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種子的「啟示」之魅力與威力


時間:2019/11/22 作者:holy99

我們即使沒有種過地,但我們也清楚這樣一個事實:

種到地里的種子,它們的經歷和結果是不同的。

有的種子,還沒有生根發芽,就腐爛了;

有的種子,雖然生根發芽了,但是中途就夭折了;

有的種子,則最終結果,獲得了收成;

在這整個過程中,種子的好壞、優劣對最終結果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

種子的經歷告訴我們:

有因,必有果;只不過結果是不同的,有的結果是我們所需要的,而有的結果是我們所不希望的;即使是我們希望的結果,也離不開必要的條件和過程,尤其是在這個過程之中需要不斷的吸取營養;而且結果的好壞還與品種的優劣有直接關係。

真正的生命進化也像種子一樣,最終的結果也是不同的。既有進化成功的可能,也有胎死腹中或半路夭折的可能。即使完美的種子,因條件的不同,果也未必完美。

大自然通過各種方式在啟示人類,一切的存在都在演繹著自然規律,以及宇宙真理。

一個理論是否正確,關鍵看能否經得起檢驗。僅僅圍繞小小的「種子」,就會有一大批理念被推翻。比如:本來是佛,本來是道,本來圓滿等等本來是果的學說,就與種子示現給人的規律性相違背。

這個學說認為生命的初始就是圓滿的,即開始就是果。修行就是找到這個果,與這個果合一,或認同這個果。這種觀點正確與否,種子會給出答案。

沒有生命的種子,就不會有生命;

沒有宇宙的種子,就不會有宇宙;

沒有世界的種子,就不會有世界;

沒有人的種子,就不會有人類;

沒有萬物的種子,就不會有萬物等等等等。

沒有種子,就沒有一切,所以種子的作用無窮,因而種子具有無窮的魅力;

同時,種子演繹的規律性,可以打破一切不切實際的幻想,推翻違背事實和規律的問題觀點和錯誤理念,所以種子又具有非常巨大的威力。

種子的經歷帶給我們的啟示不能不說:是非常深刻而巨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