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老和尚用神通點化小和尚的故事


時間:2019/1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佛教有個故事,有一個剛出家的比丘,跟那個老比丘一起出門,然後他們就為了要走很遠的路就坐馬車,他們兩個坐在後面,他坐在後面呢,這個年輕的比丘就一直想,唉,出家好苦啊,好苦,然後就開始幻想結婚了,然後我就結婚了,漂亮的老婆,然後呢就生孩子,生第一個生第二個,然後呢,為了生小孩,第二個教育問題,兩個夫妻就吵架了,然後就他罵,我罵你,然後他就打老婆了,結果他想到這邊,一打,打到誰,打到旁邊的老和尚。

然後老和尚就,你看,娶老婆苦不苦啊,他一想,哎呀,對,我剛剛好像過了一輩子啊,事實上,不是,他在想,是老和尚在旁邊用神通讓他走入這個世界裡面,啊,讓他去到達那個境界,到那個痛苦,然後再給他拉回來。

所以各位我們叫緣起甚深,佛教裡面叫空性甚深,就是,這個深不是說很難,而是說你要有一個細心去分析觀察,分析觀察以後你就會產生沒有對立的感覺,只有互相的關係。

這一點,釋迦牟尼佛就是用這樣子的緣起甚深的思考,所以佛教裡面用打坐來思考我跟眾生的關係,啊,思考久了以後,哎呀,眾生都是我的父母,眾生皆有佛性,就開始講這句話了,啊,每一個眾生都有這種快樂自在的佛性,但是他呢,卻在痛苦,啊,他在無明,他在貪愛 執著 造業,哎呀他們好苦,啊,然後你就是對他們生起一個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