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高僧告訴你:如何成為一個有福氣的人?


時間:2019/12/4 作者:悠然自得

什麼叫做「福」?

按說,人生世間,沒有災殃禍患就是福。

無奈太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而是「心無厭足,惟得多求」,追名逐利、求官趨勢,反而患得患失,惶惶不安。

今天,同大家分享幾位大師的惜福故事:有福氣的前提,是學會惜福。

虛雲老和尚:

修慧必須明理,修福莫如惜福。

他老人家是很節儉惜福的,他睡的草蓆破了,要我們幫他用布補好。不久後,在同一個地方又破了,實在補無可補。我們就對他說想把草蓆拿到常住去換一張新的。那時,一張草蓆只不過是兩塊人民幣左右,不料他老人家聽後,便大聲地罵:「好大的福氣啊!要享受常住上一張新蓆子。」

我們都不敢作聲了。無論是冬天或夏天,他老人家都只是穿著一件爛衲襖,即是一件補了又補的長衫(禪和子們叫它做百衲衣)。冬天就在裡面加一件棉衣,夏天裡面只穿一件單褂子而已。老和尚時常開示我們:「修慧必須明理,修福莫如惜福。」意思是修慧參禪一定要明白道理,道理就是路頭。如果想參禪用功,但是路頭摸不清楚,對參禪的道理未能領會,那麼工夫便很難用得上了。

所以古人說:「修行無別修,貴在識路頭;路頭識得了,生死一齊休。」至於惜福,出家人在情理上哪裡有錢來培福呢。其實「造福莫如惜福」,那就是要自己珍惜生活上的一切福德因緣。

他經常訓誡我們年青的一代說:「你們要惜福啊!你們現在能遇到佛法,到我這裡來修行,可能是過去世栽培了一點福報。但是你們若不惜福,把福報享盡了,就會變成一個沒有福報的人。猶如你過去做生意賺了錢,存放在銀行里。如果現在不再勤奮工作賺錢,只顧享受,把銀行的儲蓄全部花光了,那麼再下去便要負債了。」

印光大師:

汝有多麼大的福氣,竟如此糟蹋!

印光大師一生,於惜福一事最為注意。衣、食、住等,皆極簡單粗劣,力斥精美。

民國十三年(1924),余至普陀山,居七日,每日自晨至夕,皆在師房內觀察師一切行為。師每日晨食僅粥一大碗,無菜。師自云:「初至普陀時,晨食有鹹菜,因北方人吃不慣,故改為僅食白粥,已三十餘年矣。」

食畢,以舌舐碗,至極淨為止。復以開水注入碗中,滌盪其餘汁,即以之漱口,旋即咽下,惟恐輕棄殘餘之飯粒也。至午食時,飯一碗、大眾菜一碗。

師食之,飯、菜皆盡。先以舌舐碗,又注入開水滌盪以漱口,與晨食無異。師自行如是,而勸人亦極嚴厲。見有客人食後,碗內剩飯粒者,必大呵曰:「汝有多麼大的福氣,竟如此糟蹋!」

此事常常有,余屢聞友人言之。又有客人以冷茶潑棄痰桶中者,師亦呵誡之。以上且舉飲食而言,其他惜福之事,亦均類此也。

弘一大師:

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也只好享受三分。

弘一大師是當代著名的律藏大師,他的惜福思想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也只好享受三分,所余的可以留到以後去享受。弘一大師有一年在廈門南普陀寺給出家人作開示時,勸他們「發大心」,以各人自己的福氣,「布施一切眾生,共同享受,那更好了。」

弘一大師認為,我們縱有福氣,也要加以愛惜,切不可把它浪費。為什麼呢?「末法時代,人的福氣是很微薄的,若不愛惜,將這很薄的福享盡了,就要受莫大的痛苦,古人所說『樂極生悲』,就是這意思啊!」弘一大師小時候,看見父親請人寫了一副大對聯,錄清朝劉文定公的句子,高高地掛在大廳的抱柱上。上聯是「惜食,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他哥哥時常教他念這句子,念熟了,以後凡穿衣或飲食,都十分注意,就是一粒米飯,也不敢隨意糟掉。

弘一大師的母親也常常教他,身上所穿的衣服要時時小心,不可損壞或污染。他母親和哥哥怕他不愛惜衣食,損失福報以致短命而死,所以常常這樣叮囑著他。弘一大師五歲沒了父親。七歲練習寫字,拿整張的紙瞎寫。

他母親看到,正顏厲色地說:「孩子,你要知道呀,你父親在世時,莫說這樣大的整張的紙不肯糟蹋,就連寸把長的紙條,也不肯隨便丟掉哩!」弘一大師所受的親職教育,深深地印在他腦里,後來年紀大了,也沒有一時不愛惜衣食。出家以後,一直還保守著愛惜衣食的習慣。他腳上穿的一雙黃鞋子,還是一九二〇年在杭州時候,一位打念佛七的出家人送給他的。他每晚用的棉被面子,還是出家以前所用的。他有一把洋傘,是1911年買的。這些生活用具,破爛了,就請人用針線縫縫,當新的一樣使用。

除了所穿的小衫褲和羅漢草鞋一類東西,須五六年一換之外,他的一切衣物,大都是在家時候或是初出家時候制的。常有人給弘一大師送好的衣服或珍貴物品,他大半都轉送別人。他說:「因為我知道我的福薄,好的東西是沒有膽量受用的。又如吃東西,只生病時候吃一些好的,除此以外,從不敢隨便亂買好的東西吃。」

如何才叫惜福呢?

這也是幾位大師身上的共同點。首先你要感覺自己身在福中,這就需要有一顆滿足的心,即知足。人生也有涯,而欲望無窮,對於一個心裡充滿欲望的人來說,他永遠都不會覺得滿足,幸福感便無從談起,無盡的欲望只能讓他走向毀滅之路。

正如老子所說:「禍莫大於不知足。」我們一旦放縱慾望,把幸福享用殆盡,那麼幸福快樂的源泉便會枯竭。而具體來說,所謂惜福,一是要愛惜自身,無度的放縱,必然會使身體過早衰老,染上疾病;一是要惜物,對一針一線,一碗米飯,都要有愛惜之心,這樣才不會使物品浪費。

想一想,一碗飯吃不完,便把它當垃圾倒掉,這樣暴殄天物就是浪費;或是吃不完也要把它塞到口中,這樣做同樣不是惜福,勢必傷害身體。如今的餐飲業空前發達,某種程度上使人們喪失了對飲食的欲望克制,同樣的,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

比如很多人買衣服,有的是為了喜歡,有的只是圖便宜,衝着商場打折而去,結果大包小包買回家後,有的甚至一次都沒穿過就被束之高閣。因為不實用,再便宜的衣服也會浪費你的金錢,而且還會占用你衣櫥的空間。所以這也是不惜福。

另外我們還要珍惜紙張、水、電等等周圍一切為我們造福的事物,時常保有一顆愛惜之心。每一件物品的生產都是需要人們投入精力和財力的。不愛惜這些東西,也就是不愛惜人們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