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正確的看待越放生越貧窮的現象?


時間:2019/11/19 作者:懺悔向善

布施得富貴,但是現實確實存在著越放生越貧窮的問題。現實有些尷尬,也有些許無奈,儘管我們可以以三世因果來解釋這種現象,但是現實就是現實,特別是在現代這樣人心浮躁,急功近利的時代。

這個問題我們還是要學會正確看待,不管怎樣,要相信無論善惡,所作業不亡,畢竟果報有先後,我們不能因為善惡一時未能現前,而退轉行善,或者肆意為惡。

同時,我們要善巧方便。比如我們可以相應地減少放生錢款,如果實在經濟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末學接觸過這樣的佛友),可以去參加放生活動,出力幫助,親自參加,以實際行為隨喜讚嘆,功德等同拿出錢財布施放生,但發心要大。

另外也可以改變放生方式,比如別人拿出幾百元、一千元放生,我們拿不出來,我們可以在走路的時候,兜里揣上一把米,看見有鳥雀聚集之處,拋灑出去,與鳥雀們結下善緣,發願在成就道業以後,這些鳥雀都來做你的護法聲聞弟子,也是功德殊勝、諸佛讚嘆之舉。雖然我們經濟窘迫,每天幾把米不至於拿不出來吧?即便是到了從自己飯碗裡省的地步,因為你節衣縮食的布施恩德,用真誠心撒的這一把米也要遠超明星、大腕、企業主幾萬元之施。

此外還是那句話:行善勿求回報。即便我們一生、甚至幾世堅持布施都是貧困潦倒,也要無怨無悔的布施,所謂只求眾生得離苦,不求自己得安樂。看到鳥雀們歡樂地啄食,您的心裡難道不快樂嗎?您內心的快樂,這不就是給您的現世果報嗎?

另外越布施越貧窮這一現象的出現,不排除原本宿命當中更嚴重、更靠後、更糟糕的貧窮果報,因為不斷的布施放生功德,而提前到來,並且業報轉輕的可能性。業緣果報錯綜複雜,很難說的清楚。

比如有的人孤苦伶仃,可能他的孤苦伶仃無依無靠正是他積德行善而發生的業緣改變,他原本的果報可能是宿世仇家轉成他的家親眷屬來討債,甚至橫死在家庭糾紛的兇殺刀口之下,現在因為他念佛,因為他行善,原來的宿敵被化解了不少(全部化解是不可能的),變成了現在一個人的孤苦伶仃。

雖然行善強調說不求自己得安樂,實際上行善之人最後都錯不了,畢竟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們還是要相信佛言祖語,對布施行善要有信心。

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鳩、海鳥、鸚鵡、鷓鴣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鰱魚、鱔魚、黃鱔、甲魚、鯉魚、鯽魚、鯰魚、泥鰍、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螄、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餵鳥的蟲子、餵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蝟等。

5、其他......。

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花錢少又放的多推薦:田螺、螺獅、魚子、蚯蚓等;應該隨緣放生,因為放生不同的動物在因果還是有一些差別。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能著相放生。所有需要我們解救的動物,都需要我們盡力放生。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