也一下子就被姑娘的絕色美貌鎮住了,也直望著姑娘發獃。他摸了摸口袋,身上帶幾個銅鈿。心中一衝動,也想去擲,但又忍住了,心想,別人都投了那么多,也沒有人投中,我這幾個銅鈿還不是白投,算了。

這天,神仙呂洞賓也雲遊到洛陽橋,他看出是觀音變了漁姑,對她的做法又敬佩又好笑,心想:大士,大士,你想做善事煞費苦心,真難為你想出這樣的奇計妙策,不過老夫今天要讓你出個洋相。

正好,韋馱想扔銅鈿又不想扔的心思,被身邊的呂洞賓看出了:“年輕人,別不好意思,面對這樣絕色美人,不要錯過機會,千里姻緣一線牽,你有這緣分哩。”

韋馱把自己的猶豫告訴他,又說自己想造橋,銀子還不夠,萬一拋不中,就浪費了造橋的銀子。

呂洞賓聽後生這么一說,更喜歡這個年輕人。心想,原來這年輕人和觀音所想一致,難得難得。我就要讓這後生擊中觀音大士,跟她開個玩笑。就是她知道以後生氣,也好下台,讓這後生幫助她造橋就是了。於是,呂洞賓對韋馱說:“年輕人,我告訴你這姑娘招親的底吧。這姑娘這樣招親,也是為了籌集銀子造橋,你們兩個想到了一起,我看你要是投中了,兩個人結親,一起造橋不是大好事嗎?你不妨投一下試試,要是真有緣分,別人投多少不中,你投一次就會中,不信,你就試試,反正投不中,你的錢給了姑娘,也是拿去造橋,也沒有白瞎,你說是不是?”正在這時,只聽老艄公大聲說話:“各位老鄉,今日天色已晚,就到此為止,老漢要收船回家了。”

呂洞賓一聽,忙催韋馱快投,韋馱一慌,就胡亂地把一枚銅鈿拋向漁姑。要是在白天,觀音施展神力,銀子不可能靠身,但老艄公發話要回去,觀音就解除了神力,又加上呂洞賓有意讓韋馱的銅鈿擊中漁姑,他吹了一口氣,讓韋馱的銅鈿隨他的神氣直落到漁姑身上,不左不右不上不下正擊中了漁姑的心窩。因這時大家都停了下來,只有韋馱一個人擲,兩岸人看得清清楚楚,三天來終於有人擊中,人們不由得齊聲喝彩,跳躍鼓掌歡呼:“好啊,好啊,擊中了,擊中了,這後生好福氣啊。”

觀音菩薩大吃一驚,這出乎意外的擊中讓她不知所措。她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向那些正為韋馱歡呼的人群望去,這一看把她氣得要倒背過氣,原來人群中呂洞賓正衝著她哈哈大笑,她立即明白這是呂洞賓在捉弄她。這時,只聽到人群中有人在高喊:“老艄公,快把船划過來,新郎官在這裡。”觀音菩薩一時弄得好狼狽,但沒有辦法,不能食言,只好讓老艄公划船靠岸,把呂洞賓和韋馱接到船上。老艄公一看年輕人是韋馱,好不高興,對漁姑說:“姑娘,他就是那位要造橋的後生呀,這真是老天有眼。”“是呀,是呀,我看這是天作之合,姑娘,老夫特地趕來替你作媒。”觀音菩薩看呂洞賓一副怪模怪樣,又氣又恨,但又不好發作。不過,一聽說那後生就是那位要造橋的韋馱,不免心中高興,心想,這青年人厚道善良,一心為老百姓,又是能工巧匠,會打石頭,讓他來主持造橋,是再好不過了,至於呂洞賓,觀音菩薩知道他一向好捉弄人,想想也就不再生氣。就對呂洞賓說:“你做得好事,我真要謝謝你。但你這個玩笑開得過分,你不要得意,這件麻煩事是你惹的,最後還得你解決。我看,你還不如快些說明真相。”

就這樣,呂洞賓說出了漁姑的真相。老艄公和韋馱對觀音連連叩拜。觀音就把造橋的事託付給他們,自己和呂洞賓駕雲而去。

不到一年,洛陽橋造好了。大橋落成之日,觀音又趕來了。老百姓看到觀音,紛紛跪拜。觀音感謝了老艄公和韋馱為造橋出了大力。她對韋馱說:“當初招親造橋,雖是計策,但你投錢擊中我,也是一種緣份,現在大橋功成,你若願意,可隨我去南海普陀山,修成正果,做我的護法神。

韋馱哪有不願意的道理?於是,觀音菩薩把韋馱帶到普陀洛迦山。

以後,韋馱修成正果,成為護法神,稱為“韋馱天尊”、“韋馱菩薩”,時刻守衛在觀音菩薩對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