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過去不​眴,現前觀音


時間:2019/12/2 作者:釋妙善~盛圓

過去不眴 現前觀音

《悲華經》據《開元釋教錄》所載共有四個譯本。現存的版本有二:一是由北涼時期曇無讖所譯的《悲華經》,共十卷;二是秦代所譯《大乘分陀利經》,共八卷,但譯者失佚。現在所流通的版本皆是曇無讖所譯,收錄在《大正藏》第3冊。「悲華」是指慈悲的蓮花,主要宣說的是釋迦佛在穢土成佛、普度眾生的事跡。本經的核心部分是第三《大施品》與第四《諸菩薩本授記品》,其中描述了諸位菩薩將來成就的名號與國土的名稱。觀世音菩薩的身世與因地發心、及對未來的成就與佛土都在此兩品中做了詳細的介紹。

《大施品》中與觀世音菩薩相關內容有二:首先敘觀世音過去世中身份,即過去無量劫中刪提嵐佛國無諍念轉輪王之太子,名為不眴。其二、說明了不眴太子發菩提心因緣。不眴太子與父無諍念王、諸王子、大臣等前往寶藏如來所,供養如來聽經聞法,願求人天之樂與來世之福。此時大臣寶海於定中觀見大王諸人等因執著貪求自利的心,導致將來人天福報享盡後,會感得三途之苦。遂勸告國王、不眴等人所行布施調伏善攝身口意,及余所有淨業善根,皆應回向無上菩提。

《諸菩薩授記品》中與觀世音內容相關有三:第一說了觀世音因地的發願與回向。(寶海又勸告太子不眴,世間一切福報,皆是無常,猶如疾風,無決定相,太子不眴聽聞後遂發菩提心,願一切善根回向菩提,願所有苦惱眾生,若稱我命,免斯諸苦,若不如是,不成正覺)。其次:因發願回向之德,感得寶藏如來授「觀世音」名。第三述寶藏如來授觀世音究竟成佛記(西方安樂國土無量壽佛般涅槃後,第二恆河沙阿僧祇劫後夜分,安樂國土轉名為一切珍寶之所成就,種種莊嚴勝安樂世界,菩薩於此一念之頃,成無上正覺,得佛名「徧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壽九十六億那由它百千萬億劫)。

總之,此《大施》與《諸菩薩授記》二品,對菩薩的過去身世與未來的成就都做了完整的說明,同時也從菩薩最初因地發心到究竟成佛的整個修道歷程中,體現了菩薩大悲法門的一慣性。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