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襄​州龐蘊居士悟道因緣


時間:2019/12/4 作者:釋妙善~盛圓

襄州龐蘊居士悟道因緣

襄州(今湖北襄陽)龐蘊居士,馬祖道一禪師之法嗣,字道玄,衡州(今湖南衡陽)衡陽縣人。其祖上世代以儒為業。龐居士少年時,即悟塵勞苦空,遂發心探求解脫之真諦。

唐貞元年間,龐居士前往南嶽,參謁石頭希遷禪師。

龐居士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甚麼人?」

石頭禪師連忙用手掩住龐居士的嘴。龐居士豁然有省。於是留在石頭座下參學,並與丹霞禪師成為好朋友。

有一天,石頭禪師問道:「你自從見老僧以來,在日常事務中,如何用心?」

龐居士回答說「若問日用事,即無開口處。」說完,遂呈上自己寫的悟道偈子:

「日用事無別,唯吾自偶諧。

頭頭非取捨,處處沒張乖。

朱紫誰為號,北山絕點埃。

神通並妙用,運水及搬柴。」

石頭禪師看了他的偈子,點頭表示肯定,並希望他出家,問道:「你是打算出家還是當居士?」

龐居士道:「願從所慕。」

因此,他選擇了居士生活,而沒有落髮出家。

龐居士在石頭座下參學了一段時間之後,又前往江西洪州,參禮馬祖。

初見馬祖,他又拋出了那個老問題:「不與萬法為侶者是甚麼人?」

馬祖道:「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

龐居士於言下頓領玄旨,從前所殘留的疑情一掃而光。

開悟後,龐居士繼續留在馬祖座下參學,時間長達兩年。通過這兩年的朝夕參承,他的修證日趨高峻,機辯迅捷,為諸方之所仰慕。

離開馬祖後,龐居士便過起了雲遊的生活。龐居士所到之處,禪門老宿都爭相往復問酬。龐居士皆隨機應響,為人解粘去縛。其機鋒言辯,皆超出常規,令人難以捉摸。

龐居士臨入寂的時候,與女兒靈照合演了一曲極精彩的劇幕--

有一天早晨,龐居士告訴靈照說:「注意一下太陽的高低,到了正午的時候,告訴我一聲。」

靈照出去了,過了一會兒,她匆忙跑進來,報告龐居士道:「太陽已經到了正中,但是有日蝕。」

龐居士一聽,便走出戶外觀看。

哪裡有什麼日蝕!龐居士知道上當了,連忙進屋,卻發現女兒靈照已登上自己的禪座,合掌坐化了。

龐居士笑道:「我女兒動作真快啊!」

於是,龐居士決定再逗留七天,以便安排女兒的後事。

龐居士臨終前,他的好友州牧於公頔(di)前來問疾。

龐居士告訴他說「但願空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好住,世間皆如影響。」說完,便枕著於公頔的膝蓋奄然而化。

龐居士入寂後,他的朋友根據他的遺命,將他的屍體焚化後灑入江湖。僧俗信眾無不哀掉。大家都說他就是當年的維摩詰居士。

龐居士生前有詩偈三百餘篇流傳於世。

——摘自明堯、明潔編著《禪宗大德悟道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