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賢法師:我們的命運究竟掌握在誰的手中?


時間:2019/11/19 作者:三生號

以下內容,為惟賢法師開示:

惟賢法師:我們的命運究竟掌握在誰的手中?

佛教所講的因果,雖然也承認命運的存在,承認生命發展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然而,命運不是絕對的。

一方面,命運建立在因果的基礎上;另一方面,由因感果的過程又取決於因緣的推動。佛法所說的因果是眾多條件的和合,因而佛法的因果觀絕不等同於宿命論者的論調。

我們今生的生命狀態固然和命運有關,和我們前生所帶來的生命信息有關,但因還需要緣來成就。在由因感果的過程中,任何一個因素的改變,都會影響到最終的結局,也就是說,我們今生的行為及環境的影響,直接關係到前一生種下的因能否成熟!

我們的命運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帶著無始以來所形成的業力,但如果我們能夠正確認識到因與緣的內在聯繫,就可以通過對外緣的改善,來達到改造命運的效果。

若是我們因為前生不修布施,導致了今生的貧窮下賤,但只要我們懂得通過行善、布施和供養來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就能在因地上逐漸改變我們的命運;

若是我們因為前生嗔心熾盛而樹敵眾多,但只要我們懂得忍耐和謙讓,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方也就無法與你繼續爭鬥,從而在客觀上改變這段惡緣的成熟;

若是我們因為前生殺生過多,導致了今生的多病與短命,但只要我們懂得慈悲、放生和護生,福田中就能不斷增長延壽的緣,從而抵消短命的業報……

然而,外緣的影響是相對的,它既能使命運朝好的方向邁進,也能促使其朝相反的一面發展。

若是我們因為前生行善積德帶來了福報,但卻不懂得好好珍惜,不懂得好好利用,反而仗勢欺人、多行不義,那么,今生造下的惡緣一旦成熟,就會轉福為禍。

世間沒有一成不變的命運,因此佛法又將命運稱為“運命”,也就是說,命運是由我們自己來主宰的,它的改變就掌握在我們手中。

基於此,佛教也不承認主宰神的存在。佛法認為,命運是由業力決定的,而業力就是阿賴耶識中儲藏的無始以來的生命信息,它又是由我們的行為所決定。由我們過去的行為,導致了今生的生命狀態,再由現在的行為,決定人生未來的去向。

人類對於世界的探討主要涉及兩個問題:一是世界的本原;二是世界發展的規律,這也是古今哲學家和宗教學家關注的熱點。哲學上的本體論和宗教家的神創說,都是為解決這兩個問題提出的。

(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